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宅门》不如前作 郭宝昌明确无续集

2013年05月24日09:3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冯遐)《大宅门1912》播出过半,原本对“郭宝昌、陈宝国”这对金字招牌的期待却被质疑所取代。昨天,郭宝昌现身北京卫视举办的《大宅门1912》的研讨会,坦承该剧确实没法和10年前的《大宅门》比,那是自己40年的积累,人物、语言全在脑子里;而《大宅门1912》虽然也写了三年,但毕竟是“现学现卖”。

  作为“大宅门”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大宅门1912》明显不受观众和媒体的待见,郭宝昌坦言这是合理的,“第一部是我几十年的心血。我写我最熟悉的,40年的时间我熟悉这个人物、这个事情,这是我身边的事,所以我写得驾轻就熟,我想都不用想就可以把它写下来。到了《大宅门1912》不行,这一段不是我熟悉的,我是从资料里发现的,然后又到山东亲自调研,我才摸到了那个时代的脉搏。所以没有办法和10年前《大宅门》比,这是非常合理的。”

  明知“新不如旧”,那么宝爷为何偏偏还要拍呢,“因为有太多观众都有‘宅门’情结,‘大宅门’成了一个品牌,很多人希望看续集。但续集写不了。我就想还能写点什么呢,发现中间空缺的这十年,也听说了山东这十年的一些有意思的事儿。”

  宝爷透露,创作《大宅门1912》时的环境已经不比当年,“市场需要什么,年轻人喜欢什么”都是他必须考虑的。因此耗时三年,前两年不断在推倒重来,只因为在《大宅门》这个圈子里找不到娱乐因素,“到第三年,经过查资料、搞座谈,我才查到了黑帮这条线,既符合当时历史真实,同时又有商业价值。当时七爷在济南创业以后,他的黑七堂的店就是被黑帮掌握,做了很多坏事,直到解放七爷才毙了田子行这个坏蛋。这条线能让观众看到悬念,有意思。还有郭德纲[微博]饰演的土匪头子,我在写那个角色的时候,脑子里浮现的已经是郭德纲的形象,不仅是合适,而且选他也有商业考虑。”

  此外,“宅门异类”路青青(张歆艺[微博]饰)一角饱受诟病,“二啦吧唧”的个性并不讨喜。郭宝刚认为,这是观众的误解,“路青青这个人物受到很多非议,我觉得很不公平。我身边像路青青这样有着留洋背景的宅门女子太多了。路青青无法适应当时国内的环境,很多问题她也没有办法解释。”在宝爷看来,加入路青青这个角色还考虑到,和现在市场接轨,和现在的审美接轨。

  被问及是否还会继续拍摄第四部时,宝爷明确否认,“不会再拍了,除非对表现特定时段的历史开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