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 行业名人齐轰雷剧

2013年06月14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奇隆从《步步惊心》拍到《步步惊情》,帅是必不可少的。 吴奇隆从《步步惊心》拍到《步步惊情》,帅是必不可少的。
《新天龙八部》中的女演员个个白衣飘飘。 《新天龙八部》中的女演员个个白衣飘飘。

  在本届上海电视节的“中国电视剧产业论坛”等诸多场合,无论是影视公司老板、编剧,还是导演、制作人,一线的电视剧生产者都对上半年荧屏雷剧成灾有话要说,观众对此也有颇多吐槽。今后的荧屏能否告别这一乱象?起码目前从各方观点来看,这不可能!一手打造出《新笑傲江湖》等知名雷剧的著名编剧、监制于正[微博]甚至自称艺术家,还放言以后会将经典颠覆得更彻底。而素来有个性的刘江[微博]也称以后做戏会多考虑市场。

  文/记者 曾俊

  行家谈创作趋势

  于正:

  我是一名艺术家,《神雕》只会更颠覆

  今年上半年荧屏清淡,于正的两部剧《笑傲江湖》、《陆贞传奇》均列收视前五名,但是前者却惹来最多质疑。对此,于正并不在意,“从这件事我就知道大家对经典改编的接受度越来越大。我以前还会忐忑,如果再有机会重做一次,我不会这么摇摆,而是颠覆得更彻底,一定要让东方[微博]不败和令狐冲在一起。”对于《陆贞传奇》受欢迎,他说:“因为这个剧本不是大家熟知的经典,所以我的创作余地大了,大家的批评少了。我也摸准了青少年的口味了。”

  谈到正在筹拍的《神雕侠侣》,他说陈晓已经确认出演杨过,但“小龙女”的人选还悬着,“我向3个有点知名度的女演员发出了邀请,但还没回复,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外形有点冷,分别像刘亦菲[微博]、李若彤和陈玉莲。”对于故事走向,他透露:“金庸老师在前几年出了一个新修版,我们会严格遵守这个版本,一定会跟大家记忆的经典有很大出入,小龙女、郭襄的性格都有变化。”

  对于作品的色彩缤纷,他说这是自己的成功模式,“画面一定要好看,虽然我的新戏《云中歌》的服装都是黑白灰,但最后出来的效果我非常满意,一定给大家惊喜”。同时,他还号召行业应该从成功者身上吸取经验,并称自己是艺术家,“或许多少年以后,我写的作品也能是经典。”

  刘江:

  作为老板会多考虑市场,不然没饭吃

  《乱世三义》虽然有黄海波[微博]、田小洁[微博]、张晞临[微博]3位实力派演员参演,但该剧仍然叫好不叫座,对此,刘江斥责这是一个庸俗的时代,很难出现大师,“这个不能怪观众,大家不习惯被教育,需要放松。这就是眼球经济,你只能适应这个形势。只可惜,我们的创作还不能调配到和观众的口味一样。”

  他强调:“这个行业必须要树立一些标杆,不能一部雷剧走红,大家就都去学它了。”刘江说,自己成立公司后的第一部剧《咱们结婚吧》下半年开播,尽管是婚恋题材,他说只要有新视角和想象力,符合生活现实,一定能吸引观众,好故事依然是关键,“这个有点像韩剧”。

  他还宣告,自己以后拍年代剧会更慎重,会尝试拍更商业化的电影,“作为公司老板,我会多考虑市场,不然大家没饭吃;但作为导演,我还是会坚持一些个人情怀,我是一个手艺人,不满足于做汉堡包,还是要做大菜的厨子。”

  把脉高产根源

  年轻惹的祸 戏说变瞎说

  前天举行的“国际编剧论坛”上,中韩知名编剧王丽萍[微博],束焕、陈文贵[微博]、彭三源、关玲等纷纷讨论为何近年来荧屏上盛产雷剧的根源。

  “年轻编剧和购片人都缺阅历”:曾创作《半路夫妻》、《人到四十》的著名编剧彭三源认为,这些雷剧主要是一些没有阅历的年轻编剧所创作,而电视台的选片人员也是30岁左右的“80后”,彼此气质相似,所以形成了风潮。

  但《扬子晚报》记者张漪认为,有人把现在大量产生雷剧的原因归结为编剧太年轻似乎有点偏颇。她认为有经验的编剧在写雷剧的不在少数,不是只有年轻人在犯错。

  “受制市场,不雷难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关玲认为,目前编剧专业的学生在剧本创作上受制与他们的阅历,要么是以自己的经历为主,要么胡编乱造,但烂剧的产生,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市场决定的,编剧不这样写就很难卖出去。

  “把戏说理解为瞎说”:《赵氏孤儿案》的编剧陈文贵说,市场上存在一部分人对“戏说”概念的误读,“《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小说都是戏说,但戏说不等于瞎说,真正的戏说是按照戏剧的手法来演绎,追求艺术的真实。”

  “表现形式受限,只能试探底线”:《泰囧》、《民兵葛二蛋》的编剧束焕说,“抗战剧安全、热闹,所以大家都愿意去写”。他也认为,年轻编剧欠缺阅历,所以会用他们熟悉的电子游戏套路来构造抗战剧,这也是雷剧出现的原因。

