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用弦歌驰骋的小提琴家帕尔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4 新浪娱乐

  帕尔曼1945年生于以色列,幼时因小儿麻痹症,腿留残疾,学习小提琴却表现出色的音乐天才,1958年移居美国并就学于纽约朱丽亚音乐学校。1964年赢得享有盛誉的“莱文垂特”奖,奠定了他的国际声誉。

  帕尔曼的身影出现在世界所有的主要乐团和音乐节上。1987年11月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在布达佩斯和华沙的音乐会、1990年与以色列交响乐团访问苏联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演出
成了他历史性的音乐活动。

  帕尔曼的演奏曲目非常宽泛,在EMI目录上,从巴罗克一直到现代作品无所不包。他录制的协奏曲包括巴赫、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布鲁赫、德沃夏克、格尔德马克、哈恰图良、门德尔松、帕格尼尼、科恩格尔德、普罗科菲耶夫、柴科夫斯基、西贝柳斯、肖斯塔科维齐、维瓦尔第。室内乐有:贝多芬钢琴三重奏(与阿什卡纳吉、哈雷尔)、贝多芬弦乐三重奏(与祖克曼、哈雷尔)、勃拉姆斯小提琴奏鸣曲、德沃夏克奏鸣曲、斯美塔纳“来自故乡”、柴科夫斯基钢琴三重奏、帕格尼尼“随想曲”以及克莱斯勒的通俗小品。

  1990年帕尔曼与EMI签定新一轮合约,发行了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与巴仑伯依姆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十分罕见的以色列作曲家本•海姆与

意大利作曲家卡斯泰尔沃诺-泰代斯科的协奏曲(祖宾•梅塔指挥以色列爱乐乐团),1993年发行“帕尔曼的艺术”(4CD),1995年为帕尔曼生日发行“安可集”,5月又发行20张一盒的小提琴专集,之后又发行贝多芬的三重协奏曲(与马友友、巴仑伯依姆、柏林爱乐乐团)的现场录音。

  帕尔曼还组织了一支科莱基摩人乐队,充满了创造精神。1996年发行CD“小提琴之家”,据说是对他的出生、婚姻、社交的生动的描写。1997年又发行“生活在小提琴之家”,1999年发行“童年的协奏曲”(与母校朱丽亚音乐学校管弦乐队合作)。

  帕尔曼不愧为当代才华横溢、充满热情与爱心的音乐家。他广泛地参与社会活动,在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都有荣誉称号。1991年他在EMI录制的肖斯塔科维齐、格拉祖诺夫获“格莱美”奖、1992年获EMMY“优秀古典演奏艺术”奖。

  (撰文/张志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