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音乐大战全局解析 竞争激烈空前

2013年07月26日11:31  新京报
九档在播节目安排表九档在播节目安排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前日在官网挂出通知,明确表示对歌唱类选拔节目实行调控:从现在起各上星综合频道在调控期内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避开暑期播出高峰;已开播的节目将调整播出时间,错时安排播出,避免扎堆。

  去年,《中国好声音》异军突起,在影响力和商业上取得成功,各地卫视看到商机,今年纷纷推出各种不同形式的歌唱类节目。除去已经播完的《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我为歌狂》,目前正在各卫视频道上播出的音乐歌唱类节目共计9档,其中又出现周四晚“星力量”VS“快男”、周五晚“好声音”VS“快男”、周日“梦之声”VS“中国星”这样同时段竞争的情况,而像《全能星战》等也已计划加入这场卫视之间的“电视音乐节目大战”。

  在广电总局具体调控措施出台前,歌唱类电视节目如此播出密集、竞争激烈可谓空前,也应“绝后”。到底是什么造成了歌唱类选拔节目在2013年如此集中,参与节目的明星评委、选手、幕后制作人又在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带着这些问题,新京报记者展开采访,试图从一片喧嚣中呈现这场“2013电音大战”。

  2013电音大战 之 形势

  ■ 即将开播(最终播出时间以电视台为准)

  平台:深圳卫视

  播出:9月中旬起每周日21:30

  明星:陈楚生[微博]、尚雯婕[微博]、何洁[微博]

  满文军[微博]、金志文[微博]、多亮[微博](选手)

  看点:由音协主办,八大唱片公司派出旗下艺人组队,按照足球赛制,由其掌舵人担任队伍的领队,并由其音乐总监担任主教练,并争夺首届“音超霸主”的桂冠。

  定位:唯一国字号的流行音乐大赛

  平台:江苏卫视[微博]

  播出:8月2日22:00

  明星:陶喆[微博]、孙楠[微博]、张韶涵[微博]、龚琳娜[微博]、胡彦斌[微博]

  吴克羣、顺子[微博]、黄小琥[微博](选手)

  看点:八位不同风格的歌手与八位专业制作人一起并肩作战,挑战六种不同的音乐类型。

  定位:明星音乐真人秀节目

  平台:贵州卫视

  播出:9月起每周日22:00

  明星:胡彦斌、萨顶顶[微博]、宁静[微博]

  黄大炜[微博]、曲家瑞[微博](评委)

  看点:邀请了曾制作多档热门真人秀的幕后顶尖团队打造舞台效果,寻找中国最会唱情歌的人。

  定位:新生代情歌音乐节目

  节目扎堆,播出时间不一,又会出现同时段两档节目“撞车”的情况,观众如何选择,如果希望每个节目都看一遍,时间上如何安排?下面这个数据和攻略值得研究一下。

  ■ 解读

  目前在播9档节目,总时长750分钟=12.5小时。

  其中《一声所爱》时长110分钟;《中国星力量》时长90分钟;《2013快乐男声》时长110分钟;《中国好声音》时长120分钟;《天下无双》时长90分钟;《我的中国星》时长100分钟;《中国梦之声》时长150分钟;《最美和声》90分钟;《中国红歌会》时长90分钟。

  ■ 如何看全?

  周三只有一档节目《一声所爱》,而周四出现了《中国星力量》《快乐男声》,可以从21:10收看前者,90分钟之后转台看后者,“快男”首播完成后立刻重播,补上开头就可以了。周五观众最为为难,《中国好声音》为了压住“快男”,在22点整“快男”播出时间曾经连续50分钟不进广告,并在23点即节目快结束时,连补3至4段广告。如果您为了少看广告,可以在22点档“好声音”插播第一条广告后,只看“快男”,此时“好声音”也临近尾声,后面内容可于当天深夜在浙江卫视[微博]看重播。

  周六晚比较好办,只看《最美和声》,白天可用来补看周五晚上的《天下无双》。

  周日晚可以19:30看完《中国红歌会》后转台看《中国梦之声》,和“梦之声”同时段的《我的中国星》可选择在下周周日白天看重播。

  另外,对于视频网站而言,除了《中国好声音》只在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外,《2013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等节目基本上都能在爱奇艺、乐视等网站上观看。

  平台:北京卫视

  明星:杨坤[微博](主持人)

  陈羽凡[微博]、胡海泉[微博]、范玮琪[微博]、萧敬腾[微博](导师)

  定位:大型和声类音乐竞技节目

  平台:湖北卫视

  明星:谭咏麟[微博]、沙宝亮[微博]、吴佩慈[微博]、宋茜[微博]、曾宝仪

  袁惟仁[微博]、瞿颖、伍佰[微博]、李克勤[微博]、张亚东[微博](评委)

  定位:音乐励志真人秀

  平台:湖南卫视[微博]

  明星:谢霆锋、陈坤[微博]、陶晶莹、李宇春(评委)

  定位:大众歌手原创偶像选秀比赛

  平台:广西卫视

  明星:郭德纲[微博](主持人)

  齐秦[微博]、齐豫、孙楠、张韶涵、吴克羣、祖海[微博]、陈明[微博]

  老狼[微博]、伊能静[微博]、巫启贤、姜育恒[微博]、瞿颖、腾格尔[微博](评委)

  定位:新民歌音乐鉴赏类节目

  平台:天津卫视

  明星:杨钰莹(主持人)

  齐秦、林志颖[微博]、孟庭苇[微博]、姜育恒、阿宝等(表演嘉宾)

  定位:大型明星互动模仿秀栏目

  平台:山东卫视

  明星:成龙[微博](梦想大使)、王杰、韦唯、杨钰莹(评委)

  定位:中国首档大型明星养成节目

  平台:东方卫视

  明星:黄晓明[微博]、韩红[微博]、李玟[微博]、王伟忠[微博](导师)

  定位:大型励志国际音乐文化交流节目

  平台:浙江卫视

  明星:那英[微博]、庾澄庆[微博]、张惠妹[微博]、汪峰[微博](导师)

  定位:大型励志专业音乐评论节目

  平台:江西卫视

  明星:阎肃、徐沛东、谭晶、蒋大为、陈思思[微博]、宋柯

  高晓松[微博]、郁钧剑、李丹阳[微博]、朱明瑛等(评委)

  定位:民族音乐流行新唱节目

  特刊策划统筹 李世聪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刘玮 勾伊娜 古珺姝 孙琳琳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