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称老爸另类:初中毕业不想念书获支持

2013年09月13日17:55  北京晚报

  由文章[微博]自编自导的电视剧《小爸爸》在浙江卫视[微博]的收视排名位列第二,由孙俪主演的《辣妈正传》本周六将接档《小爸爸》,在荧屏上再掀一股“辣妈辣爸”的“育儿风”。

  《小爸爸》并不是文章首次参与剧本创作工作,早在《裸婚时代》时,文章就参与了大部分的编剧工作。而《小爸爸》则源于文章的一个心结,希望能在电视荧屏上说一说父子之间这种微妙的情感。

  虽然作为导演处女作,收视成绩傲人。但文章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其实遗憾颇多,在跟随电视观众一起追剧的过程中,他才发现其实很多情节的处理有些过于极致,故事把控上显现出“初出茅庐”的稚嫩,导演经验不足。尤其是开头前十集,文章饰演的爸爸于果对儿子夏天态度过于恶劣,文章说,他已经听到不少观众“投诉”自己这个“小爸爸”为何态度这么差。

  “生活中我可以有10个月的时间来接受要当爸爸这个事,而于果是直接一个电话,就从天上掉下来一个6岁的孩子,完全没时间进行心理建设,所以他的情绪肯定强烈。这不是80后自私、缺乏责任心的问题,而是每个年龄段遇到这种事都会抓瞎。”

  生活中文章24岁就当了爸爸,如今女儿5岁,《小爸爸》的诞生捆绑了他和妻子马伊琍[微博]的育儿心得。“马伊琍在育儿方面是特别奇葩的一个人,她在怀孕期间看了各种育儿书,我开始写剧本的时候几乎就按着她写成了一部育儿剧,后来觉得,要这么拍出来,观众肯定得想,你这么育儿对吗,我孩子不是这么养的,长得也挺好的。”所以,文章赶紧调转方向,干脆从一个“靠谱妈”的故事变成一个“不靠谱爸”。

  其实这种转变缘于文章对父子情的自身体会,“我对于男人和男人的情感,特别想去聊点什么”。当年文章初中毕业,跟家里说不想再上学了。这对于一个在机关大院长大的孩子来说,几乎是天大的事,妈妈整日以泪洗面,但文章的爸爸竟然接受了,并且还说服了文章的妈妈。于是文章就这样15岁进入体工队,开始专业足球训练生涯。然而一年后,文章由于身体问题,不得不离开体工队,变成“辍学”的无业少年。就在他犹豫不决是重回学校读书还是另做打算时,碰巧送邻居家的小女孩去上舞蹈课时,文章被一个老师相中,建议他这种娃娃脸很适合从事演员行业。后来老师还专门找到他家,给他父母做了一些建议。

  “我为什么特别崇拜我爸,就是因为他对你的选择可以都表示支持,但是要求你只要选择了就必须要坚持自己的选择。”

  后来,文章也这么教育女儿,“她说想学钢琴,我先不着急同意,我会看她过几天还说不说,不说了就过去了;还说,我就会说学钢琴会很辛苦,腰会酸、手会疼,她想想不说话了;再过几天,说爸爸我不怕苦。我说,好!那去学吧。我会先铺垫所有的困难,这招对她很管用,几乎没反悔过。”

  出道以来,文章戏路多变,而对于自己下一部自创作品的题材,文章已经有了想法,“我可能会拍一个翁婿故事的。”他说,自己在这方面很有心得,和老丈人关系处得很好。并且荧屏上表现婆媳的多,而翁婿关系和婆媳不同,“妈妈对儿子是有占有欲的,儿媳妇来是把我儿子拐跑了;而对老丈人来说,你只要爱这个女儿,什么事都没有。翁婿之间没有这么复杂。” 

  本报记者 王雯淼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