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中歌榜不是格莱美 专访北京音乐台台长邵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02 新浪娱乐

  最近,应美国最大的广播公司之一的杰出广播公司和联合国的邀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陆莹、北京音乐台台长邵军一行人访问了美国和加拿大。在为期半个月的行程中,陆总编和邵台长走访了格莱美和美国数家最大的广播公司、经纪人公司以及联合国,就若干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探讨。

  连锁加盟,钱景还是陷阱? 千种FLASH免费

小游戏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对格莱美的访问是作为中国歌曲排行榜、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主办者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音乐台高层和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格莱美的第一次直接面对面。那么,双方在会谈中探讨了怎样新的若干合作意向?对格莱美这次直观的了解会对中歌榜、华语榜以后的运作有怎样的借鉴和影响?格莱美怎样看中国?

  这些问题的解开无疑对中国排行榜的建设和中国流行音乐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直接意义和参考意义。为此,本刊记者特别专访了邵军台长。

  格莱美感谢音乐台

  记者:这次访问美国加拿大是为了什么?

  邵军:主要就是为了和格莱美以及美国几家大的广播公司谈合作,另外一个人物是去联合国谈转播今年的联合国音乐会,由于签证问题转播没有能够,但是我们确认了明年联合国音乐会的转播。

  记者:对于音乐台的听众来说,可能对于格莱美是最关心的,你们这次对于格莱美的访问成果如何?

  邵军: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次去美国我们又签约了2005、2006年格莱美的独家转播权。明年2月份我们转播的格莱美就已经是我们转播的第7年了。

  记者:在格莱美总共逗留了多久?

  邵军:我们在美国国家录音艺术与科学协会也就是格莱美的总部参观访问了一天,和格莱美前主席格林先生会谈了一天。在格莱美总部,我们先后和它的公关部副总罗恩·洛克、古典部高级经理

奥美加·米迪纳会面,后者很高兴地告诉我们中国歌唱家戴玉强入围了今年格莱美,这在亚洲人中也是少有的。之后我们主要和格莱美常务副主席戴安·泰利奥特长谈了两个多小时,和全面负责格莱美颁奖的格莱美颁奖部主任威廉姆·福瑞奥斯交流了很多双方颁奖的差异和合作的可能。

  记者:会谈中,他们对北京音乐台了解吗?

  邵军:格莱美对北京音乐台这么多年来转播格莱美,使中国人了解格莱美表示非常感谢。我这次去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数据,1999年音乐台第一次转播之前,我们委托新时代调查公司做过一次调查,在电话调查的2800个用户中,知道格莱美的人不到2%,后来转播三年后,这个数字上升到了60%。对于这个情况,他们也了解。他们觉得把格莱美介绍给中国人是音乐台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所以他们特别乐意继续合作,我们也商讨了一些有关合作的内容。

  中歌榜不是格莱美

  记者:这次和格莱美面对面交流,发现了什么以往对格莱美的了解不足的地方吗?

  邵军:其实前两年有很多报纸评论中歌榜颁奖是中国的格莱美。我们以前就经过详细了解格莱美的颁奖情况,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这次更加深了这种印象。我们一直说我们不是格莱美,是因为两者的评选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中歌榜其实是一个人气榜,它通过广播使受众喜欢,通过受众的喜欢度来衡量歌手的受欢迎程度,所以我们最高的奖项也是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十大、十五大金曲啊这样的奖项。

  记者:格莱美不是人气奖,而是专家奖。

  邵军:对啊,它是一个专家评选,或者说会员评选。格莱美在全球有一万多会员,每位会员都必须在美国销售的唱片里,有六张署名才有资格。第二和我们不同的是它的评选方法,我们去了格莱美才了解,它有一个很大的会议大厅,经常在开会,比如说评选一个古典音乐的奖项,全球一万多会员可能有一百个会员过来开会,评选完走人。它是不断的在评,并且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评选机制,所以它才有代表性和权威性啊,这是他逐步能够做大的一个原因,而这样的一套机制觉得中国现在条件也不成熟。

  记者:中歌榜曾经想过借鉴格莱美的模式吗?

  邵军:我们也考虑过格莱美的方式,但是我们觉得做不到这一点。为什么呢,最主要的我们没有那么多音乐形式,我们要是细分起来也能分出来一些,可是有些音乐形式特别不商业化,每年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无法保证。我们只能做好一个领域再加一个领域,再加一个领域,以这样的方式慢慢来。我也注意到有些单位做了些模仿格莱美方式的颁奖,我觉得就不够专业了。其实真正选出来的也很尴尬,定位也不清楚,有的获奖者同时在两个项目里都出现。那就说明了这种方式还不成熟。

  记者:那未来格莱美的运作模式有什么可借鉴的?

  邵军:起点不一样,方向也不一样,咱们这个确实也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来的,照搬格莱美根本不可能。只能在我们这种基础上考虑一些结合,吸取一些有益对经验,比如广泛的专家评选,当然这需要过程。我们现在的评选侧重了群众喜欢,而他侧重艺术程度和销售情况,这是一个区别,我们会研究并且逐步借鉴一些东西,但无论如何,我们谈不上中国的格莱美。

  格莱美参与中歌榜

  记者:音乐台除了转播颁奖,未来还有有更深度的合作吗?

  邵军:格莱美对于音乐台这么多年合作的桥梁作用,特别感谢和重视。他们也会对我们今后两年的转播工作提供更多支持。而且,我们这次还和他们的高层确认将会就有关评奖的奖项展开一些合作,今年可以不一定来得及,但未来他们参与中歌榜的部分奖项。而且,我们和格莱美前主席格林先生也将会在奥运征歌等方面展开合作。

  记者:这次去的其他单位呢?有什么合作意向吗?

  邵军:我们这次还去了联合国,就转播明年联合国音乐达成了协议。我们的记者刘菁还采访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塔罗尔先生。当然,最主要的是我们走访了几家美国最大的广播公司,比如说Westwood One公司,我们与格莱美的转播协议实际上就是和他们签署的,他们是格莱美转播权的代理。我们和他们的董事长(同时也是美国国家广播协会主席)诺曼·帕提兹会面,谈了很多具体的合作。除此之外,我们和全美最大的广播公司——清晰频道以及全美最大的几家经纪人公司都有密切的交流。我们也由此确认了明年将会转播全球最大的爵士音乐节——蒙特利尔爵士音乐节。

  记者:通过这半个月的访问,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邵军: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我们走过的这些单位都非常关注中国,甚至非常了解中国,这个我们是比较吃惊的,这也说明了中国的市场对他们的诱惑之大。我希望我们也利用这种趋势把我们好的东西介绍给世界,所以我们的华语榜现在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在播出,中歌榜海外颁奖也将会在美国举行,也是一种文化交流。还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刚刚和丹麦国家广播电台台长签了一个协议,将会在丹麦搞一个广播中的中国文化周,在丹麦几家国家电台共同播出两周。我们的广告就是:你要想了解世界的未来,你就要了解中国。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