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水木年华《70·80》 不后悔 不叹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46 新浪娱乐

  水木年华《70·80》  不后悔 不叹息

  10天前,一个9年没见的女孩出差来北京,她说陪我回学校看看好吗?于是,我们回到久违的大学校园。我们走过大兴土木尘土飞扬的林荫道,走过加了射灯变了模样的草坪,走过奔赴食堂的人群和似曾相识的笑容。最后,我们坐在主楼台阶上看男女学生滑旱冰,听她说当年她和那个不爱她的人也在这里滑过旱冰。

  如果是9年前,我会因为这句话而伤心;如果是7年前,我会因为这句话而调侃“哎呀,可惜不是和我”;而现在一切云淡风轻,我什么都没说,只是在心里觉得那时候的简单宁静真美好。

  是的,9年前伤春悲秋、懵懂无知的校园时代早已过去,我们都已改变。

  就像几天后,我听到了崭新的水木年华。作为昔日校园民谣的代表之一,作为大致和我同龄的昔日大学生,他们也已经改变――音乐多了硬朗的摇滚气息,歌词多了思考少了少男情怀。由此,我听到了赞许,也听到了非议。而种种非议的根源也许就在于,今天的水木年华已经变得不那么“校园民谣”。可是,形式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又或者可以问:校园是什么?校园民谣是什么?校园音乐又是什么?

  我想:校园不是象牙塔,尽管可能曾经是;校园民谣不是一把木吉他三个和弦6/8拍子,尽管一度曾经是;校园音乐不是校园民谣了,尽管校园民谣现在还在校园传唱,但我相信,早就有更多元的音乐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直至更新换代。

  所以,水木年华在离开校园这么多年后决定转型很正常,因为校园音乐早就变了样子。固守低吟浅唱非但不是卢庚戌的本意,我想它所反映的也不再是真正的校园。

  而一味把记忆残留在过去的校园民谣情结中,对水木年华来说是不公平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他们为什么改变,而在于他们变成了什么样子,在于他们在改变中扬弃了什么样的包袱,开启了什么样的新的自己?

  所以,我承认文艺气质校园味道依旧浓厚的《爱春秋》、《月舞》、《别哭,别哭》让我感到亲切,但我更要肯定新的摇滚化的水木年华,我喜欢变化最强烈的《Dancing In The Rain》,有气势、够冷峻,旋律和唱功也都无可非议;我也喜欢《爱上你我很快乐》,乐队流畅、旋律上口、歌词商业之余还有一丝校园青涩感,有让人现场闻歌起舞的魅力。

  当然,我并不喜欢这张《70·80》专辑中所有的歌曲,摇滚化的水木年华也有深沉得过了头的生硬例子,可是,这有什么关系?人在变换中,哪能一切随心所欲的顺利。

  我不会因为听这样的一张专辑而后悔,正像我不会因为9年前莽撞地喜欢一个人而后悔,我更不会因为9年后我们变成了现在的样子而叹息。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