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谈情 还原一代人印记

2013年07月24日11:55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陈小艺、辛柏青[微博]、冯远征[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作为一部情感剧,虽然因为前期节奏太慢,在收视率上未能赢得“开门红”。但据相关数据显示,开播几天来,该剧不论口碑还是收视率都在稳步攀升。尤其剧中真实的细节和精致的年代质感更是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好评,勾起了一代人的生活记忆。

  >>>点击为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打分

  看数据

  收视、口碑稳步攀升

  虽然有陈小艺、辛柏青、冯远征、曾黎[微博]几位实力派演员加盟,不过,《我的父亲母亲》7月20日开播时在收视率上并未赢得“开门红”。在同期《精忠岳飞》、《天天有喜》等电视剧的力压下,该剧首日开播收视率仅为0.381,在csm46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15。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我的父亲母亲》首日播出遭遇“滑铁卢”,与前期宣传推广不足以及开篇节奏太慢不无关系。不过,播出几日来,从数据上看,该剧收视率一路回暖,在csm46省级卫视同时段的排行也从第15位一跃上升到了第7位,有翻红之势。口碑方面也有所攀升,在新浪娱乐影视打分系统中,《我的父亲母亲》的评分由原来的8分上升到了8.5分。

  《我的父亲母亲》收视情况

日期 收视率 在csm46城市收视率排行
7月20日 0.381 15
7月21日 0.472 11
7月22日 0.554 7

  看故事

  情感戏外套 现代婚姻观内核

  《我的父亲母亲》讲述了张翠花(陈小艺饰演)和陈志(辛柏青饰演)两个家庭背景、思想观念、知识水平不同的年轻人因为知青上大学问题阴差阳错地走到了一起。在30年的柴米油盐生活中,虽然张翠花深爱着陈志,但陈志对妻子并没有爱,而是心底深藏着已经嫁给马庆生(冯远征饰演)的大学同学叶秀萝(曾黎饰演)。二人的婚姻有过幸福,但更多的是责任和矛盾。

  与以往情感戏大团圆的结局不同,对于观众来说,《我的父亲母亲》的结尾或许会有些伤感。虽然张翠花和陈志一直在努力携手,但没有爱情的婚姻早已经名存实亡,二人在儿子的劝说下最终选择了离婚。

  在影视剧中,虽然这种结局往往不讨好,但这种现代婚姻观明显是进步的,也真实地折射出了当下人们对于婚姻的理解和选择。

  看质感

  勾起一代人生活记忆

  除了故事,一部年代戏最重要的就是年代质感。有的年代戏虽然讲的是上世纪40、50年代的故事,但女演员们个个化着大浓妆,服装、道具等细节处均充满现代新潮的元素,看着不免让人有种穿越之感。

  不得不说,在年代质感方面《我的父亲母亲》还原得还不错。大到张翠花与陈志住的院子,叶秀萝住的宿舍,小到茶缸、牙刷、钢笔,置景与道具都真实地还原了上世纪70、80年代的真实状态。而人物的造型、装扮也非常贴近当时人的状态。陈小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为了把人物演绎得更真实,在刚进剧组时,她就已经和化妆师打好招呼了,除了把皮肤用粉底修黑外,其他不做任何修饰。

  其实除了故事,正是这些细节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勾起一代人对于当时生活的回忆。

  看表演

  前半部分扮嫩 后半部分正好

  当然,没有完美的作品。虽然《我的父亲母亲》这部戏年代气氛还原得不错,不过前半部分演员选择上却是一个很大的败笔。陈小艺、辛柏青、冯远征几位演员的演技无可厚非,但该剧前半部分主要讲几位主角十几、二十岁时候的故事。但陈小艺现年已经45岁,辛柏青40岁,冯远征51岁。坦白的说,即使演技再好,精气神表现得再足,也很难演出青春的感觉,反而会容易让观众跳戏。

  不过,到该剧的后半部分,讲述几位主角人到中年经历的时候,整部戏明显精彩很多。演员和人物高度贴合,更容易感染观众。

  (嘉阳/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