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彭洪武:是唱是念还是作--评窦唯《八段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03 新浪娱乐

  窦唯又又又出唱片了,不过这一回不同于以往,这一次为外界感兴趣的是该专辑为窦唯在与不同乐手合作之后数年来个人的新专辑,选择了从1995到近年来创作的8首能完全代表他个人的曲目。

  唱片取名为《八段锦》,这是一个有趣的名字,窦唯再一次显现了他的冷幽默,不妨我们在这里先了解一下八段锦:八段锦是中华民族自古相传至今的一种健康运动,据说能
增强应变体能及延年益寿之良方,……有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

  八段锦也是中国古时的一个戏曲段子,共分八段,写的是八段故事八种劝戒,实际上是四戒:戒色欲、戒赌博、戒嗜酒、戒浪嘴。

  中国人的脑袋僵化已久,一时身体上的放纵并不能带来精神上的放松与自如,早年学医的窦唯在历经摇滚风潮之后,关于这一点沉默的他看的清楚,世事险恶人心笸测,规距程序重重束缚,不如潜心于已安然作乐,这正是应了《艳阳天》那句精彩的解说词“阴晴圆缺在窗外 心中自有艳阳天”。

  《艳阳天》可能是我聆听次数最多的华语唱片,很难以想像如果没有窦唯,在急速发展却又扭曲疯狂的当今社会,是有更疯狂的,可还有谁能像他这样平静自如。

  这张唱片更多拥有的是由《艳阳天》时期延伸的豁达情怀,看似冷漠机械的MIDI乐段指引整张唱片的流畅,你别想再指望窦唯开唱,几个简单的音调、几个简单的音色、几个简单的旋律,就这样一张唱片。或许能听到《艳阳天》的遗珠,或许还能触摸到《山河水》的痕迹,或许《幻听》的清幽还在脑海里闪现,但《八段锦》只是一个时间的补遗。它有些像《艳阳天》的简化版,却不再像“艳阳天”那样别出心裁的编织着一张精密的听觉之网,窦唯试图用更精炼的音乐语言来完成一次不动声色的蜕化,看似简单,却又隐藏着无限丰富的朴素情怀。又恰似一幕幕流动的电影,而这电影平静的记录正是这十几年中国的躁动与不安,它孤独的探寻到中国青年人精神变迁的最深处,在那里或许没有风暴,有的是千年沉积的郁闷与寡欢。

  《八段锦》碟中有四首曲目做于1995年左右,这正是窦唯个人创作的黄金期,那时的他还有梦想,秋水长天,挥之不去的是对明天的一丝丝憧憬。 

  “安早光阳”温暖的健盘敲开一个明媚的早晨,随后“半苑草”铺开一片仿佛是金黄的暖秋,慵懒而又迷人的阳光借机洒在每个听者的心头,那一阵缬意啊,他几乎要走到《艳阳天》下,却又退了回来,“慢里斯条”的迈向了更远处。但整张碟内八个作品经过窦唯的创作思维释放出来,雅致的气质弥漫在整个音乐里,舒缓得使人无法拒绝。很喜欢“十一庆1995”,厚实充满弹性的吉它带着一波波高压过后压抑的痛苦,随后又埋没在空灵的键盘里。随后“五一游1995”营造出来那种劳累过后的轻窕神思也很是过瘾。    

  整张碟里面最大的缺撼就是窦唯自已并没有开声,只有“八一队正步1995”前面似乎有一点点窦唯的哼声,他找了个叫申芳芳的女孩来唱,她主唱的三首作品之前在窦唯的个人网站也有过试听,感觉她的声音缺乏一定的张力,除了有种冷冷的乖,也比较乏味,更缺乏韵味,她的声音也没有巧妙的与音乐溶合在一起,基本上与前面六首作品脱轨,使之《八段锦》最终成为一张“残缺”的唱片,不过这些作品都是多年前做好的,可能窦唯如今也懒得去改了。

  窦唯也表示过对自已早期摇滚历程的否定,他说:“这是对民族音乐的回归,我从小就学民族音乐,后来才转型做了摇滚。”如今窦唯身体里更多流露的是古中国情怀,也植进了古人如士大夫般的清远自律,《八段锦》虽然没有迟迟未发表的《雨吁》精彩,但这已足够,我相信在窦唯的脑海里还压着不少这样的曲式,只是他不愿意轻易拿出来,虽然不时他也回睦一望,但更有兴趣的是朝前走。

  一直觉得窦唯与一个好的MIDI乐手合作会更本色一些,他之前与其它乐手的合作,在氛围与爵士以及电音的把玩上虽然不乏佳作,但整体上亮点不多,玩票的成份大过真正的原创性。你仍然无法通过之前的几张唱片和《八段锦》去分析他的音乐脉络,下一次,他或许再和那些音乐伙伴玩一些即兴,他喜欢这样干,这就是现在的窦唯,一种戏乐的态度,却也是好玩的。

  在音乐观念十数年未变的老摇滚人里,窦唯是走的最前最远的一个人,他一个人踱着放慢的脚步,悠然自得,他永远不可能再是一个摇滚明星。如果你只想随音乐进入一片辽阔、悠远的天地,那么还可以跟着窦唯一块飘流在时间的河流里,或缓或急,随那忽明忽暗的梦,飘去那如梦般的明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