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治谈《相爱》:爱情面前真诚最重要

2014年07月09日11:55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董洁剧照
《相爱十年》剧照
王大治

  新快报记者 易哲

  “360度全死角男神”——《相爱十年》北京开播仪式之后,王大治[微博][微博]多了一个这样的名号。随着剧的热播,微博上关于他在这部剧中的讨论无外乎两点:他坑爹的长相,以及他和剧中“女神”董洁的一段感情。“看到他就想换频道”、“也不知道董洁看上他哪点了?”在网友一边倒的吐槽声中,王大治却凭借在此剧中对小人物精准而传神的演绎一举奠定了自己在圈内“金牌配角”的地位。昨晚(7月8日),《相爱十年》在湖南卫视[微博][微博]播出了大结局,一直对媒体高挂“免战牌”的王大治也终于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短暂的采访,戏里戏外都感情坎坷的他在回答关于“小人物怎样追求女神”的问题时表示:“爱情本无招,真诚最可贵。”

  【坦荡面对恶评】

  “外形条件阻止不了我演员的梦想”

  王大治的丑和董洁的美在同一个画面里所产生的冲击力,让很多观众丧失了平常心。在这种心态的刺激下,王大治要面对的是一种极度失衡的舆论评价——很多观众根本不关心他演得好不好,只要一看到他就条件反射地吐槽,尽管他之前在《士兵突击》当中演绎的许三多哥哥“许二和”、《我的团长我的团》当中演绎的“不辣”等角色都倍受舆论的肯定。

  《相爱十年》的导演刘惠宁在之前谈到王大治时曾经这样评价他,“大治是很有灵性的那一类演员,爱好多到令人眼花缭乱。台球、足球、打牌、唱歌、玩古董等等。可这小子脑子极好,现场台词就没有错的时候。他的表演很生动,喜感更是天生的拿手好戏,极富真实感!”王大治演戏几乎没有演的痕迹,《相爱十年》当中脖子一缩、小眼珠子嘀遛一转,每一个表情的处理都十分细腻,尽是戏。记者问他是不是因为生活当中心思也同样细腻,所以在演戏时才能表现得如此自然,他回答:“与其说是细腻不如说是敏感更准确。敏感是一个演员必备的基础,它可以使角色变得更加生动。正因为有了这种敏感才有许二和和不辣的塑造。”记者好奇他这样戏里戏外都是小人物的人曾经最风光的事情是什么,他回答说:“在成为职业演员之前,最风光的事儿就是当了一名非职业演员。”至于观众对他的恶评,王大治表示并不在乎,他说:“外形条件阻止不了一个人做演员的理想,任何一个演员都是五彩缤纷的,如果说我选择了这个事业,我就会坚持独立把它做下去,把它演好。当然如果是一个女孩长这样的话,那可能会选别的路。”

  【自解小人物爱情秘籍】

  “从头到尾都是很真诚的”

  在《相爱十年》的大结局当中,王大治饰演的陈启明最终回归家庭守候在了神经失常的老婆身边,完成了自我对生活的救赎。在此前的剧情中,陈启明还对学妹孙玉梅展开了一段非常炙热的追求,他请孙玉梅看电影,不厌其烦地给她买她爱喝的饮料;她去比赛时,他会打扮得帅帅地提着水果去送行;毕业后还每天去孙玉梅寝室楼下等她,即便屡屡遭到拒绝。很多观众猜测,陈启明在这两段感情当中所展现出来的执着、温情和对细节近乎苛刻的在乎,就是王大治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男人对“女神”的杀手锏。对此,王大治表示:“我演的并不是我自己,我和陈启明唯一的相似点是都是男人,不同点是我要比他幸运。我是比较好玩儿的一个人,从小就是这种坐不住的性格。但自己知道自己是干啥的,对演戏从来就没敢含糊过,不论玩到多晚,只要感觉台词还不踏实,是一定要起来看的。大家只看到了我表象的一面,深夜研究剧本基本没人看见。关于戏里的爱情,我觉得无论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但凡爱情面前真诚两个字是最重要,所以没有什么招数。即使陈启明在对待孙玉梅的爱情上,从头到尾都是很真诚的。”

  陈启明这个小人物在戏的后期开始在社会中心里扭曲,变得心术不正,不仅“倒插门”求飞黄腾达,自称优势是嫁人,观众还觉得编剧把人性所有的缺点都给了他,包括邓超[微博]和董洁两个角色的人性弱点也全交给了他来诠释。但王大治认为这个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是完美的,“是人就有问题,有问题的人才是完美的,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陈启明一个人身上。他所经历的,他所感受的,他所呈现给大家的,每一点都是活生生的生活在你们身边的人,所以我觉得他很完美。”这句话,其实套用在王大治他本人身上大概也是一样吧。

  相关

  《相爱十年》收官

  邓超“迷途知返”网友呼吁复活

  在《相爱十年》大结局中,卫媛告知肖然和韩灵她怀上了肖然的孩子,面对这个消息,已经失去生育能力的韩灵在委屈痛哭后决定与肖然离婚,两人最后一次在专门给韩灵修建的练功房内相拥起舞,韩灵靠在肖然的肩膀,伴着《爱的箴言》的吟唱“我将真心付给了你,将悲伤留给我自己。我将青春付给了你,将岁月留给我自己。我将生命付给了你,将孤独留给我自己……”回想起他们曾经一幕幕快乐或痛哭的时光,岁月沉淀下的感情戳中了无数观众的泪点。

  看着独守着海边空房默默流泪的韩灵,观众们不禁对她的遭遇倍感同情,“好心疼韩灵,人即使有钱了也不能迷失自己!非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对方的好吗?真是看得满腔怒火!”还有许多观众在看到肖然和韩灵的感情变故后,对事业和家庭幸福有了更多的感悟,大家纷纷发表看法,总结出了自己的“爱情保鲜妙方”,“忙碌的意义,就是为了可以有条件更好的陪伴,但不要忘了陪伴才是最好的给予。曾经爱得轰轰烈烈却抵不过岁月的摧残,希望相爱中的两个人能够及时互相体谅,做到可以共患难,也能共富贵!”

  令人欣喜的是,在韩灵和肖然办完离婚手续离开深圳后,孤身一人的肖然却慢慢体会到了爱情的珍贵,不但亲自去到乡村看望韩灵助养的孩子们,还最终大彻大悟,把公司交给了手下的老韩来经营,自己全身而退希望找回那份弥足珍贵的爱情。然而就在大家热切盼望着二人当初的浪漫再度上演时,很多观众却不约而同想起了在本剧第一集开场时的场景,终于决定复婚的肖然在去接韩灵的路上出了车祸。网友们纷纷表示“肖然最后改变了,挺好的。如果结局死了真心受不了,老天爷太残忍了!求复活!”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