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妍希:小龙女非冷若冰霜 我演更活泼

2013年10月13日19:59  新民晚报
陈妍希 陈妍希
 ▲ “小龙女”造型 ▲ “小龙女”造型

  当年饰演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沈佳宜的陈妍希,被千万粉丝封为“女神”,也创造了中国台湾和香港的票房奇迹;如今,陈妍希再度饰演“女神”般的角色——《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只要她出现,话题都会兜兜转转回到“小龙女”。

  生活中的陈妍希虽不像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女主角那样天真单纯,却有一种天然萌的感觉,身上散发出艺术、乐观和智慧的气息。采访陈妍希那天,距离她开拍《神雕侠侣》才12天,话题自然围绕着新版“小龙女”开始,“挑战小龙女这个被大家视为‘女神’、‘女仙’的经典角色,我压力不小。”

  新版小龙女

  陈妍希坦言,越是经典的角色,观众心中既定的印象越多,她心中最经典的小龙女就是李若彤。当造型师为陈妍希做好造型,她甚至觉得这和她心中小龙女的形象好像不一样。“既然是新版,就必须有所创新,否则看之前的版本就行了。”于是,陈妍希仔细把以前的《神雕侠侣》看了一遍,把书也再看了一遍。“我是个金庸迷,从国中开始就看金庸老师的书了。家里的金庸全集,我都看过,如果让我选的话,我很想演一次黄蓉,黄蓉是个个性鲜明、敢爱敢恨的人,在书中也很有层次感。”

  陈妍希说,她希望自己能演出一个属于陈妍希的小龙女。“制作方和金庸老师聊了,其实金庸老师从没说过小龙女要冷若冰霜。小龙女在没碰到杨过之前,住在古墓,那时没有七情六欲,冷冷的。后来遇到杨过,就从仙变成了人,她从杨过身上学到怎么当一个人,怎么去爱。她可以不解世事,但不是冷落冰霜。我看金庸在小说里面也写道小龙女‘嫣然一笑’,所以她也有开心的情绪。”所以,陈妍希在新版《神雕侠侣》中,会刻画出小龙女更人性化的一面,更活泼、更会笑的小龙女。

  吊钢丝,而且飞得漂亮,还要过几招,这些对第一次演武侠片的陈妍希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那些动作,看起来简单漂亮,我做起来才发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太有道理了。”

  让30岁的陈妍希饰演小龙女,皮肤什么都不是问题,大家更关心的是,拥有嘟嘟脸婴儿肥的陈妍希,会不会胖了点?据说就连导演王晶听闻后也感叹这小龙女太胖了。采访陈妍希时,她刚在上海参加完屈臣氏的品牌代言活动,一袭嫩黄色抹胸长裙的她比起网上流传的套了五六件戏服的古装造型,的确瘦了一大圈。陈妍希透露,为了不当“胖龙女”,她乖乖地吃营养餐、扎马步、练剑、练瑜伽。“我之前减重,可能一个月只喝蜂蜜水,那样容易把身体搞坏,很容易水肿头晕,精神没办法集中。”陈妍希说,前一阵,有个小假期,她带妈妈出去玩了一趟,放松懈怠时吃了很多,回来以后发现自己水肿十分严重,索性找营养师帮她实行健康吃法和运动大法,“这次与其说是减肥,不如说希望把自己变得更健康,状态更好。”

  出道那些年

  1983年出生的陈妍希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父亲从商,家境不错。不过她进演艺圈时,家人并没反对。外型甜美的陈妍希神似大S、徐若瑄,也像年轻时的杨采妮,虽然身高160厘米,但身材比例很好,双腿修长。台湾制作人柴智屏相中并签下她,有意力捧她成为大S接班人,拉她进了演艺圈。

  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陈妍希也不例外。“有一句话我一直很喜欢,‘Everything happened for a reason’,我的人生态度就是‘活在当下’。过去出现的每个演出机会,对我而言,都有它出现的原因。一直以来,我都会努力把每个当下做到自己认为最好的程度。”

