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制造》自验减肥药 娱乐圈玩转电商

2014年09月19日11:3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尚雯婕:在所有“女神”中,尚雯婕对于“市场”的关注和敏感尤其让人印象深刻,而她的设计款也频频创下40万的高额“授权价”。

  今年初,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大火,“全智贤同款服装”在网络畅销。而国内,在明星电商化的运作上却一直简单粗暴,不是富二代开十万级轿车的违和感,就是食用油比男主角出场次数还多的强制感……不过,近期于正的《美人制造》将商品揉进电视剧,顺便还把自己打造成“减肥励志哥”;东方卫视《女神的新衣》将服装爆款搬上荧屏,一件明星设计的服装在网上能卖出千件,可以说,目前明星在电商化这一块,已经进入到了新的方式。

  影视剧推广衍生品牌

  据记者观察,目前国内出现的明星电商化模式,从单一的代言,到复杂的推广参与,不一而足。

  近日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美人制造》,因为故事讲述的是太医通过古方治病、美容,天然具有营销价值。因此其制片人于正告诉记者,他曾经想过自己做一个专门的古法美容的网店,然后把剧中的减肥配方、美容配方做成药包公开销售。据悉,在之后《美衣制造》、《美食制造》中,他也有类似的打算。

  同时,因为于正近期一直坚持吃剧中配制的减肥中药,因此瘦了近40斤,“我相信朋友看到我的效果就会产生信任”,而他自动也成为了这味配方的代言人。

  综艺试水电商双赢

  除明星外,很多传统的节目制造公司也瞄准了电商这块大蛋糕。尤为出名的,就是在东方卫视创下2.0%超高收视率的《女神的新衣》(简称《女神》),这也是国内首档打通了两者界限的综艺节目。

  《女神》邀请懂时尚的明星在24小时内进行主题服装设计,最终依靠走秀赢得四位品牌买手的订单。节目播出时,这些设计服装在网店同步上线,观众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购买页面。按节目制作方蓝色火焰工作人员李红山的说法,“这就是典型的‘左手遥控右手鼠标,眼看综艺心在电商’。”

  据记者统计,在第一期中,第一位“女神”莫小棋的设计被买家拍下5分钟后,预售件就被抢购一空。“女神”Nana的性感比基尼在节目开播三小时内收藏量是日常收藏量的10倍左右。四大买家的网店在节目播出时的流量接近平时的20~30倍。

  边看电视边网购成为新的习惯。只是,该心痛的,未必是别家卫视的收视率,而是冲动过后,观众瘪了的荷包。

  ■ 释疑

  打通商品销售拓宽卫视模式

  按一般的综艺节目而言,也就是明星赚出场费、卫视赚广告费。但在李红山看来,这种模式是有局限的,而《女神》则因为打通了商品销售,拓宽了限度。

  与《女神》合作的电商工作人员陈亮则透露,早在去年年中,他们就看中了这个新模式:“以前都是网站把货源组织起来,再通过推广卖出去,今后我们希望能与更多的电视、电影、广播合作,节目里的产品,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陈亮分析,这种新模式给电商从业者带来的启示是:第一,学会将产品与热点事件相结合的营销技能;第二,尝试利用电视媒体、视频等方式进行产品营销;第三,要加快供应链的反应速度。

  “女神”推动新衣潮流

  于正曾经告诉过记者,由于电视剧的制造周期长达一年,且播出期不定,因此很难招到合适的植入广告商:“很多今年夏天播的电视剧,出现的却是前年春天服装,这样对销量没什么帮助”。

  但在《女神》节目中,从制造到网络上架只需要20天!李红山解释,录制节目的24小时内,“女神”们会与各自设计师紧密配合,设计打样,成衣调试,完成后立马T台走秀,买手竞价后迅速量产,20天后即播出当天,网上便能开始预售。

  而这也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服装业。据行业工作人员介绍,在传统的服装业,从设计、时装展、订货会、量产、销售,至少有6~10个月的周期,《女神》对时尚趋势的把握无疑更快。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美人制造尚雯婕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