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不完美是我们的天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2:56 新浪娱乐

  本周娱乐圈的大事之一就是《冷山》剧组的来京,可惜女主角妮可.基德曼没来,不然日子肯定没这么太平,有几个记者的头怕是已经打破了。想当年妮可一身大红裙子出席戛纳电影节的时候,据在场的焦雄屏介绍,见惯大场面大明星的各国记者纷纷左倾右倾作倒地状,焦雄屏身为一个女人,也不住赞叹:“妮可真是太美了,像个洋娃娃一样,都不像真的!”让女人都爱得流口水,那是美出水平了。

  听说记者会上记者们对芮妮.齐薇格很八卦了一番,开口就问拍档基德曼有没有抢戏,以及男友杰克·怀特有没有一起来京什么的,估计已经很让芮妮.齐薇格感叹了一把中国人民与时俱进的娱乐速度。也幸亏妮可没来,不然问起她的大小八卦来,可就没有芮妮.齐薇格的这么简单了。

  为什么不专门问人家拍电影的心得,非要问人家和谁拍拖以及敏感的同事关系呢?怕有人又有这样的疑问。其实拍电影的心得已经说了三万多次了,如今时过境迁大庭广众三言两语是说不出什么新东西的,也只有和谁拍拖这种东东还能聊两句写两句,而至于采访的格调问题,换个角度想想就很简单,要是爱因斯坦来北京大家还会不会这么提问呢?不会,因为一个科学家的薪水里是不包括回答那些问题的,所以爱因斯坦基本没有给记者提供德艺双薪两种机会的义务,所以人民群众也不会为难他,而演艺圈就不同,一个年轻人很可能就因为长得好看而得到一个科研人员一世都梦想不到的收入,也不是说不公平,但多答些“无聊”问题,就是代价。

  娱乐就不能不这么“至in至8”吗?就不能严肃一点有意义一点吗?这个问题一直压在

娱乐新闻的头顶上,不得翻身,原因之一是人们经常把“八卦”和“低俗”混淆,或者划等号,而不知“八卦”本身是娱乐新闻的一部分,是娱乐新闻有别于其他新闻的特性之一。八卦本身是有商业意义的,比如说市场上广告商如何评定一个明星的身价,就要参考“这个明星的私生活究竟有多少人关心”这个指标,这就是所谓的人气,这就是“八卦”的商业用途。而娱乐新闻的“八卦”也有业务水平的高低之分,不能一棒打死,有时过多的担心都是多余,因为八卦的市场并非无法无天,而是也有一个看不见的手在调控,那些真正恶俗的八卦,非但不能得到读者和业内的喜欢,最后的结果肯定是人神共忿,得不偿失。侮辱大众智力的东西,纵观历史,焉有一样能够长存?

  八卦的世界是不完美的,它体现了人性的弱点,只是人们至今仍不知道究竟哪个世界是完美的。有诗云:“不完美是我们的天堂”,罗素亦曾言:“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天堂和幸福究竟在哪里,任何人都无法在地图上精确索引,记忆犹新的倒是,人类屡次净化和简化生活的企图,都以大清洗式的历史悲剧告终。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