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潘玮柏《WU HA》 潘帅的三板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06 新浪娱乐

  潘玮柏《WU HA》

  潘帅的三板斧

  江湖中人称“潘帅”的嘻哈小子潘伟柏流年不利,在宣传新专辑《WU HA》的时候膝盖韧带旧伤发作导致必须要开刀休息半年,当然这个消息对很多他的歌迷听来说是一个噩耗
,但是对于潘伟柏自己来说倒未必一定是坏事,至少宣传也多了不少话题。

  声明一下,我这不是说潘伟柏拿自己的膝盖炒作,我只是说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连潘伟柏这样口碑和销量都不错的新人也必须要有这个不幸的消息,才能保持媒体和歌迷足够的关注了,只是,这关注离他腿近了,离唱片却远了。

  其实潘帅的嘻哈一向都算是有水准的,这张《WU HA》也不例外。当然我所说的水准是指符合目前制作唱片的“三板斧规则”:保证两首主打歌好听易唱,再来一首怪歌让你眼前一亮。其余的歌嘛,能听得过去就是胜利。这“潜规则”听来容易,但做起来却远非轻而易举,要知道,在如今的惨淡市场行情和创作力之下,找到两首好歌已经变得像一种奢望。更何况大家都在跟风唱嘻哈、唱R&B,能够靠一首主打歌区分彼此更已经难上加难。

  而潘帅的这张专辑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出色,专辑同名主打歌《WU HA》节奏强劲,旋律上口,非常适合专辑开场。而紧随其后的另一首主打歌《快乐崇拜》更让人过耳难忘,新生代最让人惊艳的女唱将张韶涵在其中助唱,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漂亮的高音却有着非常抢耳的表现。而潘伟柏自己撰写的Rap歌词写的是70年代-90年代-Y世代的时尚变迁,很大的一个题目,写得却很有趣也生动,倒显得比写主歌歌词的林夕来得更放得开。整首歌即算得上言之有物,又有让人闻声而动的快乐魅力,不愧为一首嘻哈时代的标准主打歌。

  而第三首不适合打榜,却剑走偏锋容易引人注目的作品是《我不识广东话》,这首歌以广东话贯穿“精装追女仔”的情节,再加上各种香港话题的Rap,堪称有趣的“大杂烩”。虽然中段的女声合唱听来有点奇怪,但已经算是一首不乏新意的好歌了。

  然后,三首歌展示了才华之后,这张专辑的精华就到此为止了,其他的作品大多平庸,最有流行潜质的《我让你走了》也因为太过像周杰伦的慢歌风格而难以真正出头。

  我不会因此而说可惜,毕竟在如今惨淡的市场下,每个艺人都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奢望每张专辑都像张韶涵的《Over The Rainbow》那样让人惊喜也不现实。只不过,从这三板斧里听得出潘伟柏还有不少上升空间,对他来说停下来,做个手术再静心想想未来的路,倒也并非坏事。

  厂牌:环球/美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