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何庆魁谈赵本山 支持他不上春晚

2013年01月25日15:5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跟赵本山[微博]合作多年,打造出小品《卖拐》《昨天今天明天》和《马大帅》系列的编剧何庆魁,23日亮相西安。

  谈起央视春晚和他过去的搭档们,何庆魁不失“包袱王”本色,逗笑现场。

  谈本山:“我不支持他上春晚”

  谈到赵本山退出2013年央视蛇年春晚,何庆魁说:“按理他早应该功成身退,因为他身体也不好,而且他的剧场做得比较成功,管理得井井有条,但他为啥这么执著地还想上春晚,还是因为想带徒弟。”他用手比了比个头,说小沈阳[微博]七八岁就在吉林市小剧场一直长到这么大,有一副好嗓子,但是他面对媒体会笑不会说。“赵本山特别想把这些徒弟领出一个是一个,希望把这个事业传下去。”他说赵本山送出很多笑声给观众,但再好的东西也会有非议,不用理也不用在意,“大家喜欢他也不是假喜欢”。他透露赵本山脑袋里有11个金属套管,都三四年了。“他能把所有人都逗乐了,自己在屋里哭。我不支持他上,希望他关注自己的健康,轻松地享点清福。敢什么话都跟他讲的,男的就是我,女的就是他爱人。我们在一起总瞎掐。”

  何庆魁透露,哈文[微博]说他是老专家,曾让他传授经验,“我说要想寿命短,年年干春晚。太劳心了。”他还说现在快节奏,诞生许多无厘头的东西,杂耍式的小品,“还有玩倒立等,这势必引起人们的非议。”

  谈朋友:“范伟[微博]外表乖巧,过年短信电话都没有”

  谈到今年春晚的大热门郭德纲[微博],何庆魁说和郭德纲见过一次,“他的作品时刻跟随时代,他本人很执著也很灵活。”

  何庆魁透露,当初黄宏的《打扑克》《装修》也是他提的点子。他还爆料,当初上春晚,春晚怕方言听不懂,“二大爷”不让说,结果赵本山在直播上说了,还有“忽悠”,也这样推出去了。“地方特色,包括方言都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小品要真实,也要有生活气息,它有助于和观众造成一种感情上的凝聚。”

  他也谈到为何与范伟不再合作,何庆魁评价范伟有乖巧的外表,如今过年短信电话都没有。

  谈往事:大街上和高秀敏换鞋穿

  谈到高秀敏,何庆魁说起自己1992年去深圳参加全国的小品大赛,当地电视台请他写个本子,三天时间,问他要多少劳务费。“我第一次听到劳务费这个词儿,当时穷光蛋一个,当时高秀敏想买一个裙子,一问450块,没钱,回来坐在床边哭,我说别别,等哥把你包装出来后,给你穿金戴银,哄她。后来到了深圳,劳务费怕说多了黄了,因为真想干这个活儿,就说你们合计吧!他们说你看稿费给你一万行不行?我脑子当时嗡一下,这么多呀,赶紧说行行。”

  记者们都问后来裙子买了没?他笑着说:“奖金一万五,稿费一万,当时就脱贫了。高秀敏金店的首饰80块钱一克买一堆,那裙子都无所谓了。”现场都乐了,“高秀敏当时穿粉色高跟鞋累了,满大街的出租车不敢招手,反正谁也不认识我们,我俩脚一个号码,最后我穿粉色高跟鞋,她穿黑皮鞋。后来韩剧野蛮女友,那就都是我后面的事儿。”据《华商报》

  本报点评:“要想寿命短,年年干春晚”。

  ■相关新闻

  《本山带谁上春晚》还没播完,赵本山称——

  “希望明年有个《谁带本山上春晚》”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赵本山在辽台蛇年春晚小品《中奖了》中的搭档是田娃[微博]、刘晓光和赵海燕。

  可是综艺节目《本山带谁上春晚》的最终比赛结果还没有出来。

  对此,赵本山慨叹:“别老是我带谁上春晚,明年录个节目叫《谁带本山上春晚》多好!”

  对于自己最终在辽台春晚选择了田娃、刘晓光、赵海燕做搭档,在江苏卫视春晚选择了宋小宝[微博]、赵海燕做搭档,赵本山在采访中坦承自己“出尔反尔”,最终并没有按照之前节目录制的约定来。不过,赵本山同时解释,自己这次是“以剧为本”确定适合人选,虽然出现如此变数,但辽宁卫视[微博]《本山带谁上春晚》节目中赵家班众弟子进行小品“大决战”的最后结果,仍旧是个悬念,在决赛阶段播出的小品内容仍旧值得观众期待。

  本周六21时20分,宋小宝和王小利[微博]将分别以小品《相亲》和《捐助》续集展开比拼决胜负。宋小宝与小超越上演东北版《非诚勿扰》[微博],赵本山现场一秒变身女嘉宾“赵小姐”令节目极具看点;王小利为寻“失踪”的师傅赵本山而献唱《我的歌声里》,深情更胜李代沫[微博];张小飞“疯狂”系列再获评委大赞……

  评委赵本山取舍之际,见徒弟的神速进步,动情吐露真心话:“别老是我带谁上春晚,我特别希望明年能有一个节目是——《谁带本山上春晚》。”

  本报点评:叮……不管带谁上,赵家班一直在给我们惊喜。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