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限古令扼杀市场 楚汉让正剧低迷

2015年06月11日18:1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聆君/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摄像

  新浪娱乐讯 6月11日,由新浪娱乐联合上海电视节主办的新浪潮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论古装剧在内地市场的困境与出路”,唐人总裁蔡艺侬[微博]、东阳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华策制片人吴敦、台湾演员同时也是明星制作人的林心如[微博]以及知名剧评人李星文出席。

  古装剧可以说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剧种之一,但是自广电总局实行“限古令”、规定“所有卫视黄金时段每月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月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后,许多备受关注的古装剧吃了闭门羹。随后的“一剧两星”继续雪上加霜,根据新政规定计算下来,每家电视台一年在黄金时段只能播出110集左右的古装剧,按照一部50-60集的篇幅看,一家电视台每年黄金时段只能播两部古装剧。

  据新浪娱乐独家打探,2014年一共有140部公示的古装剧,但最终投拍的不到40部,古装剧市场骤然变冷,从业者大多进入了观望状态。面对如此困境,古装剧将如何寻找出路?

  凭依着平台优势,此次新浪潮引入了以微博大数据为主要依据、同时结合中传瑞智电视盒子播出情况的古装剧综合数据报告。以此为基础,几位到场嘉宾分别探讨了古装剧的拍摄动机、造星能力、受众局限性、制播新模式以及新媒体营销,并呼吁政策能放宽“限古令”。

  >>>>点击看新浪潮论坛实录全文

  一。拍摄动机:古装是对梦的满足 历史正剧衰落 《楚汉》让人失去信心

  根据新浪娱乐的数据报告,2014年古装剧的播出量只占整体的12%,但微博电视剧提及前五名中却有三部古装剧,分别是《古剑奇谭》《风中奇缘》和《金玉良缘》(另外两部都是热门韩剧),由此可以看出,古装剧有着很高的观看率和热议度,这是什么原因?

  即将有《琅琊榜》上档的侯鸿亮表示,就像武侠小说是成人童话一样,古装剧就像少男少女的童话。林心如也表示古装剧可以满足现代人对美好情景的勾勒和幻想,“所以我比较愿意拍古装剧”。

  吴敦另从全球发行的角度补充道,海外对其他剧种的承受力度很小,但古装剧却很畅销,古装剧是我们对血缘的传承,能够传播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以古装剧扬名的蔡艺侬在谈到自己最初之所以做古装剧只是巧合,但之后市场对自己古装的预想要比时装好,所以便一直坚持做下来。随着环境改变,唐人之后也会更多考虑题材的多元化。

  以此话题为起点,在场嘉宾又谈到了对时下古装正剧衰落的看法,曾出演过历史正剧的林心如称,“我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因为需要盈利集数变长、收视率变高,正剧都加入了很多比较水的内容,影响了正确的历史观,也会造成观众的反感”。

  李星文点评道,“古装正剧衰落的标志性时间就是《楚汉传奇》的失败,这个正剧大家的期望非常高,名编剧、名导演、大明星,也是按照历史正剧宣传的,但是播出来大家发现它不是品质特别高的正剧,也造成了播出平台、投资人对历史正剧失去信心”。蔡艺侬则表示,现在的历史正剧处于商业的考虑想加入年轻元素,但这样反而没有办法做到极致。

  二。造星能力:古装剧出大众情人 距离产生美

  古装剧的造星能力在国产剧中一向位居前列,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古装剧粉丝在所有题材电视剧粉丝中占比高达64%,古装剧演员粉丝规模超过1.8亿,与此相对应,偶像明星对古装剧的影响也很强大,譬如同为日播剧的《金玉良缘》,其粉丝转发热情便远远超过《卫子夫》。为什么古装剧与明星间会存在着明显的依存情况?一部古装剧又如何才能打造出人气明星?

  以古装剧在内地打开知名度的林心如认为,“古装剧有比较大的想象空间,观众会把剧中的美好投射到主角身上,所以古装剧的男女主角大都会成为大众情人。”

  李星文也表示,在古装偶像剧中观众可以安放浪漫主义情怀,自然会对演员追捧,“一句古话就可以解决,距离产生美。”

  但在造星领域颇有经验的蔡艺侬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她以《流星花园》《来自星星的你》为例,说明时装剧也是可以造星的,“只是我们的主流媒体都是家庭观众,生活剧的感染力更大,所以我们的时装题材比较贴近生活,民国又主要是家族情仇,不能让年轻人特别投入”。

  三。受众局限:最重要的一颗星就是视频网站 武侠仙侠此消彼长

  古装剧的题材基本有其固定受众。数据显示,古装剧的兴趣粉丝中,90后以67%的绝对优势领先,80后也占25%,这其中,女性占比超过七成。而在平台对比中,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古剑奇谭》《武媚娘传奇》无论是微博提及量还是收视情况都要优于其他平台的剧目。古装剧本身既已有受众局限,这种局限又会不会进一步延伸为平台局限?

