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彭洪武:李杰——花舞与沉沉的心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09 新浪娱乐

  在这个没有诽闻就不叫艺人、乐坛新人泛滥成灾、老将所谓复出的娱乐年代,李杰似乎是个被遗忘的名字,但他九年前《谁都看见了幸福》是一张不错的唱片,它很放松,也让人有一个很放松的聆听,无论是在意境还是音乐手法上,当年多少也引起过一阵业内的赞赏。而这一次名曰《花舞》,实际上李杰的脚步更沉重了。而封面上那一行字更是佐证:红旗飘飘的作者,其实何必拿这个来做广告呢?封套做的与音乐更匹配一些,就是对销量最大的提升。而这张唱片的设计杂而凌乱,缺乏一个歌手6年未发片应有的气质沉淀。

  李杰一直试图用一种更大的述事方式来完成他的音乐理念,而一开始的藏族女声的合音,却又流于平庸,这个年头有多少人前往西藏去“采风度假”,西藏的所有魅力成为商业角逐的另一个流水线。如今民族文化也是的,在整个专辑里李杰也加了很多的特色乐器——古筝、长笛、萨塔尔、西藏竖笛、班桌琴,虽大鸣却并未大放,他心事重重,想要表达的东西过多,也未随花而舞。

  李杰的演唱仍然是加了很多小花,或许和窦唯的唱调有些接近,但他没有像窦的声线更辽阔一些,

  “天空呀你在哪”是一首典型的李杰式作品,李杰的吟唱别有一番,颇能钩起听者的伤悲情绪,也能让李杰旧日歌迷听的爽。

  “燃烧的天空”也是一首流行佳作,可中国室内合唱团的合声一加进来就如晚会歌曲一般,总感觉录音的工作团队过于营造壮观。

  从第7首“亲我”开始,这张唱片开始乱了,风格越来越暧昧,歌词在玩一些“文字游戏”,合声讲究排场,旋律像一些油乎乎的小调,音乐在之间摇摆。

  而那首环保题材的“没劲的虫子”歌词勉强,音乐也很干瘪。“嘴”的重金属前奏更是加得大可不必,其实李杰的嗓音和特殊调儿适合一些轻而灵巧的音乐来衬托,而不是每首都力求不一样的磅礴大气。最后一首歌“门”里的假声与说唱金属套路更是唐突,给人的感觉李杰其实对自已的音乐理念还是缺乏那么一些信心,他本来应该可以做的更好些,或者让自已的音乐情绪更冷一些,冰冷之后的爆发更容易让听者的情绪在瞬间灼热。

  很奇怪两首最好的作品“天空呀你在哪”和“燃烧的天空”居然并未拍有MV,而其它几首均在藏区及丽江一带拍摄的MV也乏善可陈,看起来像那么回事,却又缺真正能抓住人心的视觉语言。

  这张专辑想努力为这个K歌时代增添一些繁花似锦的音乐情节,却又因题材过于宏大而跌入形式化的巢臼,“京式文化品味”贯通在每一个企图突破的细节中,这样可能会使李杰更顺利的进入“同一首歌”和各种地方文艺晚会的演出体系,却也使音乐上失去了更好的品性。而谈到“民族古朴音乐的悟性,在民族音乐的基础上融入了个性鲜明的现代气息”这一话题,李杰在前面几张作品里做的不错,我相信那时的他创作更纯粹些。而这一张《花舞》终有太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文案把朴树的《生如夏花》搬来做类比,更是瞄错了方向。

  趁着原生态民族音乐和刀郎热,《花舞》能否在如今九曲十八弯的流行音乐潮流中不被浪头打翻,这还有考证。虽然包装和企划与音乐之间没有更如一,但这仍然是一张有诚意的唱片,这是李杰六年来的纵情放歌,有几分出色,其间有些声音仍然令人动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