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儿童不宜的圣诞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14 新浪娱乐

  港台近日流行粗口歌,以LMF打头阵,黄贯中押后,自此一粗不可收拾。张震岳近日推新碟出来,其中有两首居然粗到遭禁,一首叫《Trouble》(《麻烦》),大意是说活的很郁闷,每天屁滚尿流,干什么都不顺心,老板又总是在后面威胁他“You got the f cking trouble(你麻烦大了)”,话是粗了点儿,说的倒是实情;另一首歌内容更加犀利,歌名就叫《Bull Shit》(《放屁》),大骂那些放洋回来、专拍上司马屁的“精英”:“周遭有一些人,没事就喜欢放屁,觉得认为有钱,人生才有意义,总经理一进来,他马上变成小狗,他还告
诉人家,他是从美国回来,拥有大学学历,西装都是Armani,我一眼就看穿,他全部都在唬人,大学大你个X ,夜市进口的Armani”──我大喝一声彩,悄悄地。

  粗口粗口,怎一个“粗”字了得?我会对一个小孩说“说粗话是不好的”,因为他尚无健全得理性,还不能明白“话粗理不粗”的道理。粗,要粗出水平,要有才华、机智,以及纯洁的心。

  最精彩的“粗”要数《南方公园》(South Park),1997年该剧以电视连续剧的形式在美国一播放,就有540万人收看,1999年,该剧被改编成电影版《South Park:Bigger , Longer & Uncut》,更在全世界掀起一股延续至今的“南方公园热”。该剧以粗口笑话取胜,讲的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叫South Park的小镇上发生的故事,主角是四个8岁的小朋友(Cartman,Stan,Kyle和Kenny),剧中每个人物几乎都说一口流利的脏话(foul-mouthed),比如Cartman的口头禅就是“Kiss my a !”“Son of a birch!”,和《Seifeld》的讽喻方式不同,《南方公园》里的粗口是毫不遮掩的,句句露骨。要知道美国人如何用脏话骂人,《南方公园》是绝好的教科书。

  《南方公园》以小孩的造型和对白讽刺大人的社会,也常把一些名人放进卡通中开玩笑。前几天小布什和戈尔闹得不可开交,南方公园的幼稚园里也开始选班长,一个小朋友以一票之差领先另一个小朋友,票少的一方要求重新点票,结果竟然重点了一百多次双方都不满意!这个情节让所有观众都笑到倒地,足见粗口卡通的智慧。

  《南方公园》不仅创下Comedy Central电视频道有史以来最高的收视率,于1998年底发行的原声专辑《Chef Aid-The South Park Album》还创下全球销量超过150万张的记录,这是一张绝对颠覆传统的另类圣诞专辑,在剧中一向口无遮拦的主角们在专辑中大唱粗口圣诞歌,比如《Merry F king Christmas》、《Christmas In Hell》,首首经典。2000年的圣诞又要到了,也难怪我想到这张碟。祝大家圣诞快乐,在粗口歌中过一个儿童不宜的圣诞节。(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