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2》停播引热议 观众感觉被抛弃

2013年03月16日04:5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剧照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剧照
马伊琍在《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中挑大梁 马伊琍在《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中挑大梁

  马伊琍[微博]、杜淳[微博]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3月6日起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天津卫视播出。不过,前日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北京卫视停止了该剧的播出,改播由林永健[微博]、宁静[微博]、刘蓓等人主演的《毕有财》。据相关人士透露,“惨不忍睹”的收视率让电视台为了减少“损失”痛下杀手。不过,这一举动,也引起观众争议,“电视台完全没有考虑正在追剧的观众,是对观众的‘抛弃’。”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在深圳卫视播出时曾经创下了深圳卫视的收视纪录,因此续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被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天津卫视联合购入,但是上次的辉煌并没有延续,根据最近的收视率调查显示,北京卫视的收视数据为0.347,同时段排名降至第20位,这对北京卫视来说,是基本不可能出现的状况,业内人士Q先生解释:“观众对于收视率数字不敏感,对于电视台而言,好的收视率是0.8或者1以上,一般的在0.5左右,但0.347其实已经是一个危险的数字”。虽然停播原因北京卫视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内部人士私下透露是因为“收视率太低,只能面临被停播的命运”。同时,记者了解到,其他两家卫视的收视状况也不容乐观,但目前没有收到会停播的消息。

  《青春期2》片方表示,关于北京卫视在晚间黄金档撤播《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一事,北京电视台单方面做出的决定是一种严重违约行为。据制片方工作人员透露,制片方已委托律师进行维权。

  停播电视剧

  尴尬了谁

  电视台尴尬:不尊重观众感受?

  电视剧遭停播,也让长期关注该电视台的观众感到愤怒和不被尊重。网友“洁白如”表示:“要知道观众都是有收视习惯的,会一直关注这个电视台,但是你因为收视率低,就完全遗忘那些还在追剧看的观众,显然是只从自己出发,不尊重观众感受。”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电视台一位知情人士张先生,他表示:“这样的确对观众的伤害是最大的,我们一直在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这样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弥补方式是将电视剧放在白天其他时段播出。”不过,观众面对被腰斩的电视剧,会对电视台降低信任感,会不会导致电视台流失一部分观众?张先生解释,的确有这样的可能性,他这样比喻:“就像你到一家餐馆每次都特别喜欢点一道菜,但是老板发现,这道菜大部分客人都不会点,就不做这道菜了。电视台也只能是照顾大多数观众。”

  制片方尴尬:

  成本收得回来吗?

  电视台停播电视剧,要论起损失,制片方首当其冲。为了延续第一部的热度,制片方又拍了第二部。但停播的原因是收视率不高,那电视剧的质量显然有问题。专业人士指出:“《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没有一个好故事,剪辑粗糙是主要问题所在。”为了一个胎心测量仪,扯上40分钟。夫妻俩分床睡又扯上40分钟,推进缓慢絮叨。也有网友指出,这部“续集”很牵强,故事的名字和内容差异很大,剧中女主角马伊琍结婚生子,人物既没有“青春期”也没有“更年期”。

  记者了解到,制片方将片子卖给电视台,收钱的方式和具体签约内容有关。像央视就是按照收视率来付费的。一般来说,电视台购剧都会按照集数付费,但扣留部分尾款,播完后再付钱。在电视台工作的张先生解释:“有的合同是播出前给20%的钱,播到中间给50%,播完了给全款,但也有附加条款,约定收视率达到多少才付钱的情况。如果收视率达不到合同要求,钱都拿不到。”如此看来,《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的制片方肯定要遭受损失。而且制作出的剧集遭遇腰斩,对一个公司的口碑也有影响。

  演员尴尬:

  沦为收视毒药啦?

  一般来说,电视台和广告商的合作是以季度或者年为单位投放广告,全年的广告投放,很早以前就谈妥了,大广告客户安排在黄金时段,并不固定在某部剧上。所以,电视剧停播对电视台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损失和影响。

  不过,网友还有这样的声音,《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中,除了马伊琍、杜淳之外的其他演员都被换掉,观众是冲着明星的知名度看剧的。电视剧被腰斩,是不是说明这些明星并不能撑起一部剧呢?这对演员以后接戏的身价会不会有影响?资深媒体人唐先生解释说:“演员拍完戏就拿到片酬了,收入方面不会有什么影响,最多情绪受到影响。好演员接烂戏的情况太多了。电视剧的质量问题不能都押在演员身上,还包括制作的各个环节。一部剧不会对演员造成太大影响。”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解晨红采写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