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歌舞要混搭 评奖环节依旧取消

2013年11月20日18:14  金羊网-新快报
春晚求变 春晚求变

  新快报记者 易哲 整理报道

  又到一年春晚时,各种传言开始习惯性地肆虐着公众的神经,特别是马年央视春晚将由冯小刚执导,赵本山、张国立坐镇,因此谁能搭上这艘豪华方舟显得尤为吸引眼球。近日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进行了第二次审查,有报道称,蔡明、潘长江的作品,郭冬临团队为春晚筹备的小品均有亮相,并透露冯小刚对小品的要求是一定要具备讽刺意义、抨击现实。而在歌舞节目方面,也因为《直通春晚》节目的火爆而频曝传言,尚雯婕、华晨宇、崔天琪等人都成了传言的主角。另外,老资格的春晚主持人朱军近日在新书签售会上也坦承:“我还没接到春晚的邀请。”

  讽刺类的作品,更易过关

  作为贺岁档电影的领军人物,冯小刚的作品因其充满着黑色幽默而受到观众的喜爱。冯小刚出任2014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就是希望他能打破近些年语言类节目无新意、无亮点、无笑点的僵局,为春晚带来新的气象。在刚刚上任时,冯小刚就表示自己希望看到贴近群众,有“疼痒”的语言类作品。不难看出冯小刚十分钟情于具有讽刺意义、抨击现实的作品。有消息称,冯小刚力邀好友王朔创作类似经典讽刺相声《小偷公司》的作品,但目前却遭遇难找合适演员的瓶颈。正因为这样,冯小刚更希望在送审的作品中发现高质量且风格犀利的语言类节目。据悉,参加一审的四个语言类节目将会在二审中再次接受审查,蔡明、潘长江的作品,郭冬临团队为春晚筹备小品均有亮相二审舞台,有消息称,如果作品中多反映现实问题,包含讽刺意味的话,通过的可能性会很大。

  元老赵本山上马,朱军望休息

  作为万众瞩目的“小品王”,赵本山能否出山再次出演小品目前仍是未知数,但作为主抓马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副总导演,赵本山可算恪守职责,几乎每次重要碰头会都会亲自参加,春晚审查更是亲力亲为。近日,赵本山低调抵达北京参加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二审,但他并不会提交作品,本山的弟子们也不会向央视送交作品,而“赵家班”众弟子正在为辽视春晚做准备。

  自冯小刚走马上任以来,马年春晚主持人的人选早已传了N个版本,说法最多的是将要外请主持人来打破历届春晚是央视内部主持人的惯例。记者获悉,马年春晚确定要有“外援”主持人加盟,在春晚舞台上主持17年的朱军在新书签售会上也表达了假如他不上春晚的心情,“从私心讲,再上春晚,就会错过儿子的童年,他已经12岁了。”看来春晚元老级主持人朱军也渴望歇歇了。

  今年不设春晚评奖

  参加过多年春晚小品创作的编剧王承友日前透露称,2014年春晚将不设定节目评奖环节,随后春晚导演组证实了这一消息。至于取消的原因,王承友认为可能是近年来观众的投票情况和评奖结果有出入,因而招致许多负面声音。实际上,春晚节目评选引发的争论已经存在多年,我们回顾下近年来的获奖情况,不难发现,春晚节目评选其实很有“讲究”,比如:有赵本山的话,他人拿不走小品类节目第一;为此,冯巩的“小品”不得不“化妆”为“相声剧”,每次改拿相声类节目第一;港台明星虽然年年参加春晚,但想拿到好名次并不容易。总之,演员的名气与资历决定了所参演节目大致在获奖名单中的位置,每年的评奖结果即使完全不参照观众投票也能猜中十之八九,有人甚至总结春晚节目获奖的规律为:“演员获奖与否,与名气大小有关,与观众投票无关;奖项大小,与资历深浅有关,与表演成败无关”。

  《直通春晚》也热闹

  随着春晚语言类节目审查开锣,歌舞类节目的传言也多了起来,近日有知情人爆料,近来的话题人物汪峰将与尚雯婕共同与今年“好声音”崔天琪、“快男”华晨宇一起组合亮相春晚,他们四人将代表70、80、90后群体演唱一首超有创意的带舞台表演的原创歌曲,类似于小型音乐剧表演。光看这个组合形式,就够有创意,不亏是不按常理出牌的“冯导风格”。再来看艺人,一面是浙江卫视“好声音”出来的艺人,号称今年的第二个“吴莫愁”,造型时尚另类国际化,从崔天琪的单曲《20岁》就可以看出舞台表演与演唱风格都非常独特;另一面是湖南卫视“快男”出来的艺人,当初差点被“快男”淘汰,而被尚雯婕独特的眼光赏识,成就了今天的冠军华晨宇。再从歌曲风格定位分析,汪峰代表着摇滚风格的一线艺人,尚雯婕代表着电子创作艺人,这几个人搭档确实够新颖!而关于尚雯婕也能登上春晚的问号流传于坊间,她的人气与地位不是没有可能,并且11月8日尚雯婕还出席了央视重磅节目推介会,代表央视推介《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只不过传言出来之后,尚雯婕和汪峰方面都火线进行了辟谣,纷纷表示“还没有接到通知”。

  同场加映

  “舌尖Ⅱ”春节上档

  2014年的央视科教文化节目将继续推出“金牌”栏目,其中2013年暑期火热荧屏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将在2014年继续推出。新一季《开讲啦》也将继续在央视播出,2013年《开讲啦》青春季(演讲嘉宾王健林、周杰伦、王力宏等)、毕业季(演讲嘉宾李连杰、范徐丽泰、文章等)等季播节目非常受观众欢迎,而2014年的《开讲啦》还将邀请更多明星艺人、文化嘉宾参与节目。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Ⅱ》将在2014年春节回归荧屏。作为一部探讨中国人与食物之间关系的美食纪录片,“舌尖Ⅱ”将延续节目第一季的主题,以食物为窗口,读懂中国,通过美食,使人们可以有滋有味地认知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