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达罗威夫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10 新浪娱乐

  据Amazon网站报道说,自从以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为蓝本的影片《小时》(The Hours)风靡之后,伍尔夫1925年出版的意识流小说《达罗威夫人》(Mrs.Dalloway)也销量猛增。

  对英国文学稍有了解的人都深知,《达罗威夫人》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经常和乔伊斯的《尤利西斯》相提并论。

  《达罗威夫人》讲的是一个中年英国贵妇一天中的所见所闻所思,用一天的时间浓缩了人物一生的感慨追忆,堪称虚构文学在处理时间艺术上的一个典范,亦是影片《小时》的原著作者、普利策文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迈克尔·卡宁汉姆(Michael Cunningham)致敬的对象。

  卡宁汉姆中学时据说并不喜欢文学,女友向他推荐了T.S.艾略特和伍尔夫,他挑中了伍尔夫的《达罗威夫人》,一看之下入了迷,对文学从此发生兴趣。在创作《小时》之前,卡宁汉姆已经出版了三部小说,但他心中念念不忘的是《达罗威夫人》,一直有志于写一个现代版的达罗威夫人的故事,这也正是《小时》的创作原动力。

  《小时》在刚开始创作时并不是现在看到的这样——三个时代的女人,为着一部作品(《达罗威夫人》),跨时空灵魂交汇——初始版的《小时》时空设置在当代纽约,主角也并非女的,而是一个52岁的同性恋男子,担忧着艾滋病什么的。卡宁汉姆初初写了100页后,突然觉得自己写的是《达罗威夫人》的复制品,只不过是将“夫人”改成了“先生”,于是推翻重写,这样才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三个女人的版本--虽然在这个版本中《达罗威夫人》仍是重要线索。

  和《达罗威夫人》一样,《小时》的主题仍然是女性的渴望、恐惧与疯狂,“自杀”也同样是无处不在的影子。妮可·基德曼主演1923年正在写《达罗威夫人》的伍尔夫本人;朱莉安·摩尔演1949年的一个怀孕主妇,正在读伍尔夫的小说;梅丽尔·斯特里普演一个生活在当代纽约的女制作人。三个人的命运突然被一本小说奇迹地联系在一起,三个故事的高潮也都和《达罗威夫人》的派对一样,每个故事都有一个人自杀。

  影片《小时》汇聚了“当代美国三大女演技派”(《首映》杂志10月评语),如果不出所料,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必在这三人中产生。《小时》也掀起了眼下好莱坞才女题材的浪潮,格温妮斯·帕特洛、凯特·温斯莱特等大牌女星都扮起了女诗人、女作家的角色。对这个现象,英国权威电影杂志《视与听》的编辑Nick James分析说:“之所以有这股风气,是因为现在有太多《哈利·波特》和007电影,令年长女性观众这一重要票房组成部分流失。”什么事情一落实到经济分析的层面,顿时什么兴味都没了。 (窦婉茹 原载《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