  陈妍希演的第一部电视剧叫《换换爱》,她饰演杨丞琳的姐妹“江小南”,虽然是配角,但由于角色讨彩,评价还不错,大家认为一个新人演成这样不错了。头一炮算不上惊天动地,但还算顺利。在第二部电视剧《这里发现爱》中,她迅速晋级,出演女一号。然而,《这里发现爱》的导演林合隆是个以严格出名的人,作为新人,陈妍希没什么经验,几乎每天都挨骂,好强的她从不在现场流泪。

  陈妍希在第三部电视剧《不良笑花》中,和潘玮柏搭档。她发现潘玮柏比她轻松多了,潘玮柏的轻松作风让陈妍希卸下了巨大的压力。再后来,就有了电影《听说》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虽然《听说》没有《那些年》出名,但对陈妍希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部电影,陈妍希被提名第46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和第12届台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

  而在《那些年》之后,陈妍希人气瞬间爆红,成为新生代女神。其实陈妍希早在2006年刚回到台湾的时候,就读过九把刀最畅销的小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读九把刀的小说时,她从没想过有一天会主演根据这部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我非常荣幸导演能选择我。”陈妍希说。而九把刀决定选陈妍希作为他这部自传体小说的电影女主角时,给了她很高的评价:“这个圈子里有很多非常漂亮的女孩,但是很少有人可以从内到外都散发出一个好学生的气质,而陈妍希却可以。”《那些年》之后,很多人索性直接叫她“沈佳宜”,对于这点,陈妍希并不郁闷,“大家喜欢这部戏,才这么叫我的嘛。”

  梦想做歌手

  在演艺道路上一路顺风的陈妍希,最初的梦想并非当演员。2005年大学毕业回到台湾,陈妍希非常想成为一名歌手,但当时唱片市场不景气,有人劝她先演戏,再出唱片,于是她走上了演员的道路。

  虽然当演员并非陈妍希的“第一志愿”,但演员的角色改变了她不少。“演戏最棒的部分就是可以让你变成其他人,这给了我一个从其他角度看问题的机会,去认识各种人,从他们的经验中汲取营养。”陈妍希说,换个角度来说,她也不担心自己被定型:“演员有两种,一种是演什么像什么;另一种就是很有个人魅力。我希望自己能够演什么像什么,而不是被定型成邻家女孩。人生,很多事情都可以选择主动去争取的,千万不要把自己定型。”

  和很多演而优则唱的演员不同,陈妍希从未放弃过歌手的梦想。只要有空,她就会去写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主题曲《孩子气》就是陈妍希作词作曲并演唱的。

  今年上半年,陈妍希首张专辑《Me,Myself,and I》终于发行了。她说,这个过程就好像在证明自己做得到,非常富有挑战性。专辑中,几乎所有的歌都是陈妍希自己作词作曲甚至编曲。“我记得自己是从2008年开始尝试作曲的,那时候我还是个刚出道的新人,我总想,谁能帮我写歌呢?我也不好意思麻烦别人,那就自己写吧!”陈妍希说,2008年起,这张唱片做了5年。专辑中的10 首歌就是自己一路走来的10个故事,包括写给叔公的《叔公的小城故事》,以及写给当时男友的《方向》等。

  陈妍希的演员身份太深入人心,作为一名“创作歌手”,颇有点出人意料了。但陈妍希说,自己的音乐可能不一定是成熟的,但一定是诚恳的,因为最能代表自己的心声,她会通过时间去证明这一切。而唱功对陈妍希来说,问题并不大。她在学校时曾学过钢琴,也专门学过演唱。为何那么爱唱歌,陈妍希笑言“都是因为KTV”,她上高中时,正是台湾KTV最流行的时候,每次放暑假回台湾,总要当一回麦霸,最多的时候一周要去KTV唱5次歌。

  说起生活中的自己,陈妍希说大部分的内容都是工作,算是个“宅人”,喜欢宅在家里。

  对于未来,陈妍希表示自己不太喜欢设立目标,争取做好当下就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