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天下》热播 专家称赞传奇不离奇

2013年11月22日22:41  新浪娱乐 微博
印小天饰赵沧海 印小天饰赵沧海

  新浪娱乐讯  由印小天[微博]、韩雯雯[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闯天下》目前正在央视八套[微博]热播。11月22日,该剧在京举行研讨会,河北市相关领导、制片方及仲呈祥、李准等业内评论家出席活动。对于这部剧,各位专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是一部传奇不离奇,极具燕赵特色的电视剧。

  书写杂技断代史  极具燕赵特色

  电视剧《闯天下》讲述了上世纪20至40年代吴桥杂技艺人在家国交困、民族危亡之际,担当道义、与外寇内敌英勇斗争的传奇故事。据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副主任张洁介绍,该剧自11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以来,平均收视0.85。21日晚该剧收视率1.17,份额是3.76。张洁认为,《闯天下》整体口碑不错,收视有望突破1.5。

  《闯天下》是国内首部介绍杂技艺术的电视剧。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闯天下》一定意义上是中国杂技艺术的断代史,甚至矫正了大家对杂技的定义。从这部电视剧中,大家可以了解,杂技者是人类利用形态语言,发挥力与技巧之美,对生命极限和精神境界的一种挑战。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也认为,《闯天下》这部剧除了故事好看之外,也在荧屏上呈现了出神入化的杂技表演,让人看得如痴如醉。《闯天下》借助受众巨大的电视剧艺术形式对传统艺术形式——杂技给予了有力推广,是值得从业人员借鉴的。

  此外,彭程认为该剧展现了独特的燕赵风骨,很好地表现了地域特色。

  多元素融合  传奇不离奇

  不少专家认为,《闯天下》在叙事上兼容并蓄了多重元素,将传奇故事、英雄抗战、武打狭义、杂技班的内部争斗以及爱情、兄弟情、伦理亲情等多种元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让故事丰富好看,结构上也更有层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坦言,现在的传奇剧很多做得都不好,要么是传奇得乱七八糟,故意随行,甚至于下三滥,要么是传奇得不到位,让人觉得平平淡淡。

  “在我看的传奇题材电视剧里,能够像《闯天下》这样传奇到出神入化,传奇到通篇好看的程度,还是不多的。”曾庆瑞认为,对于目前国内流行度很高的传奇剧来说,《闯天下》有着正本清源的示范作用。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也认为《闯天下》这部剧给人的感觉是传奇不离奇,更不猎奇。该剧在价值取向和体现燕赵精神上都达到了一个高度,同时在传统文化底蕴的开掘上也进入到了一个深度。

  (高嘉阳/文)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