吴楚:老演年代剧可能因为我长得旧

2012年11月13日17: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吴楚饰演的狄月清在《狂飙支队》中成了女主角 吴楚饰演的狄月清在《狂飙支队》中成了女主角
《狂飙支队》中的狄月清情感纠结 《狂飙支队》中的狄月清情感纠结
《风和日丽》中与马伊琍(左)对戏 《风和日丽》中与马伊琍(左)对戏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两年前,一部“广东制造”的《桥隆飙》创下了首播10.22%的好成绩,并以平均9.3的佳绩领跑各大卫视收视榜首。两年后,《桥隆飙》原班人马再次发力,制作出续集《狂飙支队》,并将于11月16日黄金档在“娘家”广东卫视播出。

  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记者看到———在这部99%都起用原班人马的续集中,桥隆飙还是桥隆飙,而桥隆飙四个女人之一的狄月清却换了张新面孔,并且一跃成为女主角……这张新面孔,便是2009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吴楚,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女孩。“《狂飙支队》里的演员唯一换的一个就是狄月清,因为我心目中的狄月清,非吴楚莫属。”导演金姝慧对吴楚赞美之词溢于言表,“一个女演员能把这么拧巴一个角色完成到这种程度,可喜可贺。”

  说新剧

  “这部戏拍到经常让自己心脏疼!”

  在原版小说《桥隆飙》里,国军女特务狄月清这个角色只是一笔带过。但导演金姝慧在《狂飙支队》里,将狄月清设置成了桥隆飙四个女人中的灵魂人物:“狄月清在原小说只有一句话体现,电视剧《桥隆飙》里的戏份也是四个女人中最弱的一个。但我认为这个角色可发展性非常大,一定是第二部的女主角。”为找到心目中的“狄月清”,金姝慧开始了地毯式搜索,最终看中了广州姑娘吴楚。

  羊城晚报:你是一张新面孔,担心别人拿你跟第一部的狄月清比较吗?

  吴楚:担心啊,不同的演员演同一个角色,观众肯定会有比较。在地方台播出时,我很忐忑地去看网友留言,好在观众反应都还不错,有网友问,“狄月清为什么不能跟孟益国在一起?狄月清为什么要自杀?看得我哭死了”,有网友说“狄月清是至情至性”。我看了很欣慰。

  羊城晚报:导演说狄月清是个极为拧巴的角色,拧巴在哪里?

  吴楚:她这辈子最大的错误就是爱上了桥隆飙。论才干,她绝对是国军精英;但是面对桥隆飙,她却是个彻底的傻女人。她爱桥隆飙,桥隆飙却偷了情报给共产党,她恨得说“抓到他我要亲手杀了他”。但真正面对桥隆飙,她却开不了枪。她不能放手去爱,因为双方在不同的阵营,有着不同的信仰。这是我最为心力交瘁的一部戏,经常拍到觉得心脏很疼。

  羊城晚报:很多网友对狄月清的自杀不能接受,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悲剧结尾?

  吴楚:我跟导演商量过,觉得这是最有力量的一种结局。她是一个对自己的阵营忠诚的人,最终一生的信仰崩塌;不能跟最爱的人在一起,爱情也破灭了;她心存善良,但做过太多特务行动,手上沾满鲜血。她看不到任何希望,唯有一死。

  羊城晚报:导演说,拍续集你的压力最大,为什么会接这个“烫手山芋”?

  吴楚:我是何其幸运,在24岁时碰到这样一个人生阅历远高于我本人的角色。当时刚拍完《风和日丽》,皮肤过敏,医生说三个月内不能化妆、不要接戏,但看了这个戏剧本我顾不了那么多,作为一个女演员没有理由放弃这样一个好角色。杀青的一场戏是狄月清和桥隆飙的新婚之夜,我抱着红被子,突然特别难受———过了这夜,这个女人所有的爱恨情仇都跟我没有关系了,世界好像一下子空了。杀青后连续三天,我都梦到狄月清……

  说表演

  “老演年代剧可能因为我长得‘旧’”

  从《兵临城下》的吴双,到《中国地[微博]》的七巧,再到《喋血钱塘江》的方圆媛和《风和日丽》的刘世晨,以及如今《狂飙支队》的狄月清,吴楚一路走来演了太多年代戏和战争戏,她自己都忍不住打趣:“可能大家觉得我长得‘旧’吧!”

  羊城晚报:你接的戏以年代剧、战争剧居多,是个人偏好吗?

  吴楚:可能我长得比较“旧”,大家或许觉得我长得有年代感,比较适合演年代戏?其实我特别想演现代戏。

  羊城晚报:《风和日丽》里演马伊琍[微博]的对头刘世晨,算最颠覆形象的一部吧?

  吴楚:特别颠覆。我对刘世晨这个角色不是很喜欢,觉得这角色一定遭人恨。但导演说,遭人恨好啊,证明演员演得好啊!这个角色是团支书,性格干练泼辣,所以我还把头发给剪掉了。不过演起来过瘾,因为她有什么说什么,直来直去,演完这戏之后一段时间我都是机关枪语速了。而且跟李晨[微博]合作,他的经验非常充足,他会常常跟我商量剧本,设计一些细节,来表现兄妹感情。

  羊城晚报:《中国地》则是你演艺生涯的转折点?

  吴楚:《中国地》是我表演生涯第一大部戏,很感谢导演能排除压力让我演这么重的一个角色,后来《风和日丽》、《狂飙支队》剧组都是因为《中国地》才知道我的。剧里我的对手演员是李幼斌、萨日娜[微博],看到长辈们这么敬业努力,我总觉得我没有理由不努力。

  羊城晚报:现在很多战争剧、红剧都加入偶像演员来拉动收视,你怎么看?

  吴楚:我很赞同,电视剧应该多样化。能成为偶像当然好,至少证明长得招人喜欢。我也不排斥成为偶像,只是现在还没这个机遇,只能朝实力方向发展吧。

  羊城晚报:很多人反感红剧里加入太多爱情戏份,你怎么看?

  吴楚:其实这是亮点,感情戏才是最能抓住观众的。除非是纯男人戏,像《士兵突击》,那就没必要强加爱情戏份了。

  说成长

  “如能演李清照不枉这辈子当演员”

  吴楚从小学舞,钢琴过了十级,为了展现她的才艺,金姝慧还特意在《狂飙支队》里加入了一段狄月清的钢琴戏份。吴楚的个人修养与成长环境不无关系,父母都是医生,广州培正中学毕业后就坚决报考了中戏。平时没事就宅在家里,看书,做饭,“把自己想象成书中的人物”。

  羊城晚报:考戏剧学院是什么初衷?

  吴楚:我很小就跳舞、学钢琴,喜欢看书。我特别爱古典诗词,尤其喜欢李清照的词,所以我最想演的还是李清照,如果能演上她,这辈子就不枉做演员。初二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考中央戏剧学院。

  羊城晚报:你父母支持你的选择吗?

  吴楚:我的家庭非常传统,父母都是医生,还是军人,但他们比较开明,只要我愿意,他们都不反对。很多传统家庭不愿意孩子走这条路,但我父母非但同意,还时不时给我出主意。每每我抱怨累,他们就说,“别,你必须得吃苦!”“你怎么还不去拍戏?”他们一直推着我往前走。

  羊城晚报:中戏同学坚持在这个领域的多吗?

  吴楚:我们班现在只有十多个人在拍戏,毕竟这个圈子竞争激烈,僧多粥少。刚出来那两年我也很艰难,现在我仍然还是在爬坡期。好在我喜欢这个职业,并且坚定了目标,就不后悔。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