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有趣即有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44 新浪娱乐

  江湖上一直不大太平,这两天又掀起了有关“娱乐和新闻的边界”的讨论,大意就是

娱乐新闻到底算不算新闻,或者说在新闻里到底有没有“高档”和“低档”之分。

  这是个喜讯,说明“中国娱乐新闻”已经上了台面,如今是个有名有姓的东西了,哪怕它仍然是被怀疑、被批评、被教育、被帮助、被藐视的对象。从事过一段新闻工作的人一定记得,在不久以前,中国是没有所谓娱乐新闻的,都一并归在“科教文”的档口里;从
事得再久一点的,就知道中国曾经连“娱乐”都没有,大家都是文艺战线的工作者,不是其他。后来,社会进步了,分工细化了,多种以前不被承认的需求得到供给和满足了,但由于做法先行,说法跟不上,于是就有了现如今各种各样有关生产关系围剿生产力的讨论——在娱乐新闻已经存在的情况下,我们又来讨论娱乐新闻是不是新闻。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社会里,严肃的东西对不严肃的东西都有一种文化乃至道德上的优势,直到现代,人们发现“不严肃”的东西能赚钱,能对GDP产生贡献,比如奇技淫巧的电影、电脑,乃至抽水马桶,才不得不把它们纳入我们原本提倡无为的体系之内。我们一方面享受着现代生活,赞叹“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一方面又为以前生活的纯洁性的丧失而焦虑——哪怕那种纯洁意味着单一和单调。人们一方面享受着丰富资讯的好处,一方面为报纸究竟该提供公众“需要的”还是该提供公众“想要的”而伤脑筋,而“小报新闻”,就定义为所有为公众提供“想要的”新闻的资讯,它显然是和“主流新闻”相对的,就像夏娃的

苹果,其可唾弃性和诱惑性,是不言而喻的。

  把主流新闻和小报新闻定义为“需要的”和“想要的”,在外国我不知大家反应怎样,对我,这很容易产生对于计划经济的某些联想——凭什么决定每一个独立的个体什么是他“需要的”什么是他“想要的”?凭什么说一个人“想要的”不是他“需要的”?人对自己需求的判断这么不值得相信?某人突然发烧生病,想要喝3升水,凭什么说他其实只需要2升?只因为主流人群都只需要2升?某人天性活泼好动,每月安全套使用量比常人多50到100个,凭什么说他根本用不了这么多,只因为他的数字不“主流”?为什么这么不相信人类的真实欲求?为什么一样东西一旦满足了人的真实欲求,就变成可唾弃的?我们为什么对真实的欲求如此回避和贬低?

  在“主流”与“小报”的讨论中,“主流媒体声称给与受众的是那些经过他们认真筛选而浮出海面的信息真相,是受众需要知道,”而小报新闻,他们提供给受众的信息被描述成“一些有趣但没什么用的东西”,而且,“有意思的是,那(些有趣但没什么用的东西)往往是很多人想要知道的”。

  按照这样的逻辑,人性显然是极恶的,人的判断力、自制力显然是极差的,这就要求传媒不仅要自律,还要扛起“过滤”的重任;而“有趣”更是可疑可怕,不仅“有趣”本身不具有任何用处,相反还具有反动性和破坏力,因为大众的趣味大都低级,人民是多么需要引导教育。

  按照这样的逻辑,“娱乐新闻”是“小报新闻”的同义词,是“不主流的”,是“有趣但没有什么用的”,换言之,娱乐新闻,不是受众需要知道的。

  不想再为已经存在的“娱乐新闻”辨白它的存在,不想再反复强调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娱乐新闻是最不需要在宏观上造谎的,是不比其他新闻更坏或更好的”,好在社会已经进步,好在大众在趣味上的鉴赏力不容扭曲,好在“把肉麻当有趣”不能再随便糟蹋真正的趣味,好在“有趣本身就是最大的用处”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时代已经发展,“娱乐新闻”不能和“小报新闻”混为一谈,而所谓“需要的新闻”还和“想要的新闻”也不能再混淆视听,大众的智力不容低估,凡是违反人性道德底线的东西都不是大众真正想要的,都不能混进“有趣”以及“有用”的队伍,比如某周刊刊登的某女星陈年受虐裸照——事实已经严酷地证明了这一点。而不管什么形式的新闻,只要是真正好的东西,只要具备一定的职业化水平,只要培养了一批懂得相应商业化运作的团队,就能获得承认,也必将不分差别地取得成功。

  不必再以“道德水平的高低”考量一个行业,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形式的道德底线的放松都将付出代价,社会已经发展,道德也已经从传统的“拍向别人的板砖”这一单一功能,进化为商业社会的契约道德。什么时候“契约道德”的观念深入人心了,周边法律完善健全了,各样各样的生产力不再先行于生产关系了,娱乐新闻,以及社会的各行各业,也就获得了解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