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节目引热议 网友感叹明星不好当

2013年04月09日04:4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韩庚 韩庚
沙宝亮 沙宝亮
田亮给牛群讲解动作 田亮给牛群讲解动作
阿宝高歌为自己加油 阿宝高歌为自己加油

  比完唱歌比跳舞,今年浙江卫视[微博]《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微博]《星跳水立方》又给诸位明星出了难题——跳水。两档节目周六周日分别开播。“跳水综艺”成了网上最热门的话题,网友纷纷感叹明星不好当,能歌善舞会表演还不够,这个夏天,你得先学会跳水。

  冒险为钱还是名

  韩庚[微博]晕厥、阿SA腰部受伤、蔡妍[微博]耳朵发炎、黄征[微博]嘴部流血、包小柏[微博]耳膜穿孔、陈光标肛门倒灌水、陈楚生[微博]大腿淤青、郝劭文皮肤过敏、刘雨欣[微博]肋骨受伤。节目开播第一期,明星选手伤情惨重。不少明星都身缠绷带、带着浮漂跳水,因为有的人甚至不会游泳。尽管两家卫视都为明星投保上亿元,还安排了24小时的医疗保障,但依然无法避免训练中的受伤。

  因为危险,很多明星选择了放弃。最终亮相的明星为何坚持?韩庚的经纪人孙乐[微博]说:“训练中的磕磕碰碰都是不可避免的,不能因为失误或者动作失败就放弃吧,做事要有始有终。”而蔡妍告诉记者自己是为了公益,在《中国星跳跃》中的得分是可以转化成款项,捐助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她说:“我连游泳都不会,所以刚刚接到邀请的时候直接就拒绝了。但后来知道我来跳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我就想无论如何也要来。”牛群则说是为了挑战身体的极限:“我今年都66岁了,来跳水就是为了看看我的极限在哪里。”

  而对于网上盛传的明星跳一次就有百万入账的消息,明星们都不愿意正面回应,只有郝劭文说:“因为节目录制时间跨度比较大,训练时间长所以费用是比较高的。”沙宝亮[微博]因为完美一跳,成为微博中的热门人物,《我是歌手》之后再来跳水,沙宝亮今年的翻身仗打得漂亮。

  跨界做专业还是玩娱乐

  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更加接近于专业跳水比赛,明星们面对的是国际泳联的跳水规则,在北京水立方跳水馆进行对决,同时接受奥运冠军的训练,接受包括萨乌丁、胡佳以及三名国际跳水裁判现场打分,整个流程完全按照奥运会跳水比赛规格进行。但这样的高要求观众似乎并不太认可。相较之下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就更偏向娱乐化,由周继红、李小鹏、张铁林以及现场观众打分,尽管专业度上稍显逊色,但是够娱乐。因为观众更关注的还是节目的娱乐性,网友“追着云跑”总结说:“看跳水还不如去看真正的比赛,看明星跳水,不就是看个好玩么。”

  从第一周播出的情况看来,阿宝、高虎[微博]等明星在《中国星跳跃》中单穿泳裤上阵,让很多观众大呼过瘾,阿宝还因为好身材被评为型男。《星跳水立方》尽管云集了韩庚、吴建豪[微博]等各路帅哥,但连体泳衣却使大家不满,就如网友“Zoey”所说:“韩庚上台前和下台后都迅速穿上运动服是怕露么?”不过节目还是有郝劭文、肖剑[微博]等明星负责搞笑。肖剑不但动作表现得夸张有趣,还自我调侃:“看今天这么多人,就我露点出来,还不给我多加几分。”

  受伤克服还是坚持

  跳水这项运动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容易,它不但对跳水者的体力、身体柔韧度和平衡协调性有要求,还需要有长时间的专业训练。谈到各自在训练中遭遇的困难,明星们都表示水的威力确实太大了,嘴部受伤的黄征说:“第一次跳的时候因为太紧张,身体过于前倾,嘴有点张开,下来的时候一个气浪冲进嘴里,当时嘴就破了,还流血。”包小柏的耳膜和眼睛两处受伤,他回忆称:“我那天翻腾之后跳下,速度加重力到水平面的时候,感觉到眼珠因为水的拍打,甚至都贴到后脑勺了。之后一直都不敢睁开眼睛。”傅艺伟[微博]就因为训练时呛水留下心理阴影,而选择退赛。

  对于明星选手的伤情,田亮告诉记者空中控制是很重要的,“比较危险的是空中动作,因为如果掌握不住身体平衡,最后就会摔到水面上。但一般不会有太大危险,就是疼完后皮肤会有淤伤。”此外,田亮称跳水最重要的就是要克服恐惧心理,“跳水最忌讳磨磨蹭蹭,一旦你准备好了要跳,就一定要按照设定好的技术要领去做。千万不要在半途畏首畏尾,那时后悔也没用了,因为你在空中是回不来的。另外就是要解决游泳问题,有些明星队员还不会游泳,所以他们在跳的时候都要带上浮漂。”帮助明星克服心理恐惧,田亮也有些办法,“对于没跳过水的他们来说,适合从高往低走。阿SA跳的时候我就先带她到10米台体验,然后再到5米台,她就不会觉得特别恐怖。但从技术上说,是要从低往高走的,先练习从岸边跳,然后再是转体动作。这样基本上能够帮他们克服恐惧,之后尝试新的动作。”

