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犹太人成就了陈逸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06 新京报
犹太人成就了陈逸飞(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85年美国著名企业家、哈默画廊创始人哈默博士访华,将陈逸飞作品《家乡的回忆———双桥》赠送给邓小平。图片来源:画册《陈逸飞》

犹太人成就了陈逸飞(组图)

  ●1980年,陈逸飞怀揣38美元自费留学美国,并终于签约世界闻名的哈默画廊。1985年哈默访华,将陈逸飞的《家乡的回忆———双桥》赠送给邓小平。

  ●“10万美元让我的人生有了个转折,如果我一直在美国,我最多成为第二个黄纪千
,而不是现在的陈逸飞。”

  ●凭借着哈默在纽约犹太圈的影响力,知道陈逸飞画作的犹太人越来越多。回国后,陈逸飞拍了有关犹太人逃往上海的纪录片作为回报。

  改变风格赢得哈默赏识

  在所有介绍陈逸飞生平的文字中,总少不了关于哈默送给邓小平的那幅《家乡的回忆———双桥》,关于拍出了387万港元的《罂粟花》的描述,当人们津津乐道于陈逸飞画作高价背后的原因时,对艺术品拍卖市场颇有了解的上海收藏家徐龙森却说:“陈逸飞的画卖得高价,不仅因为他画得好,还有就是他成名早。”1970年陈逸飞担任上海雕塑创作室的负责人时,他才24岁。

  陈逸飞在和曹可凡聊天的时候,经常讲起这样一个小故事:小时候有段时间陈逸飞对跳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体验这种空中降落的快感,他竟然拿着一把洋伞便从二楼往下跳,结果当然是摔得鼻青脸肿。曹可凡说,每次陈逸飞讲到这个故事时,脸上的那股纯真以及果敢让他印象格外深刻。“在他身上浪漫主义、想象力和冒险精神总是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1980年,陈逸飞怀揣38美元自费留学美国。刚到美国时,陈逸飞靠给杂志画插图和到博物馆修补名画赚钱,但每次上学经过哈默画廊时都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进入这个顶级画廊办展览。经过不懈的努力,勇于改变自己,又善于巧妙改变自己的陈逸飞,终于敲开了哈默画廊的大门,1983年10月3日他在哈默画廊进行了第一次展览。

  1985年美国著名企业家哈默博士访华,有着犹太背景的哈默将陈逸飞的《家乡的回忆———双桥》送给了邓小平,至今这幅画仍然挂在邓家。邓小平的女儿邓林还来到了陈逸飞的追悼会现场。不可否认陈逸飞的发家史和哈默、邓小平会面有着些许的联系,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运气,但美术收藏家徐龙森更愿意把它称为“大历史背景下细节的神奇点缀”。

  回国创业源于买房“未遂”

  1993年在国外游历多年陈逸飞身携100万美元回到上海,但这个决定的形成却仍然是机缘凑巧。据杨明义讲道,当初陈逸飞的这100万美元本来是想购买位于纽约长岛的一座房子,但房子的主人———一位美国老太太却要价110万美元,在实在无法“砍”这10万美元的情况下,陈逸飞做出了回国的决定,事后陈逸飞对杨明义谈起此事时不无感叹,“就是这10万美元让我的人生有了个转折,如果我一直在美国我最多成为第二个黄纪千,而不是现在的陈逸飞。”

  陈逸飞刚开始他的商业生涯时,公司办公室租在了锦江饭店,刚开始几个月陈逸飞也不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甚至开会也不知怎么开。那个叫“陈逸飞工作室”的公司是为拍摄电影《海上旧梦》而成立的,陈逸飞开始用“卖画的钱做我想做的事”。

  与犹太人的不解之缘

  1998年有了《人约黄昏》成功经历的陈逸飞突然拍起了有关犹太人逃亡上海的纪录片,至于为何拍这样一部片子,除了对历史的一种记录外,据当时跟踪该片拍摄采访的记者透露,原来陈逸飞也想通过这部纪录片表达对犹太人赞助艺术的一种回报。除了犹太人哈默购买他12幅画外,凭借着哈默在纽约犹太圈的影响力,知道陈逸飞画作的犹太人越来越多。

  对于此种说法,和陈逸飞交往多年的曹可凡认为并不全面,但欧美美术收藏家的高层确实是犹太人占主流,而且陈逸飞和犹太人有着奇妙的缘分。1999年MARLBOROUGH画廊为他在纽约举办“跨世纪”个人画展时,就有一个病入膏肓的犹太老妇托人购买陈逸飞的作品,她说:“我已经知道我将不久于人世,在我的收藏品中已有各类著名油画,但我想把陈逸飞的作品当成我收藏的‘句号’。”专题采写/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杨林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