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门1912》收官 传递宅门系列价值观

2013年05月29日12:19  新浪娱乐 微博
陈宝国版白景琦已成经典 陈宝国版白景琦已成经典
陈宝国和张歆艺在剧中的恋情受质疑 陈宝国和张歆艺在剧中的恋情受质疑
郭德纲的加盟为该剧增添了看点 郭德纲的加盟为该剧增添了看点

  点击观看大片

  新浪娱乐讯 今日(5月29日)晚间,在北京、安徽、天津等三大卫视同播的《大宅门1912》收官。因为前作太过精彩,观众从“宅门味是否延续”的角度对该剧诟病不少,网络评论可谓毁誉参半。但撇开对角色设置、演员表演、商业元素加入等外在因素的纠结,其实《大宅门1912》传递的诚实守信、仁义至善的价值观,仍然与前作有着一脉相承的共通感,是该剧留给观众的一大财富。

  收视率稳中有升 网友反馈毁誉参半

  5月10日起,《大宅门1912》在北京、安徽、天津三大卫视同播,从收视率情况来看,虽然未达到前作《大宅门》的收视狂潮,但在榜单上的表现也可谓稳中有升,可圈可点。首播当日,观众显然还未适应在三大卫视刮起的这股年代风,在csm46卫视黄金剧场收视调查中,只有天津卫视勉强居第四名,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则排到了第七和第十一名。不过,《大宅门1912》后劲儿不错,在几大卫视同播分流收视率的情况下,三家卫视收视喜人。26日,北京卫视播出的《大宅门1912》更是直逼湖南卫视[微博]独播剧《陆贞传奇》,冲到了第二位。

  不过,与稳步上升的收视率相比,网友对《大宅门1912》的反馈可谓是毁誉参半。因为前作太过经典,不少“老宅门粉”们纷纷把新旧作品拿来对比,认为“宅门味”减损太多:故事发生地跳脱白家老宅、悬疑言情等元素的浓墨重彩、张歆艺[微博]版路青青表演的夸张、何晴[微博]版杨九红太过温良谦恭……不过,也有的网友不吝溢美之词,称宅门里的老人儿陈宝国,用其满口的京腔还有一如既往精湛的演技,留住了老宅门的精神气。而水墨画式的片头、不时响起的背景音乐,也都与前作有着一以贯之的承续性。

  传递正能量价值观:诚实守信仁义至善

  《大宅门1912》自开播以来,就被网友的吐槽之声所包围,但其实撇开对于角色设置、演员表演、悬疑言情等商业元素的过分纠结,剧集传达出的“诚实守信”、“仁义至善”的正能量,与前作是一脉相承的,值得观众在观剧时细细体味。在《大宅门》中,白家上下向来对恩人涌泉相报,山西的农户收留了在冤屈中外逃的大爷白颖园,二奶奶知恩图报将农户的女儿许配给大爷的长子,来到白家大院做大少奶奶。白家不但悬壶济世救人于病困,还从来不吝向身旁的穷人伸出援手,不但赠送药品还拿出银子帮忙度日,可谓仁义至善。

  在《大宅门1912》中,这种宝贵的品质依然得到传承和发扬。白景琦为了熬出上好的“九朝贡胶”,不惜入匪巢斗黑帮,翻山越岭寻找秘本的持有者金明清。而当他拿到写有秘本藏匿处的密信时,却没有据为己有,而是牢记索大拿在狱中的临刑之托,冲破千难万险也要将密信送到金明清的手上,可谓诚实守信一诺千金。

  在待人方面也是亦然,泷胶装的掌柜石元祥为了给病中老母治病,曾经背信弃义将七爷的独家熬胶秘方偷出来,卖给了其竞争对手,导致泷胶庄的生意大受影响。查明事实真相后,白景琦非但没有把石元祥驱逐出门,反而念其一番孝心选择宽恕,扳倒竞争对手后更委以重任,待人如此宽宏仁义,值得现代人好好反思,这样的例子在剧中不胜枚举。总之,《大宅门1912》中传递的正能量,是该剧留给观众的一大财富。(陈家堃/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