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2003年终总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2:50 新浪娱乐

  2002年我看过的最好的演出是宝冢,2003年是Beyond,在黄家驹去世的第十个年头,在Beyond二十周年纪念演唱会上,我终于接受了没有黄家驹的Beyond,痛哭流涕。

  (有些人动不动就爱泪流满面,呵呵)

  自从罗大佑之后,怕再没什么人爱找青春的尸体了,或者是在内心里,有些人从未
老去。青春是什么?哪有闲空去想。工作那么忙。大家只脚踏实地地生活着,不缅怀,不冀望,在享受中坚持理想。怀着这种平淡的心思,“少点愤怒/多些厚道”(《抗战二十年》,黄家驹曲,黄伟文词),在Beyond二十周年演唱会上,没有寻找,只有得到。

  我有一个“死穴” ,就是一听到黄家驹弹《抗战二十年》的前奏就会难过,一听到里面的歌词“但被不安养大/不足养大/ 哪里怕表态 ”就会哭。黄家驹的好曲好词不少,这句歌词也不是我最最喜欢的,但在千句万句中,我独独对这一句反应最大。

  我爱黄家驹,直到现在,每次听到《海阔天空》的Chorus部分,“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我都止不住眼前模糊,听到“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一个Chorus唱完,眼泪一定就忍不住。说句没水平的煽情的话,生命短暂,理想不灭,黄家驹青春永在。家驹死得太早,Beyond本该更好,但就“拥有创造力”这个意义上,几人的生命长过黄家驹?就创造力的生命而言,大部分人的生命都很短暂,有的人活到了30岁,有的人活到了40岁,而有的人,根本就未活过。(就像我。)而黄家驹是真真正正生活过的人,他的歌穿透时代,在Beyond二十周年纪念演唱会上,我看到很多十几二十岁的人高举黄家驹的名字,高唱黄家驹的歌。几个人有这样的成就?几个人能征服时间?过眼云烟的权倾者?

  我羡慕黄家驹。

  我不羡慕黄家驹,因为正像黄贯中唱,“活着便精彩”。

  1993年黄家驹去世,这10年间,没有好好听过Beyond,因为心里难过。对黄家驹,有太多惋惜太多爱,面对不了,又忘不掉 。在Beyond二十周年纪念演唱会上,我在黄家强、黄贯中和叶世荣的身上感觉到了黄家驹,很惊讶没有了黄家驹的Beyond已经在艰难中成熟——我低估了他们,我在演唱会前面对面采访他们的时候仍然是低估了他们——他们在天才的巨大阴影(虽然也是庇护)下,在坚持Beyond风格的同时,有了自己的风格,他们技巧精进,他们神完气足,他们如有神助。

  在现场的大屏幕上,黄家驹轻松自在地弹起《抗战二十年》的前奏,笑容亲切,好像从未离开,台下一片欢呼和眼泪。(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