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冷酷”的《世纪预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2:23 新浪娱乐

  据说在谢霆锋明天即将推出的新专辑《世纪预言》里,小谢不仅要和我们谈谈国际形势,还会顺便说说男女恋爱的问题。小谢是男女恋爱的专家,五月份推出的那首《玉蝴蝶》是情深款款的佳作中的佳作,情歌中的情歌,所以我照例指望在这张《世纪预言》里,能有个《玉蝴蝶》的兄弟姊妹篇,比如《铁蝴蝶》什么的。Kidding。

  但是光看了《世纪预言》的曲目之后,我就吃了一惊,几乎是倒吸了一口冷气。所
有的歌名都那么“冷”,那么冷静,那么冷酷,让我有点冒冷汗。我倒是不指望爱情歌曲的曲名都像《爱你一万年》,或者是“我要你我要你我要定你”那样热情洋溢,但是像《世纪预言》里的歌名那么冷的,真让人不习惯。套句王朔的话,见过让人寒心的,没见过这么让人寒心的(原话为“见过拧巴的,没见过这么拧巴的”)。

  原来现代人对情感的精明,竟然已经蔚然成风到成为“时尚”的地步,就连以骗人做梦为己任的流行歌曲都变得不屑做梦,改为宣扬“爱情是醒不过来的现实”了。这样的世道。

  《世纪预言》的曲目处处透露着对爱情的不确定、不信任和不安全感:

  第一首叫《不耐烦》————什么好事重复一万遍都会不耐烦;接着是《够了没有精神预言》————“够了没有”这个口气就不耐烦;接着是《慌》————世道也慌,感情也慌,人心慌慌;然后是《瘟疫》————亦舒说过,“爱情像一场瘟疫,可免则免”;《不稀罕》,———再好的人我也不稀罕,“不给我的我不要,不爱我的我不爱”,才不当什么等谁一万年的爱情傻子;《香水爱情预言》,———香水是天下最无用最诱人又最昂贵的东西,难道真的是爱情的写照?最后一首,叫《Without Me》,—

  完全的绝望,是对经典情歌《Without You》的疯狂颠覆和残酷嘲弄:什么“I can't live/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人生没了你我不能活)”,其实是“I can't live/If living is without me(人生没了我我不能活)”才对。换言之,Without You”有什么要紧,“Without Me”才最可怕的。

  “一瞬现一生,一笔现一人”,一曲也能现一个世道吧,从Mariah Carey的《Without You》(《没你我不行》),到U2的《With or Without You》(有你没你都一样),再到谢霆锋的《Without Me》(没我我不行),可见世道真的是变了。也无所谓好坏。只是我刚刚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听过《Without You》,那种感觉,那种自欺欺人的感觉,还是挺好的。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