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 华纳天后宫有点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7:07 信息时报
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华纳天后宫有点疲(附图)

孙燕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天后宫这个特有的名词是为华纳唱片准备的,事关它曾云集了华语乐坛五大天后——那英郑秀文张惠妹萧亚轩孙燕姿,风头一时无两;不过可惜近年来随着华纳人事变动不断,目前“天后宫”已经名存实亡,除了郑秀文已经先走一步之外,萧亚轩和孙燕姿都心存“异心”,极有可能在约满之后蝉过别枝,目前支撑“天后宫”这个品牌的任务就落到范冰冰等新一代天后的身上,其实从“天后宫”的兴衰也可以折射出目前唱片业正处于一个转型时期,在目前唱片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天后宫”的衰落也是不可避免的,从这些天
后的身上我们看到一部部兴衰的故事。

  那英 从《征服》到《辛酸的浪漫》

  有中国第一天后之称的那英当时是从EMI过档到华纳的,当时她已经是卫列天后之位,因为自从1997年的一张《征服》已经彻底征服了整个华语市场,之后就乘胜追击,1998年再一张《干脆》令到向天后的位置迈进一大步,接下来的《辛酸的浪漫》,终于为那英奠定了中国第一天后的美誉,三张专辑的销量先不说,每张专辑几乎让人街知巷闻,《征服》、《干脆》、《梦醒了》、《相见不如怀念》、《不管有多苦》至今仍成为卡拉OK热门的点唱歌曲。可惜加盟华纳之后虽然都出过几张唱片但是声势却不如以前,反而是突破尺度拍摄的MV以及每次与高峰的情变就成为媒体炒作的焦点,忽略了音乐的本身,自然销量就下跌,令到那英信心大打折扣,令她由原来一年一张锐减为二三年才一张,加上受到去年暂停工作产子的影响,目前她在音乐上工作是完全停顿的,而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的奖项目前都沦落到赵薇、丁薇等新一代歌手的手上。其实那英的实力是大家认可了,她加盟华纳不久,EMI曾发行过她一张《知英情歌》的专辑,当时还是蛮受欢迎的,所以她未能再上一层,与她实力无关,都是操作方式的问题。

  而那英存在的问题可能与她当时的签约有关,因为她合约是签给了台湾华纳而不是内地华纳,可能两地的操作手法不同,台湾那套操作手法可能不适用于那英的身上,而且那英也是一个很干脆重情义的个性歌手,会为爱情而牺牲事业,种种原因于此,就令到这位天后沉寂一时。据闻产后那英也积极复出乐坛,但由于最近华纳高层的变动,令到她的唱片仍处于制作初期阶段,具体什么时候推出没有定案。

  张惠妹 从《站在高岗上》到《哭不出来》

  如果目前张惠妹要开一场演唱会的话,相信大家耳熟能详的都是她早期的《姐妹》、《听海》、《站在高岗上》和《我可以抱你吗》等早期的作品,至于后期她加盟华纳唱片后的作品,估计只有她的铁杆歌迷才知道。早期作品充分利用她高亢的嗓音,演绎这些激情澎湃的音乐震撼了许多人的心灵,但加盟华纳后的几年,张惠妹完全改变了,抛弃了她的以前路线,改为一些中版的抒情歌曲,甚至将她的定位也由一个歌手改为创作歌手,让她自己尝试创作,并将她创作的歌曲作为主打歌推荐,但不是科班出身的张惠妹创作水平有限,自然就无法创作出与她早期作品相比美的优秀作品,不过这也不可能指责唱片公司,因为这与目前唱片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许多唱片公司都乐意看见由歌手一手包办词曲制作,这样专辑成本也自然减轻许多,而且唱片公司方面也希望张惠妹有一个转型,但可惜他们忽略了有些歌手不一定需要转型,如果是好的就必须坚持,正如周杰伦他永远都不会更改他的曲风,修改的只有加入一些新的元素,所以张惠妹在“天后宫”里寻寻觅觅了几年还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令到她的事业就停滞不进了。

  萧亚轩 从《一个人的精彩》《最熟悉的陌生人》?

