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黄凯芹《MOODY》 听歌的全盛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48 新浪娱乐

  黄凯芹《MOODY》  听歌的全盛期

  从环球唱片再版的《复黑王《系列中发现了这张黄凯芹16年前的处女作《MOODY》。为此,我要向环球唱片致敬,因为他们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把当年那些我们曾经听过但是没有机会收藏甚至没有机会见识到的原版老黑胶唱片重新以CD形式推出,并且采取廉价、精美、原汁原味、唱盘仿黑胶的制作发行方式。

  至于这些《复黑王《中究竟有些什么精品,相信大家已经开始陆续在周刊的《新碟市《中有所认识,如果你从那个时代走来,你自然明白它们的意义,你也应该会明白我为什么会喜欢这张1987年的作品《MOODY》,事实上,我喜欢他从《MOODY》到1992年的《Stay With Me》这所有宝丽金时期7张专辑中的大部分。

  原因很简单,那7张专辑所代表的那5年,是我自己听歌的全盛期。

  在那之后,我再也无法像那些年一样,热爱听歌到每天不吃早点攒下银两购买制作粗糙的引进版磁带或者贵得离谱的中图进口原版磁带;热爱听歌到每天坐在老式红灯收音机前以手做导体捏紧那种软天线然后几乎是在一片杂音噪音中寻找短波中的最新台港上榜歌曲;热爱听歌到每个月望眼欲穿的盼望一本叫做《音像世界》的杂志和那杂志制作的一本薄的可怜的歌迷会会刊的小册子,因为那里有我最能解渴的唱片资讯消息。

  是啊,从《MOODY》中那些歌曲――《伤感的恋人》、《呼号》、《流离所爱》中,黄凯芹青涩而又带有书卷气的歌声让我会想起过去的自己,而我同样相信这也一定也会勾起某些人共同的回忆。

  这回忆有关那个流行歌曲浪潮初起的年代和在最灿烂的青春遭遇最猛烈的音乐洗礼的我们。在那个流行冲得破一切壁垒的年代里,是我们在少得可怜的歌坛资讯中、在少的可怜的正版音像资料中、在一盘盘自己跑遍全城翻录的磁带中认识了谭咏麟、认识了张国荣梅艳芳,认识了达明一派Beyond,认识了齐秦王杰苏芮小虎队,当然也认识了因为唱《深深深》而少年得志的李克勤和因为自己创作并演唱《伤感的恋人》而一鸣惊人的黄凯芹。

  但是,我当年听《伤感的恋人》不是通过《MOODY》,而是通过他那张精选辑《情深缘浅精选13首》,我们由此了解黄凯芹,了解了这个英俊、温文尔雅、电台DJ出身、长于歌曲创作、并且出版过自己的小说的才子黄凯芹。当然,由于资讯的限制,当年我对于黄凯芹的印象也仅限于此,我根本没有机会听到黄凯芹其它的作品,更别提这张《MOODY》了。

  16年后,终于可以听《MOODY》,听黄凯芹最初的样子。可是,对于现在大多数情况下终于有能力买自己想要的唱片却让家中的CD架落满灰尘的我,这些年从音乐中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厂牌:宝丽金/环球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