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原声《哈里波特3》 音乐中的青春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55 新浪娱乐

  电影原声《哈里波特3》 音乐中的青春期

  街上两家公司在吵架,吵架的原因是分钱不均(虽然钱还远远没有到手),吵架的结果是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哈里波特3》的上映(当然,据说快了)。

  其实这都正常,世界是复杂的,很多事情归根到底以利益为驱动,第1、2部哈里波
特式的童话电影虽然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但它毕竟不是纯粹的空中楼阁,它可以寄托我们的很多少年梦想,但是它不能改变身边世界的现实和残酷。

  不是吗?就连《哈里波特3》小说和电影内容本身都已经不再轻松,媒体已经在连篇累牍地介绍新电影气氛比以前黑暗很多,情节也更诡异,人物关系更复杂。而哈里波特一天天长大,他要开始面对更真实的世界,他开始明白自己的使命而不是误打误撞地和伏地魔做斗争。

  年龄有变、情节有变、环境有变,显然,哈里波特的音乐也不可能没有变化。曾经一手打造《ET外星人》、《星球大战》、《超人》、《侏罗纪公园》和《哈里波特》前两部等魔幻巨片音乐的作曲大师约翰·威廉姆斯也在因哈里波特的变化而刺激出新的火花。这是我们在《哈里波特3》的电影原声里所非常愿意听到的。

  说起来,《哈里波特》前两部的音乐富于想象力、画面感极强,但是也总给人以和威廉姆斯过去的相关作品风格类似、水准不过不失的感觉。当然,这或许也和前两部《哈里波特》电影的色调亮度有关。

  而《哈里波特3》陡然加强的戏剧张力和思想深度让约翰·威廉姆斯有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他明显加强了音乐对人物内心世界地呈现,哈里波特光明与灰暗相呼应的青春期在他的音乐里得到了完美的呼应和体现。

  但是,不要觉得内心感觉重了音乐的感觉也会随之沉重。事实上,约翰·威廉姆斯这次的音乐更活跃、想象力更丰富,既有深刻的内心戏又不乏富于童真的孩子气,哈里波特的主题“Hedwig's Theme”采用华尔兹舞曲富于律动的形式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而到了哈里波特离家出走上了一辆古怪公车时的音乐“The Knight Bus”,约翰·威廉姆斯的顽皮童心更是大曝光,他居然玩开了Big Band爵士乐,听爵士管乐和小号和爵士鼓畅快淋漓而又极具

幽默感的表演,会让你觉得不是到了一辆公车而是到了一个马戏团。而到了需要抒情和展现内心的时候,比如哈利波特回忆童年往事的“A Window To The Past”,音乐又变得如此温暖而悠远。

  我想,关于具体的音乐,只说这分别代表疯狂和温情的两段已经够了。更多的还是要你自己在唱片中体验,体验和电影院中感觉有所不同的,纯音乐的哈里波特的成长和蜕变。

  出品:华纳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