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听风者展绝技 魔方狂人迎反转

2014年01月24日23:5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超乎想象版-艾晓娃 超乎想象版-艾晓娃
超乎想象版-数笔画 超乎想象版-数笔画

  新浪娱乐讯 自催泪的“中国雨人”之后,于24日在江苏卫视[微博]登场的第四期《最强大脑》,再度迎来一群不同凡响的脑力怪咖:创造世界纪录的水下盲拧两个魔方的“狂人”、能随口说出一句话汉字笔画的“扒鸡大妈”、依靠气息就可分辨出物体的“听风者”,以及挑战记忆扑克牌的“双子星”兄弟。

  节自周纬之后,关于神秘的“学者综合症”的话题探讨持续走热。因为“扒鸡大妈”疑似“学者综合症”患者,Dr。魏首次在打分时交了白卷,表示要带赵淑芳做进一步检测。 

  盲拧魔方没什么了不起?

  Dr。魏再度“爆灯”为魔方狂人正名

  有观众说:天下游戏一半抄,玩得好的是天才,玩不好的是蠢才。在这个舞台上,一些挑战项目的确显得司空见惯,不那么稀奇——尤其是昨晚玩魔方的小伙子贾立平。

  尽管这个“旱鸭子”穿着防水服在水下憋气挑战,而且一次性还挑战两个,但这样的高难度在三位评审看来,并无太大惊喜可言,最终他只从梁冬李永波、陶晶莹这三位评审那里得到了可怜的8分,“残忍”的梁冬只给了1分。

  带着《最强大脑》舞台有史以来的最低预判分参与挑战,贾立平以1分07秒的惊人成绩成功创造了世界纪录。根据节目规则,他只有从科学评审Dr。魏那里拿到10分的难度分,才可能触到80分的晋级最低分数门槛——出人意料的是,Dr。魏打出了继“中国雨人”周玮之后的第二个满分10分。

  全中国以及全世界那么多魔方高手,作为一项可以训练的游戏技巧,贾立平为何可以拿到10分?Dr。魏解释:“贾立平拧魔方的速度,就已经排到前十了,而且他还是在水下完成的,要承受情绪上的压力,要要憋着气,水下的摩擦力和空气中不同,需要重新适应。这个挑战的是运算速度和记忆力,还有手指的运动能力。一项技能教给你,能练到什么程度,就看你的智商了。”

  学者综合症患者来了?

  “扒鸡大妈”的特殊能力让Dr。魏无从打分

  看罢一串汉字,就能立即报出所有的笔画总数。和丈夫一起经营一家熟食店的赵淑芳,走上《最强大脑》的舞台想让科学家给解释解释:她的大脑到底是怎么回事?

  五次挑战,四次成功。赵淑芳的“神技”让所有人都为之折服,笔画数字就好像就是从她脑袋中闪出来的一样。然而,意外又发生了——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向打分的Dr。魏时,他居然遗憾表示“没打分”。

  Dr。魏直言,赵淑芳的这项技能超出了他的现场判断范围:“正常人碰到这种情况,会一笔一划的数,然后在把笔画数相加起来,但是如果那样的话,根本没有办法表现出来像赵女士那样的快速。她说数字是从脑袋里跳出来的,这个特别像学者综合症,我想带让她到实验室做一个测试。”

  那这位“扒鸡大妈”算不算是最强大脑呢?Dr。魏说:“她的能力对她没有任何益处,只会有害处。我们看文字,实际上是对文字的语义加工,而我给她看了手机上一段话,话里大概有两个意思,问了她两次,她只说出后面一个意思,所以可能看出笔画这个功能,对她的快速语义理解有影响。我的初步判断是她可能有阅读障碍,但没测量的情况下也没法说。她的这种能力,我作为科学家没法打分。”

  “听风者”带来绝技

  被建议可以当培训老师造福更多盲人

  当一个人眼睛失明时,其他的感觉便会变得愈加灵敏,表现出非凡的天赋。电影《听风者》中,梁朝伟就拥有异于常人的听觉。而昨晚现身《最强大脑》的盲人姑娘艾晓娃,展示的却是非同凡响的 “气息辨物”。不服气的梁冬亲自走上舞台,也要挑战一次,但忙乎了半天,居然将闹钟猜成了提琴,这才“甘拜下风”,最后还十分有风度的护送艾晓娃登上了晋级之门。

  梁冬在节目中说,“当我们看得见的时候,我们觉得看见是理所当然,但当我们没有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有很多东西真的是很宝贵。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东西是你理所当然认为应该有但其实是不能没有的……如果你看见一个盲人都在不可能中尽量去创造可能,我们作为一个健全人,更应该相信,我们有理由坚持。”

  而对于选手艾晓娃呈现的仅能,魏教授用一个7分给与了肯定:“大家会觉得,盲人失明后,其他的感知能力会变得非常灵敏。但盲人一般用触觉来替代视觉,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用反弹回来的气息辨别微细的差别,来识别出物体。这种能力非常罕见,万里挑一。”

  节目中,艾晓娃特别问到Dr。魏一个问题:“我希望我的技能是有实际价值的,而不只是象征性的,能帮我解释一下,这在生活、工作中有用吗?”她得到的回答是,“这种靠气息来辨物的能力,其实是很少见的。在生活中绝对可以帮助盲人提高生活质量,更好地识别物体。你完全可以当一个培训老师,把自己的技能教给更多的盲人。”

  “双子星”兄弟遗憾失败

  感性文科生梁冬被戳中了泪点

  挑战扑克牌记忆的双胞胎兄弟常清文、常喜文要在180秒的时间内,各自记住104张扑克牌的花色及数字,然后嘉宾随机选一个花色,兄弟俩依次报出这个花色的“一条龙”分别在什么位置。在紧张的环境里,兄弟俩没能挑战成功。一向具有优势的哥哥,居然表现得一塌糊涂,不如弟弟。

  哥哥在舞台上哭了,梁冬在台下也哭了。早在录制完本期节目后,梁冬就专门写了一封信给他的儿子,讲述了他在见证此事时的复杂心情,“一个小男孩,11岁,他记忆力很好,能够记住随机的一副扑克牌。他和他的弟弟一起上来表演。以前一直都是他作为哥哥带着他弟弟玩,结果在场上由于紧张,他发挥完全失常。他的弟弟表现很好。这个孩子在节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崩溃了。他用颤抖的声音告诉主持人说:‘我记不住了。’然后结果就是一个很难看的失败。”

  梁冬说,“我当时眼泪夺眶而出。原因是我看到了一个孩子可能因此这一辈子被套上了某一种心理阴影。本来他还是一个蛮自信的小孩子的。他的那种脆弱的小男孩的自信也许能够帮助他一直成长。突然一夜之间,他在他一直以来给予帮助的弟弟面前崩溃了。他成为了一个失败者,甚至有可能是一辈子的失败者……我相信,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小男子汉来说,无疑是一件很另人沮丧的事情。当然,事情不那糟。如果这孩子足够幸运,他将来再受若干次打击,他亦有可能发展出对挫折的应激性,终于成为一个越挫越勇的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