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换搭档编新剧 称好过《武林外传》

2013年02月19日07:08  京华时报 微博
宁财神(资料图) 宁财神(资料图)

  由小马奔腾出品、宁财神[微博]编剧的新剧《龙门镖局》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片花已在网络上蹿红。在高亢的音乐中,众主演轮番登场搞笑,各种无厘头桥段巧妙穿插其中。该剧是继《武林外传》后,宁财神沉淀6年推出的又一力作。2月16日,宁财神接受了本报专访,讲述台前幕后的故事。他自信《龙门镖局》在品质上超越了《武林外传》,是一部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观众的作品。   

  谈生活注定是妻管严

  生活中的宁财神是个不折不扣的宅男,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淘“手办”和电影,“我的生活很简单,基本上闭门不出。除了早上和老婆去买菜,家务事也不做。最高兴的时候就是玩玩具的时候。”宁财神买起玩具来十分疯狂,他说:“老婆一直不让买,拍《龙门镖局》辛苦了一年,去年年底老婆为了慰劳我,松口让我买了三大箱‘手办’,都是网购。” 

  宁财神透露,《武林外传》中的钱掌柜(洪剑涛饰)性格和他很像,“钱掌柜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妻管严’,我也是典型的‘妻管严’。上海男人最怕老婆,武汉的女同志训夫是出了名的,所以没办法,‘妻管严’是注定的。”他透露,老婆管得最严的是花钱,“我的钱都得上交,卡里常年保证5万元,花完了再申请。”

  谈新剧选新搭档改变喜剧风

  《龙门镖局》由王勇执导,郭京飞、张瑞涵、袁咏仪[微博]、刘冠麟等主演。宁财神将其定义为“古装职场喜剧”,让观众在嬉笑怒骂中体味职场的千变万化,“求职、跳槽、加薪、情感、人生规划、人际关系都会有所体现。主人公的思维方式、观念表达与现代挂钩,打戏也很精彩。” 

  此次,宁财神没有再与老搭档尚敬[微博]导演合作,而是选择了新锐导演王勇。对此,宁财神解释说,“另寻新欢”主要是为了改变喜剧风格,“我希望作品更加漫画化,节奏快一点,更迎合年轻人。”对比《武林外传》《龙门镖局》,宁财神认为,新剧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耍嘴皮子上了,“写《武林外传》时还是论坛时代,现在是微博时代了,信息传播更快,人们对喜剧的理解方式也完全不同了。现在觉得特好玩的语言,过几天就用‘恶心’了,所以这次我尽量减少语言上的喜剧,更多的是性格、情景、动作上的喜剧。”

  自信好过《武林外传》

  《龙门镖局》在人物设定上极具喜感,爱占便宜的陆三金、不会武功的镖师白敬祺、一心想嫁入豪门的名医邱璎珞、武功盖世的官二代吕青橙、爱财如命的厨子蔡八斗、前女友遍天下的老镖头恭叔,各路“大侠”汇聚镖局,冲突不断,引出一系列爆笑故事。问及《龙门镖局》能否超越前作,宁财神打包票说:“品质上肯定会超越,剧本质量比《武林外传》好。这是一部对得起我自己也对得起观众的作品。”尽管满怀信心,但他认为《龙门镖局》几乎不可能比《武林外传》火,“电视剧市场太难捉摸。” 

  作为《龙门镖局》的编剧和监制,宁财神在投资上可谓不惜重金,他说:“还没开机预算就超了,因为我请的是香港著名美术指导,人家光金像奖就拿了两个,按照他的要求来拍当然贵了。剧组在丽江盖了三进的四合院,光搭外景就花了两千万,大梁大柱都是从加拿大空运来的。后来我换了美术指导,要是所有景都找他建造,我死定了。”该剧将于暑期档播出。

  宁财神15岁就考入华东理工大学金融系,但他自认不是神童,“过去高中的课程大部分靠记忆力,从大学开始才是真正需要分析能力的时候,到了大学我就跟不上了。”回顾青葱岁月,宁财神说:“那时我不怎么念书,上学路上会经过两个录像带租借点,每天就租录像带看。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一种积累,商业片的积累。” 

  大学毕业后,宁财神进入金融界从事期货交易,二十出头就赚了几百万,但结局很悲惨,“我的心理素质不好,一生都不会再做与金融有关的事情了。” 

  离开期货行业,宁财神如释重负,投入了当时最时髦的网络行业,后来转行做编剧,因为《武林外传》一炮而红。 

  谈经历租看录像带积累经验

  精美情书流落废品站

  别看现在是知名编剧,宁财神却说上学时他的作文写得特别不好,写作能力全靠当年写情书开的窍。他说:“1997年之前,我几乎一个字都不写,也不怎么看书,要看就看武侠小说。可是当时要追女生,又没钱,只有给女孩写点东西。我不会写诗,就写小说,我把情书设计成杂志,里面所有的文章、图都是我创作的。写作方面就这样莫名开窍了。” 

  说起情书的下落,宁财神有些愤愤不平:“肯定是被扔了。有一次我收到一条私信,说他从废品收购站找到一本设计极为精美的册子,是我在1997年、1998年给女朋友写的情书。那人问我还要不要,我说你留着吧。” 

  本报记者赵楠楠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