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专题 >正文

李泉北京首场个唱 冷峻柔情拨动都市情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5日,李泉即将来京,在星光现场音乐厅举办他在北京的第一次个唱,个唱主题为“琴键上的歌者”。作为“海派流行音乐”的年轻的掌门人,这次北京首唱,使刚为李宇春上海不插电演唱会做完音乐总监的李泉,再一次成为公众注意力焦点。李泉在北京水土“服不服”?北京的歌迷们对李泉满身的贵族气质买不买账?

  李泉的本次个唱为“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第四场,此前在同一大型活
动中,崔健沙宝亮朱哲琴等人的精彩表现,已经使京城歌迷们对独树一帜的“音乐现场运动”交口赞颂。继李泉之后,一直到2007年2月,还将有郑钧汪峰等数十位顶尖流行艺人入主星光现场,在国内第一家专业livehouse举办小型个人演唱会。

  风格迥异的各路实力歌手鼎盛聚义,旨在向中国流行音乐的二十年历程致敬。主办单位的发言人表示:“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旨在呈现二十年来中国原创流行音乐的最优秀成就,是中国流行乐坛各种风格流派的一次全面展现。活动由数十场个人演唱会组成,其密度史无前例。本次活动将成为继1986年百名歌星演唱会之后,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史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

  李泉独特的音乐追求与建树,在业界早已是有口皆碑。发起单位之一艺能京文集团的CEO杨春旭告诉记者,正因为李泉独具这样的特点和高度,“李泉‘琴键上的歌者’演唱会将会是活动中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场,他的音乐是现场运动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不屑“凹造型

  此前有人评论,李泉除了在特定的他的铁杆粉丝群体内影响巨大之外,对于更为广泛的歌迷却不怎么来电,原因正是他不大会“凹造型”。

  “凹造型”一词是洪晃的发明,她用这个生造的新词评价新浪博客中最火爆的两位80后博主——韩寒和Acosta。按照新浪官方的解释,“凹造型”就是摆POSE,“COOL”就是“凹造型”的前身;爱玩的上海人用“凹造型”调侃刻意打造自己的人,那些抓住自身的优点来修饰自己,吸引眼球的人。

  自以第一名的好成绩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作为“自甘寂寞”的钢琴诗人,贵族气质十足,家世显赫才情逼人的李泉,如果刻意要“凹造型”,实在有太多大秀特秀,足以使自己成为时代宠儿的雄厚资本,但是他日常的作风与他音乐的风格如出一辙:华贵、低调、冷静中苛求唯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泉对“凹造型”的提法以及相关的人物避而不答,他只对本次北京的演出作出较多谈论。

  那些诸如钢琴诗人甚至是代言海派音乐巨匠的美誉,李泉都付之一笑。而对他更多的评论还是“贵族气质”。2005年,天涯论坛上“易烨卿”与“周公子”的贵族大论战,折射出都市白领(尤其是女白领)们对贵族气质关注的态度浮出水面,现代人对于财富的渴望从中可见一斑。对网络并不很热衷的李泉表示,并不知道这场争论。经记者介绍后,李泉认为,物质上的富足完全不值得标榜,真正的贵族应该是精神贵族——有自己的激情和梦想,更要有“和谐、自足而圆满的内心世界”。李泉对于“贵族”的如此注解,确实值得朝九晚五地忙碌,同时在深深仰望着贵族生活的人们深思。

  精心重编曲,个人经典火热再现

  对8月5日即将在北京星光现场举行的演出,李泉充满期待,对“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 他也充满了好感和信心。他对记者表示,将音乐传递给歌迷的方式,正是在星光现场这样的livehouse内现场演唱,“传递音乐最直接的方式还是用Live,用现场,用音乐会的形式给大家表现,还是回到Live……像这样一场演唱会,在之前中国的范例并不太多,它的主角就是观众跟歌手,不像其它晚会那样,所有的音乐、表演、相声、舞蹈都是为一个主题而办……这将是一次最纯粹、最直接地去感受音乐的活动。”

  正因为演出的特殊性,李泉表示,他必将倾情出演。针对歌迷们普遍关心的本次个唱的演出方式和特点,李泉说:“我最近演出都在唱新专辑《划火柴的女孩》中的歌,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是向流行音乐二十年历程致敬的系列活动中的一场,我将把所有唱片的精华作品和还没有给大家唱过的作品,在这个演唱会里给大家演唱,选曲上伸缩性自然就非常大。”

  李泉强调,一定“要一个最好的音乐品质的现场”, 结合演出的livehouse特点,将全部重新编曲,“会有更现代的一些电子成分的东西在里边,使音乐在保证品质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到现场的火热气氛。”

  海派音乐风格考验北京歌迷接受能力

  早在“中国火”时期,李泉就已在音乐上取得了极大成功,从《上海梦》到《岛中央》一直走到现在,李泉始终在不断完善和改变着,自由地游弋在贵族式的古典与海派的流行之间,每首作品都呈现了浓郁的个性风格。在最近的《划火柴的女孩》中,除了对演唱的精彩把握,在编曲上,对Bossa Nova、Latin Pop、Jazz、古典等各种风格的灵活运用,真切见证了李泉作为海派音乐代表的非凡功力。

  2006年的夏天北京遭遇多年未见的阴雨天气,暴雨初歇,8月5日夜晚,精神贵族李泉的个人演出也将华丽揭幕。京城歌迷们在媒体上热烈地谈论、期待,使李泉的此次演出充满了未知数。

  毋庸置疑,孕育和滋长李泉及其特殊音乐形态的上海,能轻易接受并消费李泉的音乐。但是在北京,歌迷们更看重更硬质或欢快的音乐,对于李泉的中外融合的音乐风格,以及“透过我的骨头抚摸你”的冷酷柔情,那种深深拨动都市人情感思绪的嗓音和音乐,歌迷们未必都可以广泛提起兴趣。故此次李泉的北京演出,在许多人的眼里,正是对北京能不能包容和接受海派流行音乐风尚的一次全新考验。

  除了那些对《走钢索的人》等歌曲记忆犹新的李泉铁杆歌迷,将会去“消费李泉”的,据分析多半是同样由李泉所代言的“都市人群”,也就是通常所谓的小资群体。但是小资的指向历来含混不明,李泉的本次来京演出,因此也可以视为对都市人群中小资指数的一次特殊验证。

  不管怎么样,对于消化能力奇强的北京,为数只有1000的门票必将一票难求,由贵族气质和才华同样卓绝的华美钢琴诗人李泉带来的这次演出,都将是雨水泛滥的北京夏天最完美的“艳遇”——在李泉音乐现场,你连同你那些纠葛的纷繁心事,都必定沉醉于整夜琴音的冷峻与华美!

  热爱现场音乐的朋友们可以登陆pop20.koook.com 或www.thestarlive.com、拨打购票热线64255166、64255677进行抢票行动,本次演唱会门票数量有限,只有1000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