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本期王家卫的专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2:51 新浪娱乐

  本周D叠的专栏里不见了张小舟和杨劲松,据编辑寇博说他们都去了上海电影节,没时间写,交不了了,我表面不动声色,其实心里很

  吃了一惊,信仰都微微摇晃,心想每周的专栏原来作者可以主动叫停的,我原先写专栏的时候怎么从没想到这一点,还以为一期不交会掉头的,老实巴交地死活期期交,从坟墓里爬出来都按时交。

  后悔。

  不交作业,这是我本期的最大收获。

  对读者来说,本周D叠的专栏新来了王家卫。(对,就是那个王家卫)。说实话,王家卫这一篇《我为何来做电影》并非专为《欢乐城市周刊》而写,而是以前的作品经授权发表,但我以前未看过这一篇,如今看了之后,也觉得好,很王家卫,所以推荐给大家。

  王家卫讲小时候初到香港,上海人,听不懂粤语,就被妈妈领着去看电影,“电影里有些东西是用不着语言也都明白的。那是基于影像的共通语言。”在影像里,王家卫完成了和陌生世界用语言完成不了的沟通,所以长大后,他选择以影像为职业,因为当时香港没有电影学院,到外国读又读不起(他竟然这么老实),就读了平面设计。

  “《2046》是我的第八部作品。然而要是你问我,我还是未以导演自居的”,王家卫说,“我还自视为观众——跑到摄影机后的观众。拍片时,我总希望重塑我还是影迷时所得到的最初的震撼”,他微妙地说到,他拍电影确是为了观众,但也并不全是,有一部分其实是为了自己,但若是再具体些,究竟是了自己的什么,他又说不便透露。(居然玩神秘)。

  在拍片的时候,王家卫说自己喜欢放音乐,“不是为营造气氛”,而是什么呢,“是(为)带出节奏”,“要是我希望摄影师用某个速度拍摄,一段音乐就可以说得明白,胜过千言万语”。

  那么摄影师一定不能是个音乐盲。

  对于“用音乐说话”,有人可能要说王是艺术家脾气,放着人话不说,绕弯子扯,但其实王家卫这么做并不奇怪,并没有神化虚化和美化自己,因为我就见过的很多人就一屁股坐下来先一句话不说,抬手放一段音乐,你从那音乐里,就能推断他/她此时的心情。我本人在给这张报纸签片的时候,也曾用快节奏的莫扎特催编辑快快交上作业,收效奇佳。

  《2046》在戛纳“吃了亏”,我们都估计王家卫近几年风头太劲,宣传过度,光芒不知内敛,可能惹了某些人的厌。谁愿意看到自己身边总徘徊着一个成天戴着墨镜的像魂儿一样的家伙呢?分明神叨叨的,还整天被认为是神?

  所以在现今的社会,如果你想毁一个人,就卯足了劲捧他,问他“A作品和B作品哪部更完美”的问题,保准让他有一天从天上掉下来,兜头一盆冷水,措手不及,尝尽人情冷暖。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