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通俗歌曲专题 >正文

车库摇滚(Garage Rock)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5:44 新浪娱乐

  喜欢把摇滚乐的原始、年轻和冲动当作一切的听众,或许可以在60年代的“车库摇滚”乐队身上找到最爱。尽管后来的事实证明“车库摇滚”不仅启蒙了70年代的朋克运动,而且还为80年代地下摇滚的复兴提供了参考,但是在当年“车库摇滚”最辉煌的时候,评论界却对它不屑一顾并极尽冷嘲热讽之事。

  1964年初,当“不列颠入侵”刚刚开始大规模爆发时,在北美的“车库乐队运动”
也已经形成了大气候。当时在美国已经有大量的年轻白人摇滚乐队,只不过他们那时大多数是在玩“器乐摇滚”或者“冲浪音乐”,要么就是有很浓的R&B味道的传统摇滚乐。他们还没有把注意力放在用个性化的反叛语句来创作自己的音乐上。但“披头士”、“滚石”、“奇想”和“动物”这样的乐队在一夜之间改变了这一切:青年乐队们开始聚精会神于把电吉他的音量开大和留更长的头发,以便能更象他们的英雄。

  这个年轻的群体和“不列颠入侵”乐队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他们更加有冲劲。但这并不是说他们要比他们的英国偶像们更有创作上的才华。他们不光比当时那些大牌乐队更年轻,而且也缺乏足够的创作技巧和演奏经验。“车库摇滚”这个词汇的由来就是源自这些乐队们排练的场所——他们大都是在郊区排练的十几岁的白人少年。虽然在1964年就已经有“车库乐队”出了唱片,但直到1965年“车库摇滚”才开始在全美范围内风行。每一个大城市(也有许多小城市)都出现了许多新的吉他乐队,他们急切地加入到这场运动中来。随之产生的结果就是更多的聚会、女孩,以及唱片。

  这些唱片通常是在当地的小唱片公司出版,如果能够在当地的电台播放的话,听众群的范围一般不会超出方圆50公里。一些大唱片公司偶然也会选中其中的某些唱片,但更多的时候它们还是成为电台听众的热门歌曲。“骑士的影子”(The Shadows of Knight)等乐队就是这一批乐队中的幸运儿。

  60年代,尤其是在1965到1967年间,“车库乐队”出版了大量的唱片。和其它的州比起来,加里弗尼亚和德克萨斯是大多数“车库乐队”的故乡。底特律、波士顿、芝加哥、西雅图、克里弗兰、菲尼克斯等城市也有许多当地的乐队,后来这些地方大都成了“另类音乐”和“朋克音乐”的温床。

  德克萨斯的乐队喜欢使用快节奏的法兹(Fuzz,一种吉他效果)吉他;加里弗尼亚的乐队喜欢把继承自他们前辈的“民谣摇滚”和“迷幻摇滚”在作品里体现出来;中西部乐队的音乐里喜欢引入“灵魂乐”;而新英格兰的乐队则喜欢运用“僵尸”(The Zombies)式的键盘和旋律。尽管这些乐队大都很普通,但他们都赶上了随后的“不列颠入侵”、“民谣摇滚”和“迷幻摇滚”运动。

  1967和1968年间,许多原因使“车库摇滚”的步伐不得不缓慢下来。在全国范围内取得成功的乐队数量寥寥,大多数乐队的人员不能始终如一,这些都是阻碍“车库摇滚”进一步发展的原因。而且,越来越多的全国性电台的建立意味着更多的地方唱片公司将比从前更难以获得成功,而各地的音乐天才们也将更难有机会进入录音室。当时的情况是,许多车库乐队正在遗弃“不列颠入侵”带来的“流行摇滚”,而把方向转向了“先卫摇滚”(Progressive Rock)和“迷幻摇滚”(Psychedelic Rock)。他们的歌词也不再局限于女孩和青春的反叛,而是对社会和生活进行更成熟的剖析和观察。

  在被摇滚历史学家们迅速遗忘后,“车库摇滚”在1972年重返“江湖”,标志就是后来的帕蒂·史密斯(Patti Smith)乐队的吉他手莱尼·凯伊(Lenny Kaye)在同年整理出版的双张唱片合辑《原金》(Nuggets)。它收录了当时最广为人知的车库乐队的作品,比如“斯坦德尔斯”(the Standells)乐队、“种子”(Seeds)乐队、“巧克力手表”乐队(Chocolate Watch Band)等。凯伊在封套上首次提到了“朋克摇滚”(Punk Rock)一词,他用这个词来形容那些让摇滚乐回归最初的原始和自省的音乐。他还把当时的一些歌词和所提倡的态度也专门罗列了出来。在此专辑的鼓励下,短短的几年后,现代朋克摇滚就在“性手枪”(Sex Pistols)等乐队的带领下横空出世。之后在70年代末出版的《碎石》(Pebbles)系列又将《原金》的脚步向前推进了许多。这套唱片里收录了更多在全美范围内不为人知的车库乐队,其中大部分乐队的作品都在80年代末再版。遗憾的是,尽管许多乐队曾在80年代想要复兴“车库摇滚”,但他们都已经无法再达到60年代时的最佳水准。因此无论对于主流还是地下,复兴的努力都没有形成重要的影响。

  有意思的是,当新老听众们通过再版唱片发现了“车库摇滚”时代那些优秀乐队和歌曲时,他们却都已经解散多年。其中有一些乐队比如“残留”(the Remains)和“音乐机器”(Music Machine)甚至由于太过出色和新颖而不能被当作是那时的“车库摇滚”乐队。另外一些比如“扎克里·泰克斯”(Zakary Thaks)、“巧克力手表”乐队(Chocolate Watch Band)、“上升的风暴”(the Rising Storm)则用最快乐的音乐使青年摇滚乐个性化。

  纵观整个60年代的美国摇滚乐,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乐队,还有许多未被提及的乐队,他们都和那些名声在外的英美大牌乐队一样优秀。所以,他们应该得到同样的承认(事实上他们也的确获得了这种承认),尽管这种承认来得有些晚。

  推荐唱片:

  1.合辑(Various Artists)《原金:1-12辑》(Nuggets Vol.1-12)(Rhino)

  2.合辑(Various Artists)《碎石:1-10辑》(Pebbles Vol.1-10)(AIP)

  3.“巧克力手表”乐队(Chocolate Watch Band)《“巧克力手表”乐队精选》(Best of Chocolate Watch Band)(Rhino)

  4.“斯坦德尔斯”(the Standells)乐队《“斯坦德尔斯”乐队精选》(Best of the Standells)(Rhino)

  5.“扎克里·泰克斯”(Zakary Thaks)《德克萨斯乐队》(Texas Band)(Moxie)

  6.“音乐机器”(Music Machine)《“音乐机器”精选》(Best of the Music Machine)(Rhino)

  7.“上升的风暴”(the Rising Storm)《冷静之前》(Calm Before)(Arf Arf)

  8.“残留”(the Remains)《“残留”》(The Remains)(Epic)

  9.“骑士的影子”(The Shadows of Knight)《阴暗面:“骑士的影子”精选》(Dark Sides:The Best of The Shadows of Knight)(Rhino)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