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辑部》褒贬不一 引正反双方辩论赛

2013年04月24日12:06  重庆时报

  前晚,深圳卫视播出了郑晓龙[微博]导演的电视剧《新编辑部故事》。这是以曾在1992年便红极一时的《编辑部的故事》为人物蓝本,全新创作的情景剧。当年,吕丽萍[微博]、葛优、侯耀华等优秀演员,几乎是从这部剧开始踏上“星途”。

  《新编辑部故事》与旧版有延续也有很大不同。新版中只有吕丽萍饰演的戈玲一人留守在了编辑部,并晋升为“戈主编”,她与李冬宝(葛优 饰)暧昧不清的办公室恋情,也在这版中有了“了断”。而《人间指南》这本老杂志,也正式更名为《WWW》。另外,新版编辑部的成员还增加了黄海波[微博]、陈好[微博]、井柏然[微博]、焦俊艳[微博]等新成员。

  不过,前两集播出后,网友褒贬不一。到底好不好看,以下观点只作参考。

  正方观点:好看

  论据一:融合热门话题,引发共鸣

  该剧融合时下社会的热门话题。

  留学归国的新总监安妮为了稳固自己在杂志社的地位,不但在生活细节中苛求自己向时尚靠拢,而且还勒令所有人都要叫她的英文名,不然罚款五十元。这样的人物设定令许多白领深表同感。

  网友Amanda说自己刚进公司的时候虽然没有安妮(陈好 饰)那么“强势”和“夸张”,但不想让人觉得自己“土”、“散漫”,也会时时刻刻“绷紧时尚神经”。

  而主编戈玲意味深长的名言:“社会舆论对这个电视选秀,有很多反映,你比如说那个男儿本色,那是选男儿吗?那是选男色!反正特庸俗,特别低级趣味。”也说出了观众的心声。

  论据二:台词经典,让人感同身受

  许多网友还对剧中的台词印象深刻,有网友直言“真是感同身受呀”。

  比如:“小时候长得好看的小孩长大了都往裂了长”“有的人很嫩,可心已老了,有的人老了,可心还嫩着;我虽然看着貌似青春逼人,可我的内心早已饱经沧桑。”“问世间情为何物,情就是把双刃剑,刀两边都有刃,一不留神就伤着你!”

  论据三:新角色的加入恰如其分

  此外,对于杂志社“新人”陈好角色,不少观众认为非常妥帖。

  网友smoke1016说:“这角色比较适合陈好,强调依然劲儿劲儿,氛围很和谐,慢节奏中透露着情趣。”“陈好还是粉红女郎的感觉,比较妖艳,很适合总监这个角色。”

  当然,剧中另一位“大热门”就是偶像型男井柏然。从当晚的播出情况来看,“井宝”的粉丝们对于他的表演还是相当满意的,有的观众更是把井柏然所饰演的何澈澈的台词倒背如流,更贴上剧照“证明”井柏然变得“更萌了”。

  反方观点:不好看

  论据一:表演过于浮夸,和老版没法比

  表演方式过度浮夸是“反方”普遍提出的看法。

  “感觉雷声阵阵,与老版简直天壤之别,老版的韵味荡然无存,甚至还不如一般的都市轻喜剧。”“整个把编辑们丑化成一群傻子了,夸张的表演就像是低能儿,脑残的编剧,怪不得葛优没出演,不然真的毁了,和20年前的老版怎么比?”有的观众甚至将该剧贬得一无是处:“实在太难看,与老版简直无法比。喜剧完全没有喜感,虚假浮夸的表演加上没有任何特色的台词,以及几十年表演上毫无突破的吕丽萍,生搬硬套的网络段子简直是在自娱自乐!烂剧!”

  论据二:才播两集就有广告植入

  另外在新版剧情中最让观众“傻眼”的是赤裸裸的广告植入。

  在第二集中,《WWW》编辑部搬进了新办公室,黄海波一进办公室就打开了电视机,屏幕上赫然出现某品牌的电视机(品牌标志很明显),随后是黄海波的一声惊叹:“哟,是云电视呀!”虽然剧中也安排了杂志社众人直接对黄海波吐槽“你搞得好像广告植入似的。”以此巧妙化解电视机前观众的质疑,但还是免不了受到观众的排斥。

  论据三:没了葛优,还打着角色的名

  值得一提的是,旧版中葛优饰演的“李冬宝”一角在新版中“犹抱琵琶半遮面”,让不少等着看葛优精彩表演的观众颇为失望。在剧中,各位主角频频提到李冬宝,但这个人物就是不露面。剧中理由则是,李冬宝如今成了娱乐圈的大腕,不好联系,也不方便露面。

  这样的设计让很多网友反感,剧中都没有葛优还打着人家饰演角色的名,有炒作之嫌。

  导演:想让观众扑哧一笑

  对于种种非议,新版“编辑部”导演郑晓龙回应道:“一开始我可以有两种选择,可以选择更主流、更被观众喜欢和容易接受的传统表现形式,不过我觉得那没什么意思,我还是想有点变化。现在不都提倡创新嘛,既然是喜剧,你就得让观众笑,还不能仅仅是会心一笑,得是扑哧一笑。大众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就是这样,总要有个过程。”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