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央视主持出走原因:管得严挣得少

2013年03月23日08:2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咏出走央视当老师 李咏出走央视当老师
杨澜出走从商成功 杨澜出走从商成功
李思思(资料图) 李思思(资料图)
李佳明(资料图) 李佳明(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李咏[微博]、白燕升、王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央视就有三位名嘴先后离职。而近年来,央视主持人纷纷跳槽,另谋高就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这些主持人为什么要离开央视这一国内最大的电视平台?他们离职后都去了哪?新浪娱乐为您一一揭秘。

  跳槽原因

  正式编制有限 缺乏安全感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去。”《围城》中这句解读婚姻的金句其实也适合央视。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平台,央视一直是很多高校毕业生和媒体从业人员挤破了脑袋想钻进去的职场。但挤进去的人又会发现,数量有限的编制、严格的管理、不高的薪资以及发展瓶颈似乎又给跳槽提供了理由。

  一位央视内部员工告诉新浪娱乐,在央视的员工根据编制不同,是会被分为A、B、C、D四个等级的。A是正式编制的员工,台里不仅给这些员工解决户口,而且福利待遇也不错。像李咏、白燕升这样的正式员工,除了级别工资、化妆费之外,还有特殊津贴,每个人年收入至少20万以上。B是台聘员工,福利待遇和正式编制员工差不多,但解决不了北京户口。C是企聘员工,有五险一金,但工资一般。D则是指派遣劳动人员和临时工,收入和绩效挂钩,没固定福利和劳务,随时可能被要求“走人”,比较没保障。

  该央视内部员工表示,正式编制有限,一个萝卜一个坑,即使在央视干上十年、二十年也不一定能换来个正式编制。像王凯、邱启明这两位主持人都属于D级员工,他们之所以离开央视,除了个人原因外,没有正式编制,缺乏安全感也许也是原因之一。

  管理严格 挣得没有想象中多

  在很多人眼里,外表光鲜、知名度甚高的央视主持人年收入应该也不菲,没个几百万,至少也有四、五十万。实际上,央视主持人的薪水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高。据悉,央视主持人的月收入结构主要由基本工资、奖金、各种津贴组成,央视正式编制的主持人年薪也不过20多万。虽然这个数字对于普通人来说也不少,但值得一提的是,据报道湖南卫视[微博]一哥汪涵的年收入要高达330万。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央视主持人除了年薪比其他卫视同行们少了一大截,由于央视管理严格,在代言、商演、影视邀约方面也有很多束缚。不过像地方台的主持人就自由多了,据知情人士透露,何炅[微博]一年的商业收入就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同样的工作,如此大的收入差距,也难免不少央视主持人要跳槽了。

  事业遇瓶颈 换平台求发展

  当然,也有不少央视主持人离职的原因是因为事业遇到瓶颈,想换个平台发展。像文清,之前在央视主持时也是顺风顺水,知名度颇高。但她曾坦言,自己主持的栏目光是政府级的大奖就已经拿了一百多次了,主持对于自己来说没有任何挑战而言。

  “我觉得自己的事业遭遇到了瓶颈,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去突破自己是可怕的,我觉得自己对着话筒说烦了,观众也烦了,所以我放弃了主持。”文清的回答其实也代表了一部分主持人的想法,当事业遇到瓶颈,也许换个平台才是明智的选择。

  央视主持人辞职后的N种出路

  转战卫视派

  代表人物:何炅、邱启明

  由于在央视主持过,知名度比较高。央视的主持人一直是各大卫视争夺的“香饽饽”,根本不愁没地儿去。何炅原本是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大风车》的主持人,1998年转战湖南卫视后,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如今已经成为湖南卫视主持人一哥。因为微博炮轰央视评论部和制片人,2012年3月末,邱启明的身影就在《24小时》节目中消失了。当年6月,他低调签约湖南卫视,并开始主持《我们约会吧》、《女人如歌》两档栏目。据悉,湖南卫视给邱启明开出的薪资不菲,仅次于汪涵、何炅。

