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最好的音乐在浑然忽视音乐商业化的意念下完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52 新浪娱乐

  所有最好的音乐都是在浑然忽视音乐商业化的意念下完成的

  7月11日晚10时,广州星海音乐厅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颁奖现场,我突然被周启生“天长地久”所伧然感动,看起来有些憔悴的他迅速进入状态,仅凭一架钢琴构建起内心的感性风暴,令人唏嘘不已,在场的很多人都感动了,一个歌者就这样即兴而又完美的完成了他的一个作业, 他自己很舒服,也令到台下的听众舒服,这就是音乐的魔力。

  星海音乐厅作为一个古典和高雅音乐的演出场地,看起来稳重显贵,简单的舞台布置留给了音乐更多的位置,这是四年来华语音乐大奖第一次举行颁奖典礼,而黄耀明、黄舒骏、周启生、刘以达、林一峰的到场也令此奖的人文气息骤然起色,北京摇滚新老势力的黑豹、汪峰、木马、二手玫瑰、便利商店的受邀,香港非主流新人坏碑唇、Al17的参演也彰显了华语音乐传媒大奖音乐至上的人文关怀。

  这次所有被邀的艺人和评委及媒体全被安排入住一个很别致的新建五星级酒店,其设计之考究使每个入住的音乐同仁都感到舒适和妥贴,让新晋音乐人和功成名就的艺人一并同住同住,一视同仁,在音乐面前也是人人平等,其结果是几代音乐人、乐评人、媒体工作者相处甚融,气氛很是温暖,而想起以前参加的几个摇滚活动,参演乐队的吃住按“坐次”排列无不等级森严,虽然不可类语,却仍是让人有所感叹。  

  那天黄舒竣在餐桌上的言语中透发着无奈的黑色

幽默,做为一个歌者,他并不愿意去找业界的问题,他们的处理方式往往只是用自已的作品说话,或者用不发表作品的“沉默”来表态,虽然他们中有很多人也不得已用一种“玩”的心态在面对音乐。有电视节目说“中国越来越好玩”,但我看不到真正的快乐,而音乐也一点都不好玩,一点都不好听,当我们的娱乐节目用千篇一律的奶音播音,流行音乐制作几十年来未曾改变的陈旧公式化,这怎么叫越来越好玩?  

  2004年中国流行音乐行业跟往年相比并无新的变化和发展,反而渐显颓逝,业界对新式的音乐观念及制作手法仍旧反应迟钝,策划和创作力量都严重匮乏,传统的流行音乐正在逐级减少市场份额,整个业界显得更加茫然。而迎合低端消费群的流行音乐一味廉价大众化,比如刀郎,他们不强调音乐制作而把力气用在营销上而迅速搏得低端市场,风风火火之余却令人更加担忧其对整个华语音乐界的负面影响;而标榜欧美时尚的音乐还是曲高和寡,比如R&B、Rap Meatl、Alternative Music等等,一味堆砌前卫概念严重脱离市场体系;而港台的K歌潮近年来也被大陆的原创力量冲击得有所下升,他们大都依靠现代科技的进步,在录音室中的剪接及调控合成,造就了一张张流水作业的的唱片,而音乐人也越来越非常头痛如何为他们这种水平状态写歌,一方面也只能生产那些简单易唱的“口水歌”,久而久之的恶性循环,既带坏了歌迷,也间接害了歌手自己,更直接的是在逐步摧毁整个华语乐坛;而他们亦统统缺乏对音乐结构及潮流重组的新式音乐制作观念,加之缺乏视觉形象的概念,愈来愈跟不上青年人的娱乐消费诉求,市场的开拓显得愈发困难。

  曾经“咤吒风云”的港台的流行音乐也面临着创作、制作、发行、市场的层层压力,愈来愈多原本打算向主流公司靠拢的艺人又重新回归自主音乐状态,选择独立厂牌的发行和宣传,虽然会牺牲掉一些利益,这样却会更多一些创作的自由和发展的空间,会更多享受做音乐的单纯快乐,我想刘以达和林一峰、陈珊妮、黄耀明后面的人山人海就从中获益不少,而周启生十多年来只有两张专辑,还有林强、张楚的“隐身而退”更是证明了音乐不是简单的商业产品。  

  “在华语唱片工业一路崩溃、音乐内容愈来愈不被尊重的时节,”当五大唱片的高层全是职业经理人时,当音乐仅仅只是一个商品,那它能给这个世界留下的又是什么?当唱片的制作及传播体系里什么都显得很程序化,音乐自由发挥的空间还有多少?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港台流行音乐虽然是既得利益者,可也品够了流水作业的尴尬,音乐创作资源的过度开采也令每个置身于此的音乐人疲惫不堪,所以他们的独立音乐早在九十年代初期就破茧而出,到现今已是一道别树一帜的音乐风景线。港台地区做为华语流行音乐的风向标,很多时候他们的今天就是大陆流行乐的明天,今天他们的独立实际上仍是比我们先行一步,先行的是落到实处的动作,而不是在脑袋里兜转的想法。

  但是仍然听到也看到,华语流行乐坛那些跟风炒作、盲目发片还是泛滥成灾,每每看到那些唱片公司寄来乏味、死板的宣传通稿,永远是那几个造型的艺人照片,心里只有呕吐的感觉,让这些恶俗的东西远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还音乐一个清静,这将是华语音乐的幸事。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看起来不太商业,这没关系,这样才会多一些自主权;这个奖缺乏明星,这也没关系,我们还有音乐;这个奖还不完善,这更没关系,我们有的是热情和准备;“独立、豁达、开放、进步”口号的提出也会一一落到实处,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在一年一年的进步,这是令人欣慰的。

  在全球音乐市场都很萎缩的今天,林肯公园是一个异军突起的乐队,他们可以在很自我的状态,不需要依赖化妆、造型、包装、炒作,但是音乐在全球范围内都很受欢迎,当然国外有很多这样的摇滚乐队,看着他们在台上尽情的歌唱、表演、运动,真的很过瘾,乐迷也很过瘾,工作人员赶起活来也是过隐的。华语音乐也需要这样的音乐,需要有足够心智和创作力的音乐人,但这不会横空出世,一切还要看大环境的成熟和从业人员的艰辛努力,我们会干到那一天。 

  国外一个很特立独行的噪音摇滚乐队——耶稣与玛丽亚主唱吉姆.瑞德说过:“所有最好的音乐都是在浑然忽视音乐商业化的意念下完成的,去告诉Beatals才华能力之所在就是斩断自己想赚一百万的欲望。”这话说的多么的机智,和商业保持一定的距离,让音乐回归到音乐,我想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当前最重要的是告诉乐界,真正好的音乐并不会埋没,它总会有人相传……

  彭洪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