  萧亚轩一出道就以几首脍炙人口的《爱的主打歌》、《最熟悉的陌生人》等歌曲迅速在新人行列中脱颖而出,从当初的“小李玟”的影子走出来,完全拥有自己的风格,在华语市场上已有了自己的半壁江山,而她也是乐坛少有的歌舞俱佳的歌手,令到她的发展方向非常广阔,但自从今年3月由维京加盟华纳天后宫之后,就像一入豪门深似海一样,3月份过档,对外说7月发片,又拖到8月,后来说9月,最后的版本是说11月中旬发片,但到今天12月依然只有听到楼梯声,至于会不会步张惠妹的后尘发片不了,目前还是很难说。外传因为萧亚轩“难搞”对唱片要求甚高,令到作品一直难产,其实作为华纳这样的大公司拥有这么多优秀的制作人难道都不能满足萧亚轩的口味吗,看来是否与唱片公司的策略有关,会否认为她还不是时候推出唱片呢。

  孙燕姿 从《遇见》《天黑黑》

  不可否认一手发掘孙燕姿是李思菘和李伟菘以及捧红她的华纳唱片,所以她由一开始就注定成为“天后宫”的一员,从一出道的《天黑黑》到《绿光》再到《遇见》,五年的历程将孙燕姿由一个刚出道的新人完成了到天后的一个蜕变,不过自从她前年完成了《遇见》这张专辑开始休息后,就不可避免重蹈那英、郑秀文、张惠妹这些天后的覆辙,事业开始走下坡路,等她一年复出之后发现乐坛变了,而她就维持自己当初的歌路,毫无进步,所以最新这张《完美的一天》就算将自己与男朋友分手一事也拿出来炒作而未能挽回声势。

  由于她的唱片销售欠佳,导致原本力挺她的华纳高层离职,令她之后的日子更难熬了,所以目前外面也有传闻她要离开天后宫转投EMI的旗下。

  郑秀文 从《值得》到《孤男寡女》

  其实郑秀文在华纳的早期还是成绩不错的,特别是在2000年前后,配合电影的强大攻势,她的风头一时无两,横扫当时香港乐坛所有颁奖礼的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那时候能够与她争锋的女歌手只有陈慧琳一人,但是从2002年之后郑秀文的音乐一直走下坡路,曾经推出两张国语唱片力图进一步开发内地市场,但均告失败,而在粤语唱片方面,除了去年的一张精选唱片受欢迎之外,其余的成绩都是差强人意。她的衰落原因除了将工作重心转向电影外,而她的身体健康也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患病暂停了近一年的音乐工作,迫使唱片公司唯有将更多资源转向薛凯琪梁咏琪等的女歌手身上,其实在郑秀文身上也可以看出“天后宫”里面本身就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隐忧就是,本身许多女歌手由于性格以及身体因素等都会成为阻碍事业发展的一个原因,例如那英产子以及郑秀文患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这些综合的因素加速了天后宫的瓦解。而暂停音乐近一年的郑秀文也放弃在天后宫的发展,转投新成立的东亚唱片旗下,与天王黎明组成了这间新公司“孤男寡女”的搭配,不过还是由于身体原因,加盟新唱片公司半年之久,郑秀文仍没有作品面世,相信大家还要期待一段的日子。

  范冰冰 从《飞鸟》到《刚刚开始》

  曾经的“天后宫”由于众天后们或解约或产子等原因濒于分崩离析,此时此刻,华纳迫切需要一个能够重新撑起门面的女明星带动“天后宫”重现辉煌,而影后范冰冰精心打造的处女大碟《刚刚开始》正好将她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由此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华纳重振“天后宫”声威的王牌。

  华纳对范冰冰的重视是显而易见的,范冰冰处女大碟《刚刚开始》由窦鹏、李伟菘等知名音乐人联袂打造,专辑中既有轻快动感的《海的女儿》,又有忧伤婉转的《飞鸟》、《It’sa raining day》、《夕阳》、《花之魅》等,其多变的声线让人惊艳也让人感动。专辑封套上,苍绿冷冽的背景衬着范冰冰清澈如水的眼神、略微蓬乱的长发、平和安宁的笑容,一切都那么清新自然,飞入凡间的精灵恍然出现在歌迷面前。对这张专辑,业界人士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全是誉美之词,从范冰冰的声音条件、演唱水平、驾驭歌曲的能力,到专辑风格和封面设计,都得到了一个“最高分”。不仅如此,华纳还斥重金一下就为她拍摄了四支音乐录影带,主打歌《飞鸟》更是请到了著名导演林锦和执导、名模吴嘉龙加盟,其精致优美以及用心的程度不亚于一部唯美感人的韩剧,华纳对范冰冰的宠爱可见一斑。据悉,《刚刚开始》才上市不到一周就已经在许多排行榜上名列前茅,部分唱片行更是卖到了断货。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相信已经成为王牌的范冰冰扛起华纳“天后宫”大旗只是“刚刚开始”。 时报记者 叶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