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结婚之后不再失眠 享受安逸生活

2014年10月18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烨认为现在不能靠脸吃饭了。

 刘烨在《北平无战事》中。

  逗比青年偏爱主旋律 对混血宝贝中式教育

  自出道以来就稳坐一线小生位置的刘烨,早已从当年的“忧郁小生”,变成了现在的“逗比青年”。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北平无战事》中,刘烨饰演的方孟敖帅气霸道。接受记者专访时,“火华哥”不改耍宝本色,自夸“没怎么演就得到了很多好评,说我很帅”,调侃儿子诺一“挖掘技术强”,而谈到自己的法国太太时,刘烨又流露出柔情一面:“在遇到我太太之前,我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潮期,严重失眠,认识我太太之后,睡觉安稳多了。”

  文:本报记者 林芳

  “这个戏等我七老八十的时候,给孙子孙女看,爷爷当年还是挺英俊、潇洒、高大上的”

  广州日报:在《北平无战事》里,跟这么多老戏骨合作有什么感觉?

  刘烨:当然是——爽!第一次在一部戏里碰到这么多老师级的人,特别能学东西,把所有的点都能百分之百地演出来。我再过几年也40岁了,一个是演戏的态度,还有对人生的态度,我觉得这个戏对我帮助特别大。老师们在演戏、生活经验各方面都很厉害,但我觉得我自己也还可以。

  广州日报:你怎么理解方孟敖这个角色?还有,剧中你和祖峰为什么演得如此“基情”四射?

  刘烨:编剧刘和平老师说,这个角色有“骑士精神”,我也这么认为。其实一开始我是没打算接这个戏的,当时想陪老婆,休息一段时间。但看了剧本后,觉得这个戏实在太难得了,我相信它会留下来,等我七老八十的时候,给孙子孙女看,爷爷当年还是挺英俊、潇洒、高大上的。至于我跟祖峰的“基情”,其实我觉得是那个年代特有的纯粹的男人跟男人之间的感情。我觉得我跟这个角色有很多形似的地方,高大、有男人气。不像的地方是,他很小资,喜欢喝红酒、抽雪茄。

  广州日报:大家都说你在剧中的角色是制服诱惑,造型你自己参与了设计吗?

  刘烨:其实穿制服好看这也不是我想的,因为身材条件在这摆着,怎么穿都好看。还是按照自己的特点来吧,因为导演说我跟方孟敖挺像的,我就放松了,也没怎么演就得到了很多好评,说我很帅,帅!

  广州日报:大家都评价你私底下其实很“逗比”,拍这个戏的时候也经常开玩笑吗?

  刘烨:我确实特别喜欢开玩笑,开玩笑是我自己的一个性格,而且拍戏一连几个月,其实挺枯燥的,有时候我就喜欢在现场更轻松一点。但跟这部戏的老师们不是特别敢开玩笑,有一次把一个老师给逗急眼了,现场劈头盖脸给我臭说一顿,但人家说得也对,我在他们眼里就是小孩。

  “家庭生活真是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态,现在我挺安逸的”

  广州日报:“逗比青年”为何偏爱主旋律? 是否觉得被拘束?

  刘烨:我觉得逗比跟主旋律是不冲突的,主要是我的外形,太适合演主旋律了(笑)。但是我还是要套用一句《喜剧之王》的台词——我是一个演员。

  广州日报:你现在接电影电视剧的标准是什么,这几年有什么变化吗?

  刘烨:其实也没什么标准,电影电视加起来,我现在已经拍了八九十部了,各种角色都演过。还是希望制作好、跟导演能合得来吧。今年是我本命年,我其实今年一直没拍戏,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以后的方向,用我太太的话讲,她希望我拍好的戏,好的戏就可以接。

  广州日报:说到你太太,跟她相恋结婚后,是否改变了你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刘烨:家庭生活真是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态,现在我挺安逸的,在影视表演上已经经历过挺多了,稳定的家庭生活会让你变安逸。在遇到我太太之前,我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潮期,严重失眠,认识我太太之后,睡觉安稳多了(笑)。以前是事业第一,现在家庭、孩子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谁都得老,谁都有不红的一天,事业重要,但是跟生活应该并行。

  广州日报:你跟太太逗贫时,她能接得住吗?是否有文化差异?

  刘烨:跟媳妇儿语言还是接不太上,因为我们在家官方语言是中文,一些俗话或者土话成语媳妇儿还是听不太懂,更别说逗哏了。所以我只能用肢体语言来表达。

  “现在没看出来儿子有表演潜质,不过他的挖掘技术已经很强了”

  广州日报:虽然“天生丽质”,是不是也有一套保持好身材的秘诀?

  刘烨:我在家买了一个跑步机,买了俩哑铃,在家里宅着,每天跑大概4.5公里到5公里。年轻的时候靠脸吃饭还能混得过去,现在发现竞争很严峻,有太多小鲜肉,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所以我要保持这个压迫和紧张感。

  广州日报:你的一双儿女让大家羡慕得不行,家里的教育是中式还是西式的?

  刘烨:还是偏中式一些吧,比如,树立一种长辈的权威。过年的时候,我都会让两个孩子给爷爷奶奶磕头拜年。我太太也很理解,她觉得中国的这些传统特别好。我也不会给孩子选择国际小学,特别想让他们跟中国的小孩们待在一起,接受9年制义务教育,最重要的是因为中文太复杂了,如果缺少了小学、初中这块,你再想进到中文体系里面就根本不可能。

  广州日报:你跟儿子之间是朋友吗?

  刘烨:我尽量吧,但还是有一些骨子里中国传统的东西在。可能我父亲的权威影响到我吧,从小他都不怎么跟我说话,现在我也特别想跟孩子拍掌,“give me five”,多洋气啊,但事实上我总是做不到。

  广州日报:你儿子诺一人气这么旺,有想过将来让他当演员吗?

  刘烨:现在没看出来他有这方面的潜质,不过他的挖掘技术已经很强了,估计已经有四级水平,开始铲家里地板了。前两天他刚过生日,我送他的礼物就是时下最潮的“挖掘机”。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刘烨忧郁小生北平无战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