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目幕后高手:全程无休过程很享受

2013年07月26日11:31  新京报
 梁翘柏说,想要什么都能实现,是他参与《我是歌手》最感动的地方。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梁翘柏说,想要什么都能实现,是他参与《我是歌手》最感动的地方。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金少刚(音响总监)金少刚(音响总监)
山河(音乐总监)山河(音乐总监)
安栋(音乐总监)安栋(音乐总监)

  2013电音大战 之 幕后

  求幕后高手,“要什么都可以给”

  除了选手与导师的台前表演,幕后的音乐团队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使节目更好看,各个节目组也分别邀来音乐行业的著名制作人。香港制作人梁翘柏先后为《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担任音乐总监,内地金牌音响工程师金少刚连续为两季《中国好声音》提供音质保证,而音乐人山河领队的高速公路乐队已历经过五届超女、快男现场伴奏。

  “重金诚邀”已经成为这些节目抢人才的普遍特色,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梁翘柏感慨说,《我是歌手》导演曾表示“预算不是问题,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而在唱片制作和选秀评委中游刃多年的宋柯也谈到,这种节目里,如今基本没有使用伴奏带的了。

  ■ 幕后一览

  《我是歌手》

  《中国最强音》幕后音乐核心:

  梁翘柏

  (音乐总监)

  简历:香港音乐人。他组建的浮世绘乐团与Beyond、达明一派等共同打造了香港乐团文化的黄金年代。曾为王菲、陈奕迅、陈慧琳、杨千嬅、蔡琴等歌手任唱片监制、作曲或编曲人,并曾为王菲的复出演唱会任音乐总监。

  键盘手:刘卓 贝司手:单立文 

  吉他手:黄仲贤、江建民

  小提琴:靳海音

  《中国好声音》幕后音乐核心:

  金少刚(音响总监)

  简历:音响工程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探索和实践大型场馆的音响工程,承担过大量晚会、音乐剧、明星演唱会的调音工作,曾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响总工程师。此外还曾为崔健、张楚、那英、许巍等担任专辑录音师。

  贝司手:王笑冬 吉他手:甘天

  键盘手:刘卓、李海郡 

  鼓手:郑朝辉、卢炜

  《快乐男声》幕后音乐核心:

  山河(音乐总监)

  与高速公路乐队

  简历:音乐人山河领队的高速公路乐队从2005年的超级女声开始,参与了2006年超女、2009年快女、2010年快男、2011年快女、2013年快男的伴奏和伴唱、并参加过多个跨年演唱会及卫视春晚活动。

  吉他手:王旭、白晓光、嘉伦 

  贝司手:亮子 箱琴:大卫

  键盘手:赵肥、许荣 鼓手:张银

  《中国梦之声》幕后音乐核心:

  安栋(音乐总监)

  简历: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音乐制作人。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及多个音乐剧作曲,并参与过周华健、林忆莲、苏慧伦、孙燕姿、羽·泉等歌手的唱片作曲、编曲和制作。担任过首届《中国达人秀》音乐总监。

  编曲:张力、彭飞、崔迪

  梁翘柏 全程无休,但令人享受

  导演曾说“预算不是问题”

  新京报:《我是歌手》让更多内地观众认识了常年位居幕后的你,参与了这个节目,对你来说有带来不一样的影响吗?

  梁翘柏:除了排队买面条时会被人认出来外,我觉得没有太大变化。我在香港做过无线电视台的节目,但香港市场太小,比较起来,湖南卫视的规模大、观众多,对我来说满足感更大些。

  记得跟《我是歌手》节目组讨论细节时,我提出了一些关于乐手的需求,导演曾说“预算不是问题,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我做音乐那么多年,从来没听说过“要什么都可以给”这样的话。那个瞬间我非常感动。给尚雯婕编《Dog Days Are Over》时需要竖琴,这是很奢侈的事情,最后实现了,我觉得非常好。

  新京报:你认为《我是歌手》受到关注的核心是什么?

  梁翘柏:这个节目成功在于它的概念,用好的歌手,好的音乐来做一个好节目,这是导演组里面的共识,歌手也因此有了期待。跟幕后团队一样,歌手们想要什么也都可以实现,基本上没有限制,所以才更投入、更容易打动人。歌手被音乐感动,他才可以感动观众。

  新京报:这个节目做起来工作强度如何?

  梁翘柏:最开始比较紧张,因为第一次做这么大型的节目,而且参与者都是职业的、很棒的歌手,我基本上没跟他们合作过,在接触时才认识,所以比较冒险,但同样也充满了新的可能和乐趣。基本上我不是睡很多的人,每天三四个小时,全程几乎没有休息日,但过程很令人享受。

  北上?陈楚生也在北上呢

  新京报:参加音乐节目时你有没有设定一个底线?比如,有些东西就不能做。

  梁翘柏:没有,我没有那种底线。没有时间我就不做,有时间我就做,我喜欢跟不同的人合作。很多时候,没有时间我都想做,没有很多条框。跟乐手一起我们像一家人,排练、演出完就去吃饭喝酒,很好玩,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新京报:为什么你会选择北上参与内地节目?

  梁翘柏:虽然香港流行音乐起步更早,但因为地域关系,还是有些局限性。北上不是我选择,我觉得是一个大市场的需求所在。如果你用市场的概念来说,中国是一个整体,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与“上海的制作人为什么要在北京工作”是一个道理。到北京我只是坐几小时飞机。所有人都北上,陈楚生也在北上呢。参与这个节目,让我对内地的音乐环境有了更多了解,其中的一些灵感,会被反射到音乐中。

  宋柯 不用真乐队你都不好意思

  新京报:今年音乐唱歌比赛类节目特别多,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宋柯:说明音乐选秀类节目本身还是受到大家的欢迎,类型化容易有市场。这两年连续都是“大年”,和“好声音”的崛起还是有一定关系。

  新京报:音乐公司从中能有什么合作模式?

  宋柯:我们今年和《红歌会》《我是歌手》等节目都有合作,涉及营销、艺人共同培养、版权营销等各个方面。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音乐公司由原来只提供评委、艺人培养,到今年全面的参与,一些唱片公司的歌手,包括成名歌手,也参与到节目中去。电视舞台对于成名歌手来说是多一个机会,未尝不可。一般好的作品,旋律好、歌词好、情感直击人心,都是有机会的。

  新京报:你觉得导师们会喧宾夺主吗?

  宋柯:以前选手们可能要发展几年的时间才能见到台上的这些导师,电视节目会把这个周期缩短,如果选手是有学习才华的,是能在这个时间里学习到不少东西。

  新京报:选手、导师、评委、音乐公司、电视台,你认为最终收益最大的是?

  宋柯:一档好的节目最后一定是多赢。电视台有收视,音乐有好的作品、好的歌手。比如,现在做一档音乐节目,要是不用真的乐队、好的舞美和灯光,你都会不好意思,而以前大部分是使用伴奏带。这种专业化的提高,对音乐核心价值的挖掘,对节目的多方都是有好处的。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