  与会嘉宾表示,每一部剧都有不同的定位,平台可能会对剧产生影响,但播出内容有时也会反作用平台。“平台有自己的惯性,但也会去寻求自己的改变,像湖南台现在也希望能播品质剧。”侯鸿亮称。

  在传统电视平台之外,到场嘉宾很多都提到了对网络平台的重视,李星文称,“古装剧90%的观众就是青少年,对线性播出的平台来说,只有湖南卫视可以牢牢绑定青少年,但网站则不受限制,对古装偶像剧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一颗星就是视频网站”。

  另外,几位嘉宾还提到了武侠剧与仙侠剧的此衰彼涨,近年推出多部武侠剧却口碑不一的吴敦就感叹,武侠已被小说框架框住了,但仙侠剧却没有限制,可以天马行空。对此,曾制作过《仙剑奇侠传》的蔡艺侬表示称,“现在的武侠剧变味道了,太花俏,早期的都是拳拳到肉,观众会惊艳于动作的设计,我觉得现在的武侠剧如果可以找到合适的风格定位,是可以再起来的,我现在就特别想拍武侠剧”。

  四。制播新模式:周播要审慎 “限古令”是扼杀自己的市场

  古装剧黄金档受限后,一些作品开始尝试周播模式。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周播剧共有9部,其中4部是古装剧,而在周播剧的微博提及量中,古装剧占比80%。2015年下半年,更多的古装剧会进入周播剧场,这是否是古装剧的新战场,古装剧又应如何与周播形式契合?

  对于周播剧,曾有过周播经验的蔡艺侬、林心如均表示要审慎,蔡艺侬称,如果一部剧能在湖南的暑期钻石剧场播是可以的,但其他时间隔断的播出效果不一定好,“像《女医明妃传》我们还是选择一剧两星,因为觉得连续释放会更好。

  林心如也称,如果一部本是日播的剧强行放到周播,可能会打乱节奏,变得拼凑,她还表示如果做周播的话,“可以把它做得更加精良,15到20集这样”。

  李星文则比较看好周播档,他称,“周播剧可以满足‘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心理需求,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条件下,观众有时候更喜欢这种有些获取难度的。周播时段主流的广告用户都是精英人群,并且它是准网络剧的创作尺度,非常有利于出好作品,我很看好它能长远地发展下去”。

  虽然周播剧能为一些古装剧提供疏散平台,但毕竟容量有限,在谈到古装剧播出时,与会嘉宾还是希望政策能放宽限制,吴敦便表示:“为什么我们的古装剧在海外卖得很好?因为古装剧只有中国人有,是我们独一无二的。你看韩剧,海外就是没有,而我们的古装别人也是拍不出来。韩国卖海外卖一万块钱,政府还补贴一万块钱,但我们中国现在先把自己的市场扼杀了。”

  侯鸿亮也表示自己其实非常喜欢穿越题材,还看了很多穿越小说,可等到想拍时,总局就不让拍了。“现在这个环境是我们不乐意看到的,但要改变也需要我们大家。为什么会限制?可能总局认为我们这个行业当中的一些戏触犯了他们的底线,但如果我们把古装剧甚至说架空、穿越剧做好了,总局会把它当成一个推广的楷模。我觉得这个限令会慢慢解开,但这的确需要产业水准提升很多。”

  侯鸿亮还表示,《琅琊榜》之后自己可能会继续做续集和电影版,“所谓的《琅琊榜》就像今天的福布斯榜单一样,有天下十大美女十大才子等等,只要这个‘琅琊榜’在,里面的内容可以随意变化,所以我觉得《琅琊榜》是可以延续下去的”。

  五。新媒体营销:有苗头就抓住哪怕人为 自黑不等于负面

  近日,古装剧《花千骨》刚刚开播,收视不凡。而根据数据监测显示,早在开播前,该剧在微博上便十分活跃。在近一个月内,微博关于古装剧的十大话题,九个都与电视剧《花千骨》有关。新媒体强势崛起,播出周期较长的古装剧应该如何与之相结合?

  对此李星文表示,互联网是古装剧最重要的阵地,“新媒体怎么强调它的重要性都不为过”。“网上一旦有苗头一定要抓住放大,哪怕一开始是人为,这个时代要具有娱乐精神或恶搞精神。”

  蔡艺侬以一些实际案例说明新媒体的重要性。譬如在做《步步惊心》时,她与某游戏合作,将片花植入游戏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侯鸿亮称虽然自己对这方面确实不擅长,但现在也会更多地积累物料,比如记录拍摄日记,然后慢慢给到粉丝。

  另外吴敦还提到了负面宣传,他称“新闻媒体不要太正面,正面的新闻没有人看,负面的新闻有人看”,吴敦以张馨予[微博]靠反派妲己成名举例,称“很多人是从玉女演起来的,但你也可以从负面红起来。当观众想在大街上打这个演员一巴掌的时候,这个演员就是最好的演员”。

  对这一说法,蔡艺侬、林心如提出了不同意见,蔡艺侬称自黑和负面是不一样的,“曾经有一个人给了我个方程式,说知名度乘以美誉度等于品牌,也就是说如果说你用一个很负面的东西去炒作,虽然有知名度,但是美誉度是零,品牌也等于0。不管是艺人还是企业还是作品,我觉得其实我们最后要做的就是品牌”。(聆君/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摄像)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上海电视节新浪潮论坛古装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