  根治有无良方

  政府要严管 行业须自律

  “广电总局制定质量准入制度”:束焕觉得目前广电总局设置了电视剧制作的政策高压线,但却没有制定相关的质量准入制度。比如,有制片方就曾要求他用大量的美女来演绎抗战题材,这就会让抗战剧变相成为了俗剧;而现在的横店已经有一道名菜叫“手撕鬼子”,这表示个别抗战剧已经刷新了烂剧的底线。他认为,广电总局应该对影视剧最终质量进行把关。

  “编剧自己做导演、制片人”:彭三源呼唤编剧应该做制片人和导演,这样能把控作品,“编剧在创作故事的时候还是自感身兼一定的责任……但制片人总是回答:‘彭老师我是一个商人。’编剧兼做制片人和导演,可以把握整个剧的创作,同时和一线的演员加强沟通。”

  “编剧不要被电视台、市场所左右”:曾创作《大长今》的韩国编剧金英贤则称收视率对全世界的编剧而言都是有压力的,韩国和中国遇到的状况也差不多。他的经验是,如果完全按照电视台的要求来写作,是不可能写出好的作品的。他强调编剧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

  在王丽萍看来,受热钱鼓动,目前不少制作方都有上市的考虑,他们需要有足够的作品量,利益立即到位;但对于编剧而言,要做出一部精品,需要花较长的时间,要在题材出现瓶颈的情况下,能沉下心来,“这就要求编剧不要被利益驱动,对自己严格要求,发自内心热爱这个行业。”

  不看雷剧看什么?

  下半年 偶像谈情增色荧屏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即将到来的下半年,观众能看到的新剧中,应该还是有一部分跟“雷剧”无关。

  偶像云集令粉丝激动

  今年下半年,不少偶像明星扎堆出场,让粉丝翘首以盼。

  由黄晓明[微博]、罗嘉良[微博]、吴秀波[微博]等领衔的《精忠岳飞》将于在7月4日登陆浙江、安徽、山东、天津4大卫视,该剧聚焦一代英雄岳飞,用切合史料记载的方式来讲述岳飞的生平及他带领岳家军征战的传奇故事。

  同样能让观众热血沸腾的古装偶像剧还包括由冯绍峰[微博]、林依晨[微博]、陈晓东[微博]、胡宇威[微博]、翟天临[微博]、毛林林[微博]、魏千翔[微博]等人主演的《兰陵王》和由刘诗诗[微博]、胡歌[微博]、彭于晏[微博]主演的《大漠谣》。《兰陵王》讲述了北齐传奇英雄兰陵王金戈铁马的峥嵘一生,《大漠谣》根据桐华小说改编,聚焦狼女与名将霍去病、“九爷”孟西漠的三角纠葛。而且,吴奇隆[微博]、刘诗诗主演的《步步惊情》也在热拍中,四爷和若曦在现代的恋情到底有多纠结,观众有望在今年得到答案。

  此外,在这个暑假,琼瑶阿姨时隔十年重出江湖,将带来由李晟[微博]、张睿[微博]、朱镇模、万茜[微博]、姚元浩[微博]和杨紫[微博]等人主演的《花非花雾非雾》,该剧将在湖南卫视[微博]播出。据悉,此次琼瑶在她最擅长的爱情故事里加入了悬疑的情节。

  剧情跌宕让观众心醉

  另外,剧情有吸引力也很重要。根据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最美的时光》、《华胥引》等,让书迷很好奇:心目中的男女主角会被演绎成什么样子?

  《最美的时光》原名《被时光掩埋的秘密》,为桐华的现代都市情感小说,延续了其在《步步惊心》等作品中唯美而虐心的风格。根据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最美的时光》,则由执导过《来不及说我爱你》等热播剧的知名女性导演曾丽珍打造,加上钟汉良[微博]、张钧甯[微博]等俊男美女的出色阵容,令该剧未播先热。剧中钟汉良饰演投行精英陆励成,将腹黑boss的霸气与守护天使的深情糅合在一起,在见招拆招的职场爱情心理战中,作为一直暗恋张钧甯的“爱情守护骑士”。《华胥引》也已经全部杀青,如今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从该剧日前曝光的片花看,不到3分钟的“浮生尽”篇悬念迭起,信息量极大,袁弘[微博]和蒋欣[微博]的感情线并未过多透露,这也引得网友们纷纷猜测。

  此外,如果观众想看更多虐心题材,由明道[微博]、刘诗诗主演的《天使的幸福》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看经典改编,也可以关注钟汉良、张檬[微博]等主演的《新天龙八部》。

  华丽场面让人目眩神迷

  于正出品的电视剧素来以画面绚丽出名,他的新作《像火花像蝴蝶》将于6月底在江苏卫视[微博]播出。该剧会聚胡军[微博]、江一燕[微博]、王艳[微博]等明星,又因剧名与韩国电影《像火花像蝴蝶》相同,在开拍之初就引来网友热议。从最新曝光的片花来看,该剧是讲述旧上海恩怨情仇的年代大戏,和同名的韩剧没有关联。对此,江一燕说,第一次看到剧名就认为很梦幻;而胡军则认为剧名很吸引人。据悉,于正另一部作品《王的女人》也将在下半年登陆各大卫视。

  (莫斯其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