  高升派

  代表人物:王志、白燕升、张政

  王志曾担任过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新闻调查》、《面对面》等多档节目的主持人,2008年,他挂职云南省丽江市副市长,负责招商引资、审计等工作。2010年,王志被免去丽江市副市长职务后,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党委任命为中国红基会党支部书记、理事会理事,从此正式离职央视。目前,王志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一职。

  和王志一样走上仕途的还有前央视知名主持人张政,2004年他离开《正大综艺》、《朋友》等节目后,出任了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如今,他已任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

  此外,近日刚刚从央视辞去职务的主持人白燕升也被媒体爆料,将加盟某香港媒体担任副台长。

  从商派

  代表人物:杨澜[微博]、雅雯

  杨澜被誉为中国最成功的女主持人之一,1990年起她和赵忠祥[微博]一起主持《正大综艺》,受到了数万观众热捧。离开央视后,几经辗转,如今作为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的杨澜事业一路风生水起,近日更以70亿元身价位列《2010胡润女富豪榜》第20位,可谓十分成功。

  另外,央视《生活》栏目主持人雅雯离开央视后也走上了从商的道路,一跃成为马兰快餐连锁企业的老总,店铺遍及全国。

  转行派

  代表人物:赵子琪[微博]、文清、程前

  由于电视节目经验丰富,不少央视主持人辞职后,“触电”做起了演员。像赵子琪,原本是央视《生活》节目的主持人,有一票忠实观众。虽然主持工作驾轻就熟,但她坦言自己更喜欢演戏。在接下来几年里,赵子琪一连拍了《别了,温哥华》、《我的青春谁做主》、《新永不瞑目》等数十部影视作品,可谓小有成就。

  此外,程前1997年离开央视后也一心投入到了演艺圈,戏约不断。而他所主演的《豆蔻年华》、《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等剧也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过,同样转行做演员的央视主持人文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离开央视后,她也演了不少作品,不过大多都是小角色,媒体曝光率远比原来做主持人时低很多。

  从教派

  代表人物:李咏

  2013年3月,著名主持人李咏离职央视的消息传出后令人惊讶不已。有消息称,李咏之所以离职是因为哈文[微博]高升,作为上下级,二人要避嫌。不过,他本人给出的解释是:“需要时间多陪陪女儿。”离职后,李咏已确定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任教。留学派

  代表人物:姜丰

  也有央视主持人在辞职后选择了留学。2001年,《文化视点》的主持人姜丰就放弃工作,前往剑桥攻读博士。她认为,人生有一段时间,用来接受严格的学术训练,用来做相对高层面的思想追求,是值得的,也是幸运的。

  央视主持人新秀猜想

  半个月内,央视主持人接二连三的辞职。有网友担心地表示,再走央视可就没人了。但也有业内专家表示,换个角度看,部分央视主持人辞职也是好事,央视主持人岗位有限,正好可以换换新鲜血液,也给新人一些机会。而纵观央视现有主持人也不乏优秀者,有望在老牌名嘴们辞职后,接棒上位。

  李佳明:最有潜力的综艺主持人

  李咏辞职后,《向幸福出发》主持人由李佳明接棒。李佳明此前曾主持过《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生活》、《开心辞典》等多档栏目,表现可圈可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央视领导之所以让李佳明接棒主持《向幸福出发》,就是看中了他的能力,以后可能会着重培养,给他更多的机会。

  李思思:实力雄厚 前途大好

  很多观众认识李思思是在蛇年春晚上,1986年出生的她可以说是春晚最年轻的主持人。虽然年龄不大,但李思思的实力可不容小觑。2005年,她以北京大学大一学生的身份参加《挑战主持人》节目,成为该节目史上第一位八期女擂主,并在该节目全国选拔赛上荣获季军。如今她在央视已经主持过6档节目,人气大涨。

  肖艳:主持风格独特 有观点有态度

  肖艳目前主持《24小时》、《新闻30分》、《法治在线》、《东方时空》等多档栏目,作为80后主持人,肖艳的主持风格有观点,有态度,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可。2010年,她还获得了第三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年度最具潜力主持人奖,关注度大为提高。

  嘉阳/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