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06 新浪娱乐

  近来回想起梅艳芳以及她那一代的传奇艺人,总不由得想起杨佩佩的一句话,大意是明星们台上演绎的传奇故事,远远传奇不过她/他们本人的生活经历。眼下吴宇森据说想拍《梅艳芳传》,除了对兄弟感情的纪念,大概就是出于这个演绎传奇的原因了。

  不是人人都爱传奇,因为听说传奇是一把无柄利刃,会让握着的人双手淌血。今年年中采访姜文的时候,说到张元的《绿茶》,姜文有一句话很触动我,他说:“他(指张元)
是个强烈地想表达平淡的人。”这话深得我意。看来铁了心要和传奇划清界限的,并不止我一个。

  如今谈起“谭张梅”,大家的共识是:谭咏麟是三人中最“正常”的一个,烟火气最盛,最人间,最不传奇,也最快乐;张国荣是传奇中的传奇,像王菲的挽联里说的:“不甘寂寞的你终于成为传奇,让爱你的人为你流泪去吧,愿你不安的灵魂得到安息。”;梅艳芳也绝非俗物,去世前一个月还连开八场演唱会,去世当晚更是“利落干脆”,说走就走,让传媒措手不及,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我要看看梅艳芳12号举殡那日,亲朋和FANS们对这个传奇女子,在挽联上说什么——你回来吧,我们不要传奇,要平淡?

  同样是艺术家,有人强烈地追求传奇,有人强烈地向往平淡。王菲前一段出写真集,扉页里写:“假如有一天,我不唱歌,便不唱了,希望大家可以忘记我。”已逝的小津安二郎更是追求平淡的人,去年是小津百年诞辰,我在网上看到侯孝贤回忆小津的文字:“他的电影形式是用来激发感情的同时,节制感情,节制到几乎不露感情。他拍片现场奇异的安静,听说只有一次怒斥过一名太过火的演员:‘高兴就又跑又跳,悲伤就又哭又喊,那是上野动物园猴子干的事。流行歌词,笑在脸上,哭在心里。说出心里相反的言语,做出心里相反的脸色,这才叫人哪。’”

  实在是反传奇的传奇啊。

  (《南方都市报》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