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琰东独家回应抄袭:古老幻术创新演绎

2014年02月15日14:2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傅琰东在元宵晚会现场 傅琰东在元宵晚会现场
传统古籍(资料图) 传统古籍(资料图)
传统古籍(资料图) 传统古籍(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昨晚,马年元宵晚会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魔术节目再次成为网友争相吐槽的焦点。有眼尖的网友发现,由傅琰东表演的魔术《金玉满堂》与美国电影《魔术师》中的经典桥段如出一辙,疑似抄袭。对此,15日,傅琰东在接受新浪娱乐独家采访时表示,植树生长的魔术灵感源自中国古老幻术。作为魔术界的一个经典桥段,每一个魔术师演绎的方法都不一样,不存在抄袭之说。

  谈抄袭:

  经典桥段的创新演绎 不存在抄袭

  昨日的央视元宵晚会整体较为平淡,傅琰东表演的魔术《金玉满堂》成了难得的亮点。尤其在魔术后半段,一颗橘子种子在大家的视线内慢慢破土发芽,开花结果,让不少观众大赞神奇。不过,也有眼尖的观众发现,这一幕与2006年电影《魔术师》中的经典情节如出一辙,有抄袭之嫌。

  对此,傅琰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玉满堂》这个作品是从中国传统幻术古籍中汲取的灵感。早在1700多年前南北朝时期的《通典》中就记载了“种瓜、种姜、植枣”等播种植物的幻术,立种立收。

  “作为魔术界一个经典桥段,每一代的魔术师演绎手法都不一样。在中国古代,魔术师在变幻植物生长的每个阶段前都要用布蒙上的。现在,我用自己的手法展现了植物从种子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算是一个创新。”谈及魔术桥段“撞车”电影情节,傅琰东大方地回应道,虽然有导演将这一古老幻术搬到了大银幕上,但毕竟电影是用特效做出来的,和真实的魔术没有可比性,更不存在抄袭之说。

  谈揭秘:

  全息投影说法错误 望观众给予空间

  作为大型晚会最被关注的节目之一,魔术节目表演结束后往往会遭到网友们的揭秘的吐槽,傅琰东表演的《金玉满堂》也不例外。其中,一种最主流的揭秘说法称,橘子树生长的过程全是靠全息投影完成的,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傅琰东反驳道,如果是全息投影的话,树是不能搬出来的。“在节目的最后,我把橘子树搬出来了,还把树上的橘子分给大家吃,如果是全息投影,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傅琰东坦言,变魔术为的是给大家带来快乐。揭秘魔术其实是对魔术的不尊重,也容易误导了观众对魔术的理解和欣赏。“我改变不了这种现状,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给魔术师一些空间和时间,让我们有机会打磨出最好的作品。”

  谈及YIF上央视春晚表演魔术,惨遭吐槽,傅琰东笑称还好自己没上马年春晚。当时本来他的作品进了春晚四审,但由于他个人觉得魔术还需打磨,主动要求退出春晚,选择亮相元宵晚会。“我认为好的,才能拿出来,节目要经得起质疑,我要对节目负责。”

  谈呈现:

  摄像没给细节镜头成遗憾

  在央视马年春晚上,YIF与摄像师配合不力导致穿帮之处颇多。有了前车之鉴,元宵晚会的摄像在拍摄傅琰东表演魔术时似乎也谨慎了很多。全程缺乏特写镜头,很多细节之处没有展现,比如傅琰东一只手在变魔术时,另一只手却在镜头外,难免让观众以为另一只手在搞鬼,缺乏魔术应有的神秘感。

  对此,傅琰东坦言在节目呈现上确实存有遗憾。当时,他表演这个魔术时,大部分时间是站在观众席中。前后左右都是人,可以说是无死角监视,这个魔术绝对禁得住考验。在节目录制前,他只与摄像师彩排了一次,所以在最后呈现上略有遗憾。

  谈虐待动物说:

  创意之初 曾有担心

  在2011年央视春晚上,傅琰东曾表演过一个叫作《年年有鱼》的魔术。在节目中,他可以指挥小鱼组成阵型。这个魔术当年也掀起了不小的争议,不少网友揭秘这些鱼经过特殊“手术”,并直指傅琰东“虐鱼”。

  而在今年元宵晚会上,傅琰东在魔术中使用金鱼、蝴蝶做道具也再次掀起了“虐待小动物”的争议。傅琰东表示,今年编排魔术时确实有过担心,害怕观众呛声。“不过,我是这样想的。我展现的动物都是很活泼,很有生命力的。我想通过这样的表演告诉观众,我们是善待动物的,不存在虐待动物的情况。”

  他坦言,经历过种种风波后,现在表演完节目后他都不太会去看网上的评价。“为了准备这个魔术,年都没好好过。直到昨天播出完,我算是松了一口气。我想彻底休息一阵子,好好放松一下。”

  (高嘉阳/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