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任重《永不低头》杀青 三突破引关注

2013年02月05日14:42  新浪娱乐 微博
《永不低头》剧照 《永不低头》剧照
《永不低头》杀青 《永不低头》杀青

  新浪娱乐讯 由西安富安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谊兄弟[微博]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姚晓峰担纲执导,张涵予[微博]、任重[微博]领衔主演,汇集谢园、刘奕君、傅淼、王笛[微博]、秦子然、韩青等实力明星加盟的电视剧《永不低头》在经过全体主创三个多月鏖战后,日前已经顺利关机。该剧以民国数十年间风云变幻为时代背景,呈现动荡时局中城镇小工商业的生命史和民族商人的跌宕命运,在创作拍摄中的三大突破也引来关注。

  突破一:突破单一题材,融合多种最热收视元素

  《永不低头》在项目策划、剧本创作上耗费了巨大心血。在题材上,《永不低头》突破了单一题材架构模式,集年代、传奇、商斗、宅门、情感、复仇等多种热门收视元素于一身,不仅有着强情节剧的诸多精彩看点,更有着史诗剧的宏大架构和磅礴气势。

  剧中故事开始于辛亥革命后不久,结束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讲述几十年间林国辅、林子清、吴崇达等普通民族商人的传奇故事,具备了普通年代戏和传奇戏的各种要素,正如导演姚晓峰解读说:“它讲述了乱世下的一段传奇,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故事。”该剧又具有宅门剧的特点,林家就堪称一个大宅门,门内诸人围绕家产进行了种种斗争,如林国辅暗中与外人勾结,将林家家产几乎全部据为己有。剧中还多次上演惊心动魄的商战,如林子清在林国辅有意误导下,借入巨资与金万臣进行商战较量,结果损失惨重等。

  此外,剧中有着极其纠结虐心的情感元素,从林正源与林国辅的父子情,再到林国辅、林子清的兄弟情,无不纠结痛苦、虐心十足,而爱情更是多种多样、催人泪下。剧中有像吴崇达对金晓兰这样一往情深的爱恋,也有林国辅与钱素珍这样相濡以沫的爱情,又有林子清和卜欣婷这样的新式浪漫的自由恋爱。而且,该剧以林国辅对林家的疯狂复仇为线索,串联起了复仇前后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故事,带来了强烈的情感冲击和深入的人性探讨,从而使得整部作品戏剧张力十足。

  突破二:突破人物俗套,三个主线人物均有很强的独立看点

  《永不低头》有林国辅(张涵予饰)、林子清(任重饰)和吴崇达(刘奕君饰)这三个主线人物,每个主线人物的命运与情感遭遇都有很强的独立看点。林国辅原本尊重父亲爱护兄弟,在得知真实身世后,实施了复仇夺产计划,成为盘踞一方的大豪富,再后来又在商战上几经沉浮。林子清最先是性格单纯的富贵公子,一头栽进兄长布下的陷阱险些丧命,之后又自暴自弃长时间沉沦,最终东山再起重建家业。而吴崇达之前对林家忠心耿耿,后在林正源授意下召集父亲的帮派旧部,从本分商人摇身变为黑帮大佬,再后来又遭遇婚姻巨变并对林家倒戈相向。

  同时,三人的情感设置也都别具一格,跳出了以往“公子佳人情投意合”或者“三角虐恋争风吃醋”的俗套,展现了爱情和婚姻的复杂性。如林国辅与卜欣婷自幼订婚,卜欣婷留学归来后却提出退婚,一时引发冲突破不断,没想到这次退婚却成就了林国辅与钱素珍相濡以沫的婚姻。又如林子清对卜欣婷有意,忽视了深爱他的金晓兰。在林子清将被执行死刑前,金晓兰探监时灌醉子清,为林家留下了血脉。多年后吴崇达得知妻子金晓兰生下的竟是林子清的孩子,立刻对林家倒戈相向,开始疯狂报复。可以说三个主线人物情感之路均各具看点,并且彼此复杂交错,与人物命运线紧紧联系在一起。

  突破三:突破常规手法,快节奏、多悬念开创年代剧崭新模式

  在叙事手法方面,《永不低头》也突破了旧有手法,以强情节、高密度的新模式让人耳目一新。《永不低头》虽然是年代剧,却抛却了很多年代剧贯用的舒缓的叙事方式,采用了堪比美剧的快节奏叙事,多个线索同时进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迅速推进故事发展,不给观众丝毫的喘息空间。它虽然不是谍战剧,却和谍战剧一样,在剧中设下了重重悬念。从林家遭遇众商家围攻该如何化解,再到林国辅到底有怎样的身世秘密,从林子清遭遇重大打击后怎样重生,再到金晓兰的隐秘何时会被吴崇达知晓……

  此外,《永不低头》的一大突出特点就是大走强情节路线,设置了高密度的情节,几乎每集都会有好几个强反转情节,也正是这些强反转情节,造成了人物命运的大起大落和情感历程的曲折多变。比如当吴崇达发现女儿的真正父亲是林子清时,可以想象他会有多么的愤怒、痛苦和绝望;当林国辅最终发现父辈仇怨是由外人捏造篡改时,可以想象他是有多么的惭愧、懊恼与悔恨……

  据悉,《永不低头》杀青后,其陆续曝出的样片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认为该剧无论是题材类型,还是人物设置,或者是叙事手法,都给人带来惊喜不断。眼下,这部大戏已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