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遇冷郑晓龙不嘴软 限古装大漠谣蒸发

2013年06月14日11:53  东方早报
郑晓龙
蔡艺侬对大漠谣能否播出称“不知道”

  知名电视人电视节讨论大制作遇冷

  电视剧创作也有大小年?

  早报记者 骆俊澎

  近年来电视圈流行大制作,《楚汉传奇》、《隋唐演义》、《新编辑部故事》和《圣天门口》等原本备受期待的“大剧”在播出时获得了几乎一边倒的差评,有的甚至播出三天就被下档换成了其他剧。动辄几千万、上亿元的投资,却频频遭遇滑铁卢,到底原因何在?昨日,《新编辑部故事》导演郑晓龙、《媳妇的美好时代》导演刘江、《陆贞传奇》制作人于正、《步步惊心》出品人蔡艺侬等在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上被问及此事时集体冷场,郑晓龙说:“不能要求每年都有顶尖的剧,创作有起伏,电视剧创作也有大小年。”

  古装剧限拍

  《大漠谣》蒸发

  昨日的白玉兰论坛,以“谈古论今大剧年”为主题。论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以古装剧为主,《宫》和《陆贞传奇》的编剧于正、《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精忠岳飞》导演唐季礼、《天龙八部》制片人吴敦等人悉数出席。

  作为古装剧领域里的收视率大赢家,于正昨日满面春风。谈及自己的成功,于正毫不谦虚,前段时间因翻拍《笑傲江湖》引发争论的他,甚至不惧“雷剧王”的帽子:“我没想把金庸老先生活活气死啊!翻拍金庸作品的,我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我只改编了百分之三十就带来了这么大的争议,也没想到。”

  从《宫》到《笑傲江湖》,雷剧让于正名利双收,但在座的其他业内人士却不以为然。《步步惊心》制片方唐人电影的总裁蔡艺侬直言,收视率不能用来衡量一部剧的好坏,“我们不该以收视论英雄。好的电视人都应该引领观众,让观众有更好的收视习惯。”唐季礼也觉得,既然是大投入的“大剧”,就应该做出品质,不应该盲目为了追随观众口味而降低自己的品质。

  电视剧制作方盲目追求收视率、用狗血剧情吸引观众,也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开始对穿越、宫斗题材进行越来越严格的限制。去年,唐人电影的《轩辕剑》就因涉及封建迷信内容而几经修改。而今年,同样由该公司制作、《步步惊心》作者桐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大漠谣》尽管已经拍完,但也因涉嫌对历史改编过度而宣告不能开播,有可能《大漠谣》从此人间蒸发。蔡艺侬难掩失落,哽咽地给出了确认:“这件事让我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学习,我们也组织了编剧培训,让他们了解市场,考察观众口味,更好地学习历史。”

  现代戏遇冷

  郑晓龙不嘴软

  现代戏的市场也并不乐观,《新编辑部故事》、《青春期遇到更年期2》和《宝贝》等原本备受期待的“大剧”在播出时收视不佳,有的甚至播出几天就被下档换成了其他剧集。作为“现代戏遇差评”的代表,《新编辑部故事》导演郑晓龙去年曾因《甄嬛传》而在各大奖项上收获颇丰,然而《新编辑部故事》却让他遭到了质疑。

  对于收视滑铁卢,郑晓龙并不以为然,他表示,《新编辑部故事》(以下简称《新编》)收到的“差评”主要来自以上海为主的南方,“北京播出时收视率一直保持在第五名,可上海就跌落到二十名,这说明现在电视剧的观众存在南北差异。”《甄嬛传》《新编》两部剧的口碑天差地别,在论坛上遭遇质疑的郑晓龙却毫不嘴软,他表示,《新编》对自己意义非凡,“其实我觉得哪部戏都会遇到毒舌,《甄嬛传》也有人特别不喜欢啊!就算有人说它是烂剧我也不介意。不管成功与否,《新编》都是我创作的。”

  虽然看起来理直气壮,但郑晓龙的说辞引起一片哗然,这时,曾导演《媳妇的美好时代》和《我们结婚吧》的刘江立马现身帮腔,称“笑到最后的人才笑得最好”。他直言,荧屏上目前收视高的剧大多数都是雷剧:“尽管一时可能收视好,这样的情况不会太久,总有一天观众就腻味了,所以我觉得品质还是最重要的。”

  对于“大剧遇冷”现象,郑晓龙称问题并不仅出现在创作者身上,“热钱涌入市场,投资方过分追求收视率,使得一部分创作者降低了对作品的要求。另一方面,很多观众喜欢烂剧,手撕鬼子的戏码就是有收视,这也会让大家动摇。”此外,对于名导、名演员、名编剧合作的“大剧”,郑晓龙称观众应该允许“创作质量有起伏”,“我觉得大家对这事儿有点过度放大了。”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