  “跳水综艺”首回比拼

  势均力敌

  浙江卫视每周六、江苏卫视每周日前后脚的“跳水综艺”,免不了被比较。尽管是同质化的节目,但两台做出了不同的气质。

  阵容“水立方”胜

  明星阵容是两档节目一开始就抢夺的资源,《星跳水立方》导演组工作人员表示,“抢明星是非常困难的,接洽七八位明星最终才能签一位,最终签到了32位。”从首场亮相明星阵容来看,《星跳水立方》以8:5的数量完胜《中国星跳跃》。

  专业“水立方”胜

  《星跳水立方》在教练阵容上请到了跳水名将萨乌丁,中国前奥运冠军高敏、胡佳、熊倪,分队更加细致。比赛过程较为缜密,打分更加贴近于跳水比赛的制式,连报分员都请到了奥运跳水项目的报分播音员。相比而言,《中国星跳跃》的田亮显得有些“独木难支”了。

  娱乐“星跳跃”胜

  《中国星跳跃》的综艺性明显更强。从开场黄健翔的“中国浙江电视台……”的报幕方式,就体现出了看似正规实际娱乐性的模式。伊一接棒华少的“中国好舌头”,以快语速播广告,另外《中国星跳跃》还放大了明星学院训练时的伤病状况,极其煽情。

  养眼“星跳跃”胜

  尽管《星跳水立方》请到了韩庚、吴建豪等型男明星,但跳水时的连体泳衣却让观众大呼不过瘾。相较之下,《中国星跳跃》的阿宝、高虎等男星全部泳裤上阵、展露身材,满足了本就是冲着“肉体”而来的观众。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秦冀采写

  明星跳水动作难度科普

  初次尝试跳水运动,明星队员们的水平自然无法和奥运冠军相比,他们在跳台上完成的看似简单的动作,引发了很多观众的不满:“这种动作也算是跳水吗?”和田亮巅峰时期的空中翻腾几周、转体、屈体、抱膝等高难度动作相比,这些动作确实有些简单,但也是跳水运动中的规定动作。

  据了解,跳水运动的动作代码,每一个数字都有特殊的含义,奥运冠军完成的如5136、5337等高难度动作,都是要在空中完成很多翻腾和转体动作的,而明星队员完成的001B、101C等动作,是跳水中最最基本的,对此田亮解释说:“对于明星队员来说,他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些动作已经很不容易了。毕竟他们没有经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甚至都不会游泳。”

  “100A”即“扎冰棍”:阿雅、王丽坤[微博]、牛群

  “001B”向前站立屈体倒下:阿sa和蔡妍

  “101C”向前跳水半周抱膝:阿宝、李彩桦[微博]

  “103C”向前抱膝一周半:郝劭文、肖剑、金小鱼

  “202C”向后翻腾一周抱膝:高虎

  “401B”向内屈体半周:沙宝亮

  “401C”向内抱膝半周:韩庚

  下一次,明星比110米栏?

  日前,作家琢磨先生在微博上说:“中国的明星真可怜,唱歌跳舞还不够,现在又被拉去跳水搞怪。目测接下来可能出现的节目:明星胸口碎大石、明星极限生存大比拼、明星110米跨栏……”虽然是一番调侃的戏言,但还是让网友感叹:“明星太可怜了,挣点钱都要拼命啊。”各大卫视拼尽点子抢夺收视率,唱歌、跳舞等同质化节目越来越多,这些基本才艺也越来越难以满足观众的口味。电视台不得不屡出狠招,既然唱歌跳舞不稀罕,那就玩点没玩过的吧,跳水节目应运而生。

    看着偶像在节目中受伤,粉丝心里难受啊,甚至有“庚饭”在看到韩庚晕厥之后嚎啕大哭。不少网友发起劝阻运动,劝电视台饶了自己的偶像:“还是放过他们吧,实在不行比厨艺、家务得了,起码不会伤及性命,也都是大家没看过的么。”无论是博眼球还是挣钱,明星离不开电视节目,真来了“狠招”也得硬着头皮上,电视台玩什么,他们就得跟着玩什么。这不,沙宝亮因在《星跳水立方》中的优异表现,受到了各方好评,再加上《我是歌手》中的数周驰骋,令他在微博中的人气飙升,获得网友“不会耍杂技的歌手,不是好跳水运动员”的评价。也许这是他凭借《暗香》一曲走红后,再度风光的大好机会。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