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给儿子写过绝交信 永远不逼婚

2014年03月13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宋丹丹和巴图
宋丹丹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石珊珊

  近日,由宋丹丹[微博]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宋丹丹饰演了一位为了让儿子结婚无所不用其极的母亲。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宋丹丹却表示自己在生活中永远不会向儿子巴图[微博]逼婚,“他的人生他自己做主”。

  谈工作 体力不支也得做

  “就是为了开心”,宋丹丹这样评价自己现在的工作状态。在很多同龄人都开始为退休做打算时,宋丹丹却接连出演了《美丽的契约》、《我的儿子是奇葩》两部剧,她说:“工作是我的必需品。”

  记者:听说你拍《我的儿子是奇葩》时晕倒了?

  宋丹丹:对,就是太累了。接《我的儿子是奇葩》,我就觉得接不了,但是“交友不慎”,跟导演汪俊[微博]是很多年的好朋友。他说反正戏也没那么多,不是女主角,让我帮忙串一下。好在没有特别大的量,拍起来也不是太辛苦。人家说真正好的人生状态就是可以对不愿意做的事说“不”,我还没到那个境界,还得被一些事牵着鼻子走,虽然体力不支,但还得做。文艺界一下子走了好几个导演,确实干这一行太累,我们没有时间表,拍戏要熬夜,是长时间的重体力和脑力劳动。我今年确实不拍戏了,担心自己的身体,应该至少休息半年。

  记者:这部剧是哪部分打动你,我们觉得名字特别有意思。

  宋丹丹:说实话,拍这个戏最打动我的是导演,跟华谊的中军、中磊都是朋友,但我们是第一次合作,跟大为也是,很愉快。我接拍时还不叫这个名字,后来导演跟我说改成《我的儿子是奇葩》,我说挺好的。当时“奇葩”这个词刚出来不久,很特别。

  记者:在生活中你遇到过这种奇葩的人或事吗?

  宋丹丹:太多“奇葩”了,尤其干这一行。赵本山就是“奇葩”,不要说在他妈妈的眼里,在我们眼里,他也太与众不同了。我说这个“奇葩”完全是褒义,他就是非常奇特,极其个性化。

  记者:今年春晚您和赵本山、潘长江[微博]等都没有出现,很多观众有点遗憾。

  宋丹丹: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但我是真的觉得必须要出一些年轻人。我觉得最好看的小品是《扶不扶》,它把我逗笑了。小品真的很难弄,对我来说,就弄不出新的东西,可能还会走老路。人年龄大了,很怕压力,春晚现场直播压力很大,我是不愿意再上了。

  谈教育 把能教的都教了

  宋丹丹说自己在生活中是一个“超脱”的人,谈到对儿子巴图的教育,宋丹丹更是潇洒,“他的人生是他自己的,我已经把能教的都教了,剩下的路就是他自己走了”。

  记者:现在这部剧中,佟大为[微博]为了哄父母开心而报喜不报忧,生活中巴图有过这样的情况吗?

  宋丹丹:生活中,我不会允许我的孩子撒这样的谎,这会让我很心痛,很替他难过,因为他得承载那么大的压力。当然,我也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很奇葩。孩子在某一个年龄开始会使用钱了,小男孩就会拿父母的钱,这应该不算偷,但是父母必须重惩,小时候就得把他给扳过来,不要让他养成坏习惯。

  我把他生下来,带到这个世界,然后把他养大,他已经快24岁了。我已经完成了所有的任务,所有我认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全部传递给他了,剩下的路就是他自己走了。我就是这样的妈妈,人生很快,就几十年,没有人有权利规定另一个人要怎么样生活。

  记者:你会不会写信给儿子,说出你的心里话?

  宋丹丹:我已经给他写过很重要的信,在他十几岁的时候,是一封绝交信,他留着呢。他真正长大的时候,一定会公布出来。我觉得我把他教育成一个很好的孩子,他可能事业心不是太强,有些懒散随性,但他是一个特别诚实的孩子,非常阳光、非常善良,他有他的好朋友,很快乐,大家都愿意跟他做朋友,他走到哪儿,大家都是欢乐的,他不招人讨厌,他很心胸开阔,他从来不小心眼,他对朋友很慷慨……我就觉得我很幸福了,而且他一点不虚荣,几乎不花我的钱,也不要名车、名牌。

  谈儿子 我永远不会逼婚

  在《我的儿子是奇葩》中,宋丹丹饰演的母亲为了让儿子结婚无所不用其极,但宋丹丹却说自己永远不会向儿子巴图逼婚。

  记者:剧中,你的逼婚让儿子做了很多奇葩的事情。生活中,你会不会有一天也向巴图逼婚?

  宋丹丹:永远不会。他的人生是他自己的,包括生小孩,都随他。有困难来找我,没有困难可以忘掉我。不要因为好久没给我打电话而有压力;也不要因为好久没来看我,就觉得该来看妈妈一下。不必,妈妈过得很好。真的想我的时候,想听见我声音的时候,随时给我拨电话,妈妈看到手机上你的名字会第一秒钟就拿起来,因为妈妈什么时候都会想你。我希望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可以为我的孩子,或者为我的孩子的孩子,留下很多正能量的东西,让他们觉得他们的妈妈与众不同,是一朵奇葩,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母亲。

  记者:现在巴图好像谈恋爱了。见过他的女朋友吗?觉得怎么样?

  宋丹丹:见过,很好。我也不会给他建议和意见,他们相爱就好。也没有原则,你爱人家就好好爱,你就负责任。两个人要相爱,一方不爱了,就可以分手,去找相爱的,大家都应该找相爱的人,谁也没有权利强迫不爱自己的一方。

  记者:他的女朋友好像是演员。你看过她的一些作品吗?会在业务上帮忙吗?

  宋丹丹:我没有帮过他们,只是看过他们演戏,连指点都没有。我觉得都得自己走,慢慢走,即便摔跟头,也得自己经过才行。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是什么样的婆婆?

  宋丹丹: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做婆婆,愿意做奶奶,愿意做曾祖母。虽然我不是一个惯孩子的母亲,但可能是一个很惯孩子的奶奶。我曾以为靠自己的严厉可以让孩子变成什么样,后来发现太多东西是天生的。给他一个好的生存环境、一个诚实温暖的环境,就行了。原来我有一点较劲,当了奶奶就不会那么较劲了。我不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式的母亲,也不会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式的婆婆。我相信我是一个很开明的、很现代的婆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