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如《大宅门》般的剧还得忍一整年

2013年05月27日17:24  南都娱乐周刊
《大宅门1912》陈宝国刘佩琦 《大宅门1912》陈宝国刘佩琦
剧照 剧照

  如果不想轻易地毁掉一部电视剧十年前播出时曾给你留下的美好回忆,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看到它的新版本、番外篇、续集篇就赶紧换台,因为那只会毁了残存的幸福感。而且更加不幸的消息是,毁掉美好的剑正四面八方地射过来,狗尾续貂的电视剧,可能还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密集地出现。

  文_本刊记者 魏頔

  为什么这一部会遭受非议?

  故事

  十多年前的《大宅门》,用现在的流行语来形容,是一个“用生命讲故事”的极好例子。编剧导演郭宝昌把自己一生的经历和领悟,反反复复写了三遍,都放在了几十集电视剧里,让品质远远高于同时期水平的《大宅门》在当年轰动一时,成为了收视率和话题性都成绩惊人的电视剧。

  情节

  第一部惊天动地的故事都是真的

  又因为《大宅门》里的故事有很多真实可查的事实,比如大宅门的故事多来自同仁堂、白景琦卖阿胶起家,确有此事;白玉婷嫁给照片的故事,就是郭宝昌十二姑的真实生活经历,而她迷恋的名角就是梅兰芳等的无数细节,在故事性和趣味性上,都喂饱了电视观众,以至于养成了一批宅门粉丝,也确立了这部作品的市场地位。

  演员

  何赛飞不演了风情也没有了

  时隔十年《大宅门1912》卷土重来,陈宝国又成七爷了,二奶奶又要力挽狂澜了,可这一部却令观众大呼失望:不仅节奏和故事都远不如第一部,曾经被何赛飞演出魂来的妓女杨九红,也因为《大宅门1912》中良家妇女气质,被吐槽“逼娼为良”了,可当年那句“你有多久没碰我的身子了,啊”,简直是赎身妓女的业界良心啊。至于郭德纲演的黑帮、新加进来的留洋女子陆青青都显得形象单薄,再加上事实上七爷在济南的故事到底是怎样的,作者也不像在大宅门里的那样了解,陆青青留洋归来的形象是当年宅门里两位洋派小姐的综合,于是就看到了现在这种人物和故事的局面。和第一部中哪怕是白府管家、大格格这样的边边角角相比,都被甩出一个宅门啊。

  郭宝昌为什么会自砸招牌?

  故事

  “文革”是不能写的写了的憋了三年

  郭宝昌在北京卫视《大宅门1912》的发布会后曾经说过,自己心里最想写的是建国以后、“文革”时期的大宅门,因为那段历史是一个宅门消失的历史,至此之后,老北京的旗人文化、大户人家的宅门文化、和宅门相依托的市民文化,也随之土崩瓦解。新的宅门主人洋洋洒洒地闯进了过去的院子里,他们叫做“高干子弟”。但因为你懂得的原因这一段现在还没办法呈现,于是七爷在济南的故事,就成为了大宅门没有重点写过、也可以拿出来说说的故事。郭宝昌写这个故事时,状态和第一部完全不同,第一部《大宅门》他曾三易其稿,最终品质就是我们看到的样子。这一辈子可说的故事就那么多,第一部又都密集地高质量地呈现了,所以这次的《大宅门1912》,老爷子有时候一个月都写不出一个字来,写到第三年才有了新想法。

  人情

  “什么时候有续集啊”

  的问话 不堪其扰这还不算,郭宝昌写《大宅门》的时候没有人写过宅门的故事,没想到一炮而红,这之后就有无数人盯着宅门的故事,从播完之后,每天都有人问郭宝昌什么时候再写续集?几乎坐到他家里盯着他写出来,无数“金主”都想参与到这部电视剧中,为此郭宝昌本人感到不堪其扰。关心故事的人越来越少,关心生意的人越来越多。

  生意

  沾边不沾边的都想赚上一笔

  《大宅门1912》戏中在山东置景的造价甚至超过2亿,不仅重新搭建了济南两条主要街道和东阿县的街道,还复原了济南城历史上的水城门实景,这些投资都会在电视剧播出后的旅游中获得收益。除了山东本地的投资、还有无数的莫名赞助在其中,都指望着通过这部剧的带动收回投资,再大赚一笔,《大宅门》就这样成了一块肥肉。

  空间

  《大宅门1912》名字都不是郭宝昌起的

  那么郭宝昌的空间还剩多少呢?他说过,《大宅门1912》的名字太不恰当了,又不是《列宁在1918》。原本想叫做《大宅门外篇—七爷在济南》,却做不了主。“这个名字不是我起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谁起的。现在我说话已经不算数了,要投资方、买方、审查方说的算。我也只能听吆喝,您让叫什么就叫什么。”

  这一年,你还得忍受许多这样的电视剧

  一部已经成名的电视剧需不需要继续拍,这时候可能连该剧亲生的父母也说话不算了。《新编辑部故事》号称与过去的《编辑部的故事》一脉相承,在品相上却差强人意。可是这毫不耽误它成为了一笔成功的买卖。《新编》尚未成片之时,网络上就以5000万价格成交,各个优秀的电视播出平台也都抢先订购,用一个没成型的作品换来了更高价格的贴片广告。于是买卖的双方都会看到,续拍经典的电视剧,消费观众对过去品牌的余温,是一笔几乎没有风险,又有极高回报的生意。

  有电视剧行业内的人认为,这样的现象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渐渐消退。其中的原因在于:过去的两年间,是演员片酬大涨的两年,无数热钱涌向电视剧行业,2012年,电视剧拍摄集数达到了3万集,可以比较的是,美国的2012电视剧生产总数只有8000集。市场上有如此多质量参差不齐的电视剧被制作出来,相当一部分根本无法盈利。为了让盈利这件事变得更加快速更加可靠,热剧的“续集”就成为了电视剧疯狂圈钱的产物,而庞大的这一部分还需要未来一年的市场逐渐消化。《步步惊心2》、《杜拉拉升职记2》、《乡村爱情6》、《爱情公寓4》、《新编辑部故事》、《神医喜来乐》,观众看这些电视剧的同时,投资人的荷包已经鼓起来了。

  第一部是用生命写的还写了三遍

  十多年前的《大宅门》,用现在的流行语来形容,是一个“用生命讲故事”的极好例子。编剧导演郭宝昌把自己一生的经历和领悟,反反复复写了三遍,都放在了几十集电视剧里,让品质远远高于同时期水平的《大宅门》在当年轰动一时,成为了收视率和话题性都成绩惊人的电视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