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大传》传奇人物登场 细节力求真实

2013年11月21日16:55  新浪娱乐 微博
景甜和张丰毅 景甜和张丰毅
《孙子大传》剧照 《孙子大传》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张丰毅、景甜[微博]主演的电视剧《孙子大传》于11月12日登陆江苏综艺频道“精品剧场”播出,连日来收视不断走高。该剧围绕被尊称为兵家鼻祖的齐国人“孙武”流落吴国寻求抱负的坎坷经历,展开了春秋战国的画卷。吴国惊心动魄的宫廷斗争、孙武从布衣到将军的小人物奋斗,都令观众赞叹制作的考究与真实。

  传奇人物悉数登场

  剧中,从背井离乡的逃亡之人,到官拜吴国大将军一战成名,再到潜心兵学的山野隐者,孙武展开了他波澜壮阔的人生遭际。所幸无论身处高位还是落为贫民,孙武有他的漪罗相伴而不再感到寂寞。本为楚国郡主的漪罗流落他国,报仇不得的她却被赐给自己杀姐的仇人,命运将她和孙武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由孤苦刚毅[微博]的复仇女到深明大义的人间天使,生为女儿身的漪罗有着更加曲折坎坷的命运。

  此外,为报家仇十年蓄志、呕心沥血辅佐两代吴王最终惨遭车裂之刑的名相伍子胥;弑兄篡位、争霸诸国,最终在沙场上被马踏而死的吴王阖闾;暴躁多疑、志大才疏、贪图美色成为亡国之君的吴王夫差;卧薪尝胆、十年励志报亡国之仇的越王勾践,这些为后人所津津乐道的传奇人物尽皆登场。

  还原吴越春秋

  导演刘心刚[微博]反复用了“压力很大”、“呕血之作”来形容自己导演《孙子大传》的艰辛程度。他表示,一提起孙子这个人,大家都简单地把他与《孙子兵法》联系在一起,而在《孙子大传》之前,关于东周列国时代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虽然有一些,但真正的精品很少。在仅有的一些作品中,又以“直白复述加简单发挥”的教科书式历史剧为多。《孙子大传》将恢弘的历史画卷有机铺画在人性的光辉台基之上:首先是将孙子刻画成有血有肉的历史奇才,然后透过孙子这面镜子,再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春秋时代全景图,“所以这部戏不能简单地说是人物小传,吴王阖闾、夫差、伍子胥等尽皆登场,‘卧薪尝胆’、勾践灭吴’、‘子胥之死’等脍炙人口的人物、故事也均有展现。制片方看了前期剪辑片后,果断决定投入更多向观众展现春秋历史上恢弘、肃杀的战场气氛,对剧中所有的战争场面进行特技处理,使得画面的细节更加真实、突出,总体更具震撼人心的力量。”

  《孙子大传》武戏的重中之重当属让孙子一举成名的“柏举大捷”,吴唐蔡联军以六万之众,打败了囊瓦的十万大军。吴国的第一大贤人王叔季扎深深叹道:柏举一场好战,死了囊瓦,成就了孙武。导演刘心刚解释后期制作的重要时就以“柏举大战”为例,“楚国的大兵压境,还有‘以少胜多’的奇迹逆转都可以用常规摄影方式和人海战术表现出来,但是其中所突出孙子兵法的吊诡奇谲,则最好有特技效果加进来,还有要后期把画面做的更宏大一些,连天空也要渲染得更加阴沉。因为电视剧是直观的,必须让观众很直接地观看到戏剧效果。”

  礼仪服装等细节力求真实

  不仅是后期制作,《孙子大传》拍摄时为求文武戏的平衡,剧组专门聘请了一位专家担任演员们的历史和礼仪教师,指导演员们如何按照春秋规矩弯腰鞠躬和蹲坐。全片所有的布景道具都参考古籍资料和文物做出来,小到烛台和书桌全是一比一的仿真。对剧中人物,尤其是主演张丰毅、景甜等人在造型设计上制片方也绞尽脑汁,力求真实重现春秋意境。例如女主角景甜饰演的“漪罗”造型,那宽衣大袖的飘逸,甲胄在身的精悍--使观众不仅能够看到历史上春秋女性的风采,还能感受到人物的隐忍与坚强。景甜也曾说第一次试装时候,二十多斤重的戏服就压得她差点连台步都迈不开来,大部分的戏服都厚达四五层,请来的专门师傅在上面仿古样层层叠叠绣上繁琐的花样。美术出身的刘心刚为了追求整个画面的完美,甚至让临时演员们都统一穿白色戏服来配合场景的和谐。(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