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合租记》:有合租之人,无合租之心

2014年08月08日10:4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罗志祥毛俊杰
《合租记》郑罗茜

  新浪娱乐讯 湖南卫视[微博]紧接着联播的两部剧都不约而同地打上了地方烙印,那边《战长沙》打得酣畅淋漓,这边从《相爱十年》的深圳奋斗史到《深圳合租记》的荧屏进程,活脱脱在给深圳打出长篇广告。而这出“合租记”真正能将合租故事演绎得多么似曾相识和逼真,却让观众们不置可否,也未找到合租共鸣。一男三女同居记不是抓到四个主角就能同在屋檐下,如果打着“合租”的幌子,以台湾偶像剧的精神内核来谈恋爱,就依旧落入了俗套了。

  《深圳合租记》原名《一男三女合租记》,改编自宋小君的小说作品《姑娘,我们一起合租吧》,就作品本身的性质来看,是一出活脱脱的都市情感喜剧,原著本身的魅力就来源于细致的情节刻画,以及逼真的心理描写,这是小说本身将城市和个体融合在一起的成功之处。比如小说中有这样的描写“我希望能够坐在狐狸身边,让她自己去感受。我承认,这个时候,我把马路当成我的代言人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希望我成为马路,而狐狸就是明明”,城市的陌生、青春期的悸动能够在小说中萌芽和铺开,而演变为影视剧的《深圳合租记》用喧闹代替了文艺,用台词代替了心理刻画,已然失去了原著精髓。

  其实,《深圳合租记》某种意义上有奋斗、致青春的意味,但是脱离了这样的意味之外便变成了狗血而又黏腻的台湾偶像剧。开篇便是宋小雷遭遇女友劈腿,找工作巧遇情敌,周转与三位女生合租,于是,合租日记变成了多角恋情。宋小雷和狐狸不是冤家不聚头,前女友小冉又回心转意,合租的美呆又喜欢上了宋小雷,再加上一个活跃气氛刀子嘴的白晶晶,就喧喧闹闹地开始讲故事了。酒后的互相照顾和吐露心声,相互吃醋的情感表白,如同偶像剧的惯用伎俩一样,平铺直叙而无情节高潮。

  全剧用极其高调和夸张的人物表现来烘托喜剧气氛,罗志祥[微博]用种种卖萌的屌丝形象“自黑”出镜,与死党华强的戏份更是满满的基情。无论合租经济如何窘迫,工作爱情如何不如意,看官们依旧无法在这群合租记中看到打拼的无奈,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时代,让高富帅们下基层体验“合租生活”也只能自娱自乐一下罢了。(小城小七) 

 

文章关键词: 罗志祥毛俊杰深圳合租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